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前(30)日,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和健康促進基金會(VicHealth)發表了最新調查報告:在社群媒體前所未有的快速和緊密連結彼此的世代,18到25歲之間的青年,竟然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比例「孤單成病」(problematic levels of loneliness)。

此研究調查了1,520位維多利亞州(Victorian Government)12到25歲的年輕人,檢驗他們感到孤單的程度。訪談的問題包含憂鬱的症狀和社會焦慮的程度。

 

整體來說,四分之一的人一周有三天以上經歷孤單的感受。在18到25歲的青年中,三分之一的人一周超過三天感到孤單;12到17歲的青年狀況比較好,七分之一的人一周超過三天感到孤單。在憂鬱和焦慮方面的結果,經歷孤單感的18到25歲的青年,發展成憂鬱和焦慮症的機會提升10%;12到17歲的青年相較之下比較少有憂鬱和焦慮的狀況。

 

孤單的感受是人在生命中很自然會經歷的感受,有可能是正面(新工作,新的家人)或負面經驗(失去親人,健康問題)觸發。特別在18到25歲的青年,容易經歷孤單的感受,他們正逢外出念大學、離開家裡、研究所、工作、新婚…調查中有一半的年輕人沒有和家人同住,八成的人承受職場壓力。

 

高中時,我們大部分是因著無法融入同儕而感到壓力,但是高中畢業後,許多人要離開家、離開熟悉的人事物,我們必須用額外的力氣適應新的環境。在想辦法獨立的過程中,18到25歲的青年還要試著維繫過往的情誼,逼自己外出參與社交活動,尋找生涯定位,試著養活自己。

 

社群媒體越用越孤單?

但是,在社交網路如此密切的社會中,感到孤單卻是相當有衝突感的事。這個研究認為,對社群媒體的依賴很可能正是造成「孤單成病」的原因。此研究的參與者、心理學家蜜雪兒.梁(Michelle H Lim)表示,儘管目前沒有研究孤單感和社群媒體之間的關聯的研究,卻有一些跡象顯示那些感到孤單的人,有一定比例是透過社群媒體社交,更甚於在真實世界中接觸人。

 

當社群媒體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時,也可能正在減少人與人之間的真實互動。

 

孤單寂寞的情緒,對身心靈都有傷害。當這樣的狀態持續超過六個月,人們很可能會開始進入憂鬱、社交焦慮,甚至發展成輕度的妄想。一般程度的孤單感,會增加社交互動的壓力,腦科學的研究也透露相關方面的腦刺激會比較不活躍。

 

孤單又孤獨的人從事社交行動時,很容易出現自我防衛的情緒,從肢體語言就可以觀察出來。他們沒有意識自己處在這樣的狀態,其實心裡是又渴望與人接觸、又害怕被拒絕而受傷。為了合理解釋自己在社交上面臨的難處,他們會找出身旁人不值得信任的理由,例如:都是別人的問題、因為社會本來就不公平…等等。並且認為,這是大家對他的期待太高了。

 

幫助孤單的人,你可以這樣做

最實際的方法,當然是設定長期目標,讓感到孤單的人漸漸發展良好的社交功能,讓他們看見自己的盲點:你是有人愛的,你是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的!

 

18到25歲的青年是孤單成病的高危險群,家長、教育者和諮商師可以這樣做:

●在有良好的關係下,可以挑戰孤單者的負面信念。例如:「沒有人想跟我講話」就不是真實的,在一般的狀態下,大部分的人不會一開始就設定「我絕對不要你講話」。

●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的優點,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有價值、是被愛的。當青年認知他們所擁有的長處,就可以慢慢建立起社交圈。

●不要刻意強調他們的孤單狀態「令人堪憂」,鼓勵他們接受自己的情緒,並且「孤單」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情緒。

 

還有一個更好且長期有效的辦法,就是整理你的孤單,把寂寞通通打包起來,丟進名為「上帝」的交託箱。聖經的詩篇描述了許多孤單和寂寞者的心境,在擁抱這些情緒的同時也放下清楚的應許,這是能夠給孤單者、正在孤單的你,最好的良藥和安慰: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13:5

神叫孤獨的有家可居住,使被囚的出來得亨通。─詩篇68:6

看哪,我就天天都: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馬太福音28:20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生命的力量;我還懼怕誰呢?─詩篇27:1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約翰福音14:16-18

 

(參考資料/The Conversation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