news-details
張光偉牧師:「有時候你覺得自己的夢好像已經要死去了,但是在夢死去時,你要相信上帝還是有美好的計畫。」(圖/新店行道會 提供)

你還記得起初的夢想嗎?隨著年歲增長,這個夢想仍在你心目中嗎?新店行道會主任牧師張光偉牧師分享,你的夢想容易被四種「殺手」滅絕,即便如此,你仍要堅信「失敗的夢想不會使你成為失敗者」,切記在夢想死去時,命定猶在。

張光偉牧師分享創世記15:1-6經文,故事背景是亞伯蘭當時被神呼召離開本族、本鄉、本地,姪兒羅德也跟隨著他前行,雖然亞伯蘭帶著許多牛羊離開,心中不免懷疑-「神說要讓我成為大國,但是我沒有孩子」,在當代若膝下無子,沒有人會記得這人存在,縱使亞伯蘭擁有不可聲數的牛羊,他在乎的仍是屬於自己的「產業」。之後姪兒羅德一行人因爭執而與亞伯蘭分家,也分走了最好的土地。

 

亞伯蘭也許又想「神啊,祢的祝福在哪裡?」直到亞伯蘭攜兵搭救了被擄的羅德,這姪兒卻一點表示都沒有,雖此段聖經並未寫出亞伯蘭當下的心情,但想必是不悅的。經文說「這事以後」,在亞伯蘭即將要放棄夢想之際,神終於出現說要給予賞賜,亞伯蘭終於說了「不要牛羊,只要孩子」,因再多的身外之物都比不上自己的產業。

 

時常我們也是如此,常常心中懷抱著夢想,卻因為擔憂、害怕和各種現實層面而親手擊碎自己的夢想。

 

有四種「夢想殺手」會成為你前進的絆腳石:

1.負面情緒

根據統計,人一輩子最常聊天的對象是「自己」。我們常聽見心中微小且負面的聲音,並非來自於聖靈而是自己。箴言18:21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心中負面的情緒和話語會真實影響我們的想法。

 

2.自我懷疑

不單只有負面聲音,我們也時常用任何邏輯自我懷疑「我真的做得到嗎?」如同當時的人看待亞伯蘭一樣:年紀這麼大要生養兒女,上帝祢是不是選錯人了?「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他雖對你說,請吃,請喝,他的心卻與你相背。」(箴言23:7)當我們用屬世的眼光思想,永遠無法猜透上帝的旨意。

 

3.恐懼

恐懼會讓你停止做夢。張光偉牧師以馬戲團為例,空中飛人的表演人員在表演進行中,通常下方都有設立安全網子,不禁令人想問「真正厲害的人會需要用到網子嗎?」曾有位表演人員受訪提到,「有網子不是讓我變更差,是變更好」,有了網子才能隨心所欲變換姿勢,因為有安全感。試想:如果下方撤下網子,恐懼難道不會影響表演者的心志嗎?

 

「上帝就是我們的安全網,能夠讓我們沒有恐懼向前行,不代表不會摔,而是摔倒後可以再一次爬起來。」張光偉牧師說。

 

以賽亞書41: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4.拖延

阻礙夢想前行的就是「拖延」。許多人會說想創業、想去旅遊或學習新樂器,卻往往只停留在「思想」步驟而駐足不前。詩篇90:12寫道-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如果你有些很想要完成的東西,上帝擺在你裡頭的,是神要給你的夢。」當我們願意與祂連結,神是最好的聆聽者。

 

許多人會問:為何我的夢想沒有成真?看著旁人的成就忿忿不平。聖經中詩人也曾抱怨:「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詩篇73:3)張光偉牧師提到,有時夢想沒有被成就有兩個原因,第一「你的夢想太小了」,你做得到的事情不會成為夢想;第二「這是錯誤的夢想」,最終會引導你進入錯誤的深淵,上帝會挪去。

 

當夢想沒有成就,有三件事情會發生:

1.失敗的夢想不會使你成為失敗者。

2.即使夢想死去,命定還是存在。

3.省察我們的命定 會誕生出新的夢想。

 

「當有個失敗的夢想,常常我們會認為自己是失敗者,但有失敗的夢想不代表你自己是失敗者。」有些自我形象低落的人,會認為夢想沒成就全是自己的錯;反觀自我形象健康的人,會認為這只是個學習過程。「即使夢想死去,命定還是存在」,仍有上帝美好的計畫。當我們省察自己的命定時,就會誕生出新的夢想。

 

張光偉牧師舉「哈伯太空望遠鏡」為例,這個望遠鏡是人類天文史上重要的發明之一,它是透過吸收環境的光線來使影像清晰,且離開地球的大氣層,從太空中更可觀察到星體全貌,減少因受大氣層的扭曲產生誤視機會。

 

人也是一樣,「當你有越來越多亮光在你的生命裡頭,你的異象會越來越清楚。」大氣層會影響我們在地球上觀看星體的樣貌,使我們誤以為星星原本就會閃爍,常常很多人會認為這是真實樣貌。因此離開所處環境,用屬靈的眼光去看待事情,才能更貼近神的心意。

 

創世記15:6說-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神三度向亞伯蘭信心喊話,第一次承諾給予大國,第二次賜下土地,第三次說一定會有子嗣。最後亞伯蘭信了應許,這表示他願意與神修復關係和好。

 

「不管你幾歲,你都可以作夢,這就是為何神把亞伯拉罕放在聖經裡頭。」張光偉牧師分享,你要求上帝給你一個夢。

 

精選要聞》

 

期待擁有豐碩? 謝宏忠院長提出多結果子的三個秘訣

生養五位小孩、坐過七次月子 蔡明峰夫婦:憑信心先順服,才知道沒這麼難

神天天祝福! 憂患中也能「永遠喜樂」的4個秘訣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