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毓珊從自卑到自信、從受害者到靠主剛強,在跟隨耶穌的路上,繼續領受祝福,並成為更多人的祝福。(圖/記者林子騫)

外型亮麗、活潑可人的髮型設計師楊毓珊(珊珊),曾因家庭和感情上的傷害,感到極自卑;由於人際關係上得不到慰藉,轉而將心力投入於工作,卻發現同事之間「壁壘分明」,讓她在職場上也不好過。直到一位基督徒同事新人,告訴她一些「很奇怪」的話…

嚴重自閉、遭受暴力的年少

楊毓珊分享,由於家族重男輕女,她的姐姐出生後,大家引頸期盼老二是男孩,卻在生產後得知生下女孩時,眾人便失望離去,而這位女孩就是楊毓珊。

 

從小遭排擠,長輩也曾告訴她:「妳知道妳長得很醜嗎?妳不是親生的。」長年的灌輸讓楊毓珊感到非常自卑,患上嚴重的自閉,憂鬱且常躲在角落,不喜歡開口說話,也曾割腕想離開痛苦的生活。

 

長大後,家中發生一次很大的紛爭,楊毓珊覺得家中沒有任何溫暖,便搬離開家,也交了一位男朋友。「我們交往了4年,中間男友劈腿了3年多,而且會使用暴力,我至少拿了十次就醫證明,鼻子還曾被打歪。但從小養成容忍家人的個性,才撐了這麼久」楊毓珊回憶。

 

與前男友分手後,楊毓珊又搬回原生家庭,期間發生很多無解難題,因此某天她又生出結束生命的念頭,獨自在房間詢問:「這世上真的有上帝嗎?為什麼會讓我生活在這裡、又遇到這種感情?」很快地她便睡著了。

 

隔天楊毓珊決定轉換職場,將注意力轉移到工作;而新應徵的公司也馬上錄取她。但原想把寄託放在工作的楊毓珊發現,新公司的同事之間關係不佳,分成許多小團體,因此職場也不能令她快樂。

楊毓珊(右)說,如今的職場像一個家,充滿了歡笑與彼此相愛、互相幫助。(圖/記者林子騫)

「天父很愛妳,祂已經來找妳了!」

直到有一天,公司來了一位馬來西亞助理,由擔任美髮設計師的楊毓珊帶領她。這位助理每天都告訴楊毓珊:「妳知道天父非常愛妳嗎?」一開始楊毓珊只覺得這位助理很奇怪,但當她遇到挫折時,助理又對她說:「天父很愛妳,祂已經來找妳了!」楊毓珊心想:「怎麼可能!」

 

但重視「飲食」的楊毓珊,在馬來西亞助理以教會舉辦「免費餐會」的名義邀請下,她終於第一次踏入教會;後來陸續有信主的同事帶她到教會,楊毓珊逐漸開始穩定聚會並加入教會小組,與小組員談心、落實彼此相愛,在「愛」與「被愛」的過程中,心逐漸得著醫治,慢慢健康起來。

 

去愛不可愛的人,自然有夠用的恩典

受洗後,楊毓珊深深感受到自己為耶穌而活,正如以賽亞書61:3所說,「賜華冠於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因此她聽從主任牧師的教導-「愛不可愛的人」,決定開始探訪和帶小組。

 

在探訪、探班的過程中,楊毓珊看到對方開心,自己也開心;她也會和別人分享自身經歷,安慰處在類似狀況的人。「天父將妳擺在某處,是要祝福某一群人,和被他人祝福的!」楊毓珊發現,當自己背起十架跟隨耶穌,各種恩典和好機會都自然而然臨到。

 

楊毓珊曾想要買一支專業剪髮用剪刀,但所費不貲,便向天父求:「祢是我的爸爸和供應者,我相信祢必供應我的一切!」身邊有些人得知她想買剪刀,認為花這麼多錢在此不值得;也有人願意借她錢,但條件是「不能再去教會」,聽到這個回應,讓楊毓珊難過地連續哭了一星期。

 

一個星期後,剛好有位同事要賣一把剪刀,以8000元折扣價賣給楊毓珊;但買了以後才知道有損壞,須送回日本原廠修理。一般送修後一個月就會寄回,但等了兩個月以上還未收到時,夜裡楊毓珊向神禱告:「剪刀應該要回來了吧?」

 

隔天她立刻接到廠商通知,由於剪刀在運送過程再遭損壞,因此決定免費送她一支價值3萬元的最新款剪刀,名為「王者風範」!讓楊毓珊真實經歷「先求神的國和義,其他都加給你了」

「f.fashion髮廊」樓梯上方寫著大大的「你是尊貴、有價值、被愛的」,明亮的一、二樓空間,可眺望對面中央公園美景。左上圖:楊毓珊與王昭琪(右)是前公司同事,兩人信主時期差不多,目前也在同一間教會、同一間髮廊上班,默契極佳。(圖/記者林子騫)

進入幸福企業、修復家庭關係

由於楊毓珊去探訪、帶小組時,需要向公司請假,久而久之造成公司不滿,也難繼續待下去;剛好公司中另一位設計師與她同教會,也有相同困擾,便萌生一起開店創業的念頭。

 

她們鼓起勇氣,詢問職場經驗豐富的主任牧師張蒙恩牧師(蒙恩哥)的意見,蒙恩哥也決定幫助她們,一起成立一間幸福企業「f.fashion髮廊」,讓天國行在美髮界!如今該店於一年間,已從小店擴大搬遷至高雄新崛江百坪店面,目前主要經營者為蒙恩哥,店內的設計師和助理皆為FIGHT.K教會會友。

 

「以前我覺得美髮業很小,員工之間問題很多,和客人之間也只有利益關係;但如今的職場是一個『家』,大家彼此相愛、互相幫助,且採用最好的設備,包括名牌吹風機、空氣清淨機…等。」楊毓珊感謝神,來到這間髮廊後,不僅休假時數更多,能夠多陪伴家人和參與教會服事,且薪水也較高。

 

楊毓珊在去年底,又面臨必須更換剪刀的狀況,向天父求後不久,「f.fashion髮廊」的董事們送給她一把價值不斐的剪刀,讓她深感被愛。

 

最後楊毓珊分享,教會教導的「財務法則」中,有包括每個月拿出部分收入給父母;自己按著執行兩年後,漸漸地與家人關係越來越好,她形容「家中彷彿被聖靈澆灌」,母親也已來到教會,並參加「母親節走紅毯」的活動,母女關係的修復大有進展。

 

從自卑到自信、從受害者到被醫治、靠主剛強,且有能力付出愛,楊毓珊在跟隨耶穌的路上,繼續領受祝福、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f.fashion髮廊」的經營者、設計師與助理和樂相處,重視彼此與顧客之間的關係。(圖/張蒙恩牧師 提供)

 

相關閱讀》

害怕流失客戶,美髮師超負荷致失眠與家庭失和 倚靠神擺脫惡性競爭,活出幸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