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在惠牧師:在病中我才了解,原來自己對上帝的愛,有那麼多瑕疵,是不純粹的信仰。(圖/記者都希基路)

陳在惠牧師擔任花蓮善牧中心執行長15年,投入雛妓救援、性侵、家暴、中輟生等關懷事工,忠心耿耿,事工大有果效,但妻子和他卻相繼病倒。為何他仍堅守岡位?上帝又如何施展大能,使他死裡逃生?

父親離世前的囑託,成為一生的使命

陳在惠牧師的父母是基督徒,父親在離世前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你以後要乖,要聽媽媽的話,不要讓媽媽生氣,以後你要記得,你是要奉獻給上帝的。」6歲的他不懂什麼是「奉獻給上帝」,但這句話一直在他心中。

 

父親去世後,母親忙於工作,他和弟弟妹妹由阿公、阿媽帶大,老人家是佛教徒,他也不再有機會去主日學。

 

小時因家中貧窮被欺負,陳在惠加入國術館學拳,保護自己和弟弟妹妹。國中時因躲避被人追打而跑進教會,教會弟兄姊妹看到他卻喊出父親的名字,原來父親生前就在這裡擔任執事。因感到教會溫馨的氣氛,他開始每週上教會,也在教會幫忙帶主日學、說故事,輔導小朋友的功課。

 

國中第一次深刻感受到神的存在

因最好的朋友在教會散佈誇大不實的言論中傷他,讓他非常生氣、難以平復。一天中午,他拿著小刀到教會,他跟上帝說,如果中午12點前,刀子還在自己手上的話,「那對不起,我一定要報仇」。

 

結果,11點50分時,教會的幼稚園下課,上帝神奇地藉著小朋友的手把刀子給拿走了。那是第一次陳在惠深深覺得「原來上帝真的有在聽、有在看」,從此他對信仰的事更上心。教會大哥哥、大姊姊說不能「在家一個樣、在教會又另一個樣」,他就回家向阿媽、弟弟妹妹道歉,從此不在家裡亂發脾氣。

 

棄院牧職位,擔任善牧中心執行長

高中畢業後去讀神學院,陳在惠很清楚這是神的帶領,然而家中沒錢,他必須自己工作賺錢繳學費,因此讀了12年才畢業。畢業後,陳在惠牧師開始在台北金山、基隆牧會,期間不惜以關閉教會的方法,解決金包里長老教會的異端紛爭,使教會、土地產權不至落入異端手中。

 

之後,陳在惠牧師接到時任花蓮門諾醫院黃勝雄院長的電話,邀請他去擔任醫院院牧。本來事情都已談好,但卻在赴任前幾個月,他親眼見到一個天真可愛的小朋友,卻身染大人才會有的性病,讓他非常震驚,從此投入救援雛妓的工作。

陳在惠牧師:上帝存在在任何地方,包括最絕望、你認為不可能的地方...,祂都在,所以放心把自己交給神,祂會帶領你。(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投入社福15年,成績顯著

當時師母只有一句話,「問題沒有解決前,你不能離開這個工作」,因此他在花蓮善牧中心待了15年。

 

2011年卸任時,雛妓問題已獲解決,接著繼續面臨性侵、家暴、中輟生等問題,善牧中心都是全國最早開始投入的機構,也因此一直名列政府績優社福機構前幾名。陳在惠牧師說這不是因為他很棒、做得很好,而是從上帝來的靈感,讓他們每隔1、2年就拓展新計畫、新服務。

 

忠心服事,夫妻倆卻相繼罹病

在善牧擔任執行長第5年時,陳在惠牧師和妻子相繼病倒,妻子首先因腦溢血而失憶,半年後,就在自己生日那天,確診罹患肝癌,腫瘤有9公分大,醫生說還有3個月的生命。

 

他對神很生氣,「我有欠祢什麼嗎?我認真在做祢的事,我不要名、也不要利,可是祢給我的結局是家破人亡?我常對人說信靠耶穌得平安喜樂,但我現在一點也不平安,我怎麼和我的會友交代?祢怎麼能讓我再相信祢?」

 

病中體悟自身信仰的瑕疵

當他看著十字架,突然了解耶穌在十字架上講的話:「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耶穌有能力從十字架上下來,但祂仍然選擇執行自己的任務。陳在惠牧師突然領受到,他剛剛所說的話,其實是在跟上帝「做交易」──我做了多少事,所以祢應該怎麼怎麼樣對我。他才了解原來自己對上帝的愛,有那麼多瑕疵,是不純粹的信仰

 

於是他向上帝說,「如果是這個功課我沒學會,我願意用最後的三個月生命來學。」手術完成後,雖然年年復發,但都在可控制的範圍。之後更在長達七天的肝臟移植手術中,順利重生,連他的主治醫生都不敢相信他竟然可以活下來,若不是神蹟絕無可能。

 

成立社會企業,盼解決貧窮問題

換肝手術之後,陳在惠牧師相信上帝留他下來是要他做更多的事情,於是相繼成立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種籽社會企業,繼續幫助偏鄉原民孩童,為部落貧窮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目前鶴岡有機柚樹認養專案,已有初步成效,未來也將推出公益米專案。陳在惠牧師盼望能有更多企業家進駐,包括通路、包裝、行銷、品管等,一起將社會企業模式建立起來,消滅貧窮問題。

 

 

精選要聞》

56屆廣播金鐘獎》台上獲獎喊「感謝上帝」,基督徒大放異彩! 「我們是一台戲,給天使世人看」

淡江教會慶20周年》為主「生養眾多,治理這地」 莊育銘牧師:所有福音戰鬥機起飛吧!

正處在走投無路的季節嗎? 廖文華牧師:每個季節都有它的美好,神會把資源給你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獻

LINE/每周更新

LINE社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