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彤牧師整理出人生常選錯的三大戰場,並提出三種方法「打對的仗」。(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影音截圖)

你是否正面對家庭、工作、教會…等人生各樣的戰場?矽谷生命河靈糧堂主任牧師劉彤牧師提醒,面對戰場時要記得:「你是基督的精兵,不要上錯戰場打錯仗!」求神打開你的眼,看見什麼是主的仗、什麼是你血氣的仗。我們可以選擇在錯誤的戰場上打轉,也能選擇打主的仗;當你選擇打主的仗,主就要率領你,在人生每個領域,經歷神的得勝!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4:7

 

劉彤牧師解釋,經文中保羅指自己的事奉是「美好的仗」,同時也是「當打的仗」,也就是神要他打的仗。保羅清楚明白自己所處的環境,和面對的每一場爭戰,更重要的是,他懂得選擇「打那當打的仗」。

 

環境可以綑鎖他、仇敵可以攻擊他,甚至教會的弟兄姊妹可以誤會他,但有一場戰爭是他一定要打、不能失去的,也就是「主的福音必須要被傳開!」

 

這對我們人生過程,有個很重要的提醒:「不要上錯戰場打錯仗!」劉彤牧師觀察到,人們常為了枝節的事,爭得你死我活,不僅對別人帶來極大傷害,自己也失去神的祝福。劉彤牧師從以下兩方面,分析「如何為主打那當打的仗」:

 

一、不要上錯戰場

戰場一上錯,自然就會打錯仗,因此要先弄清楚自己在打什麼仗。保羅寫腓立比書時,正為著福音的緣故關在監獄中,而且被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批評、嫉妒、攻擊。保羅可以選擇任何一個戰場去辯解,但若他如此行,就會捲入永無止境的漩渦,越辯解越走不出來

 

腓立比書1:18說,「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保羅清楚知道,最重要的事在於「基督的福音被傳開」,因此專心打主要他打的仗。

 

常選錯的三大戰場包括:

1.個性的戰場

人常因「個性」的不同而彼此相爭,卻忽略了表面上看起來是衝突,但卻是重要的「互補」作用。在教會一起討論事情,有人偏向「理想主義」,有人則偏「實用性」,這兩者其實都重要;有些人性子急,有些人較慢,考慮再三仍無法做決定,當「急驚風遇見慢郎中」,前者容易落入主觀,後者需要信心和勇敢,兩方都需要彼此互補。

 

劉彤牧師深知,大家都是為了教會的好處,卻常落入「個性的戰場」,反而忘記「為何而戰」。夫妻之間亦同,爭論「誰對誰錯」,但無論誰贏誰輸,都會為家庭帶來極大的傷害。一個美滿的婚姻,永遠不是因為「對方被改變了」,永遠是因為「我們開始接納對方」,包括接納對方的優缺點、個性和溝通的方式。

 

劉彤牧師建議夫妻的溝通要「自然」,不一定要按照誰的方式來,否則容易溝還沒通,就兩敗俱傷。雙方可以撥出時間,一起做喜歡做的事,自然就好溝通了,例如一起溜狗而重燃愛火的夫婦。要學習彼此接納,就能享受「互補的好處」

 

2.文化及傳統的戰場

生活方式和價值系統,影響人生每一個決定;加上人習慣以「自我」為中心,以及「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很多事是「理所當然」,人人都應當如此,因此看不慣「不一樣」的人。

 

特別是有青少年的家庭,彼此常為生活方式、做事方法產生衝突。父母認為一定要按自己的期待做,孩子也許礙於權威而聽從,卻無形中造成傷害。劉彤牧師提醒,父母教養孩子時,要先認知「權威」和「關係」何者重要?是一定要按照我們期望做,還是能學習尊重他們的文化和想法?

 

青少年時期是一段很短的時間,有一天孩子們會長大,而你們的關係是一生之久,千萬別因「權威」而破壞一生的關係。

 

在教會中,每個人各有各的一套作法,而且有時很難相容,包括政治立場等;但不論你從哪裡來、有什麼不同理念,都必須思考:我們之所以在此連結的原因是什麼?不是因為相同背景、相同理念,而是因為「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是主所賜的異象在我們裡面

 

所以千萬別落入文化與傳統的戰場而打錯仗,我們的信仰遠大過政治和社會議題;我們的神是大水氾濫時,仍坐著為王的神,因此,不論你對社會或政治的立場為何,此時此刻是禱告的時刻,要起來為我們的土地禱告,求神降下憐憫,醫治我們的土地。

 

提摩太前書2:8「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換句話說就是「不要再吵了,一起禱告吧!」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打那當打的仗,因為這是主託付的使命。

劉彤牧師提醒,只有「主贏」,才是「真正的贏」!(圖/矽谷生命河靈糧堂 影音截圖)

3.屬靈領受的戰場

個人在神面前有不同的領受,哥林多教會中許多人因不同的恩賜領受,而分門別類、彼此相爭;今天教會中也常因事奉領域的不同,而分了各種「派別」,可說百家爭鳴,甚至彼此相輕,認為別人沒有比自己重要。

 

然而,事奉最大的攔阻就是「驕傲」,聖經教導要「看別人比自己強」,神給我們不同的恩賜不是要「比較」或「高舉人」,而是要「高舉基督」!恩賜是為了一個目的:「建造神榮耀的教會」每一種恩賜都很重要,但是要「齊心配搭」,讓上帝的教會能被建造起來。

 

求神幫助我們不要打錯仗、上錯戰場,讓我們看到最重要的是「為主」,不是為我們自己

 

二、不要打錯仗

約書亞率領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城前,先獨自一人前去勘查,思考如何打這場仗。正在思考時,就看到一個人拿著一把刀來,約書亞問他是來幫誰?對方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說自己要來做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這裡的重點在於,我們是打「自己的仗」,還是「神的仗」?是為自己的血氣爭戰,還是靠聖靈的大能,打主要我們打的仗?要明白神的心意,打神的仗,可以從以下三點學習:

 

1.學習放下自己所堅持的

面對與別人的衝突時,第一步要學習放下「所堅持的」。劉彤牧師認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很少是為了「真理」,而多因個人的理念,包括教會歷史、家庭,往往是因堅持自己的想法和權利,而造成衝突。

 

其實只要每個人肯「退讓一步」,放下自己堅持的,就能看到基督的生命在我們的生命中湧流、看見衝突可以化解。因此,別總想要「贏」,因為只有「主贏」,才是「真正的贏」!

 

2.學習從別人的角度著想

劉彤牧師處理過許多同工之間的紛爭,發現大家其實都用心良苦,希望教會事工向前推展,但溝通上無「交集」。所以他提醒,應當從對方的角度與處境思想,才能更多地彼此諒解

 

很多人說劉彤牧師的心胸寬廣,但他強調,每一顆寬廣的心胸都不是天生的,而是要經過許多生命的操練。當我們願意試著從對方的角度思想,就更容易接納對方。

 

「沒有一個人是一早起來,就是想要整你的;衝突,總是因為有一些事情發生所導致。」所以要謙卑下來,學習從對方的角度思想,就能幫助我們化解衝突。

 

3.禱告尋求神的策略

當約書亞聽到神的使者的回應後,立刻順服下來,因為他知道既然神做元帥,就必有策略。當約書亞俯伏,神就將得勝的策略告訴他。我們在人生各樣的戰場中,也要謙卑下來尋求神;當面對無解的環境,要相信神仍擁有你要的答案,因為至終,神的意念和道路高過我們的。求主幫助我們,一生中緊緊跟隨神。

 

你是否也在面對人生各樣的戰場?包括家庭、工作、教會...等戰場,此時要記得:「你是基督的精兵」不要上錯戰場打錯仗。保羅之所以勝過各樣艱難的環境與仇敵的攻擊,是因為他很清楚明白面對的是什麼爭戰,而且他永遠選擇打「主的仗」

 

也許你現在正在為一些事,爭得你死我活;要求神打開你的眼,看見什麼是主的仗、什麼是你的仗。你可以選擇在錯誤的戰場上打轉,也能選擇打主的仗主是我們生命每個領域的元帥,當你選擇打主的仗,主就要率領你,在人生每個領域,經歷神的得勝!

影音來源/©生命河靈糧堂傳播中心 製作發

 

精選要聞》

生氣行不行? 基督徒生氣有學

耶穌拯救上吊自縊的她 2年未掉過一滴淚卻哭成河,重新活過來了

不戴飾品、不找伴郎伴娘 知名作家劉墉女兒低調完婚 「15則戀愛須知」感動人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