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的靈命成長有五階段,都需要我們耐心與堅持走過。(圖/Shutterstock)

人的成長有階段與過程,靈命也是如此。牧會經歷超過40年的約瑟夫.馬泰拉(Joseph Mattera )牧師反思自己的旅程與事工,歸納出靈命成長普遍所必須經歷的五個階段。若能理解自己處於哪個階段,就能幫助我們渡過充滿疑惑的過渡期,不致成長有阻礙或產生挫折。

每個階段沒有固定的時間表,其中也可能有重疊。馬泰拉牧師期待,我們都能堅持到最後一個階段。

 

第一階段:蜜月期

這是一段剛獲重生的興奮期。因為,耶穌要我們歡喜,因我們的名已被記錄在天上了!(路加福音10:17-20)

 

在這個階段,我們不會考慮到呼召;會因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而興奮不已。正如初嚐戀愛滋味一樣,享受在浪漫與驚喜連連的氛圍中,認定從此將與戀人長相廝守。

 

第二階段:體驗期

這是一個開始學習與上帝同行、並學會用信心來經歷日常生活中大小挑戰的階段。在這階段中,要學會如何將信心運用在個人生活、家庭、以及責任範圍裡。學習面對自己的罪與缺點,並知道如何因應與悔改。

 

這段期間,我們也要開始學習如何「以恐懼與顫競的心,來完成自己的救贖。」(腓立比書2 : 12)。通常,神會在這階段透過試驗來顯明我們的心、並驗證我們對基督的奉獻。在經文中耶穌曾用撒種的比喻說明這個階段,許多人可能由於遭遇煩擾或沒有正確理解,卻因根基不穩而遠離神的不幸(馬可福音4章)。

 

第三階段:探索發現期

在這個階段當中,我們會第一次看見自己在基督裡的呼召。這是一個多麼令人振奮的消息,因為我們將了解,自己不只得救而已,而是擁有神的命定。不論自己的影響力有多少,神都要我們在自己的圈子裡;可能是職場、家庭或社團中發揮影響力。

 

此時,聖靈將會教導我們成為神的管家,在地上彰顯天國的榮耀(路加福音11:2-4)。

 

第四階段:命定與認同期

在我們發現自己的命定之後,很可能會開始在探索自己的恩賜與能力上非常火熱,努力去完成命定。此時,我們將會學習依神的旨意而活,並致力造就靈命、以致能成為耶穌的忠心追隨者。自己會開始分別時間,以神為優先,將工作簡化以達到神聖呼召為目的。

 

雖然我們的心被挑旺了,在屬靈道路上我們已逐漸成熟,但此時仍不是最重要的階段。直到下一個階段:

 

第五階段:與神的「齊奏合鳴」

當我們達到與基督耶穌合一的境界,我們將不被自己的慾望所纏累,因為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2:19-21)。耶穌對天父的禱告中說,願祂的跟隨者同在祂與天父的裡面(約翰福音17:20-24)。

 

儘管我們在「合一」中沒有合法的位份,但是馬泰拉牧師在此提到,這個階段如「齊奏合鳴」一般,我們已不再擁有自我的欲望,所有從心出發的計畫與熱情都是從神而來。

 

在這階段中,我們行事雖有己意,但與神有緊密的連結,能更加敏銳地意識到自己的缺點、動機以及欲望。在這個時候,不僅僅會更加珍惜敬拜神、親近神的時光,而且也能隨時以喜樂的態度來遵行神的旨意(希伯來書12 : 1-2)。

 

此時,我們終能了解,敬畏神的最高表現不僅僅是享受與祂的同在,我們並願意將肉體放在十字架上服從祂,不再抱怨與悔恨(路加福音22:42)。只為基督而活,相比自身的利益反倒感覺卑微且無趣了。

 

當我們讀到民數記14:20-38經文,以色列子孫中一整個世代都無法進入神的應許之地,那是因為他們充滿了不信,他們對神不斷抱怨。因他們的缺乏耐心,神於是奪去了他們的繼承權。但是神並沒有因他們的罪與不義而拆毀了整個民族,反倒耐心等候下個世代,讓他們進入應許之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除非我們也經歷了曠野的考驗,否則上帝不會提升我們。再者,即使我們不耐煩,也無法阻擋神的旨意。

 

(文章來源/Chrisma Magazin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