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 : 2。在聖經首頁我們就看見了聖靈的運行。(圖/Shutterstock)

聖靈運行在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以弗所書4:6)。神學教授麥克.霍頓(Michael Horton)在一篇文章中說明除了普遍的理解之外,聖靈的能力多半都被人窄化了,聖靈在這世上運行可能平凡無奇,你很難感覺到。

關於聖靈在生活中運行的認知,我們最大的誤解之一,是我們都窄化了祂的角色。這位三位一體之聖靈的動工通常都會有以下特性:(1)執行救贖。(2)在我們裡面以直接、立即、且出人意外的方式運作。(3)超乎尋常的能力(如行神蹟與異象、醫治與說方言的恩賜等等)。

 

1. 與父、子一同創造並永續生命

聖靈在創世之時就存在了;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2)這是我們在聖經中首見聖靈的地方。祂使父神的話語,藉由子的動工,結出所預備的果子。神透過聖靈,在現實世界中運行,讓所行的事成就。

 

聖靈充滿亞當,使他有了生命,帶他走進神的榮耀當中。但是當亞當後來淬滅了聖靈,如創世記3:8所描述:天起了涼風,聖靈即是那陣風,祂帶進了審判。又如出埃及記,聖靈用火柱與雲柱帶領以色列人穿越紅海到應許之地。聖靈具有大能與審判的能力,祂依照人民的類型分賜屬靈的能力,期待彌賽亞能恢復伊甸園內的亞當,然後進入祂計畫中與子民同享的安息。

 

聖靈也參與父神對所造之物的祝福(路加福音3:22)。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旦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那些日子沒有吃什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路加福音4:1-2)耶穌藉著聖靈行神蹟與趕鬼(馬太福音12:28, 31),也藉著聖靈犧牲自己(希伯來書9:14)並升天(羅馬書8:11)。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才能夠理解,在五旬節澆灌能力的聖靈使我們能夠重生、擁有能力、成聖、與得著榮耀,並為基督的身體得到專屬的恩賜(哥林多前書12章)。

 

2. 透過自然的方式動工

聖靈以自然的方式動工。祂不會用「神人」或「化身」等違抗自然的方式運作,所以神兒子取了我們人類的全部人性,但卻沒有罪。聖靈現在透過我們生活中各種方式動工:如講道、水、麵包、與酒。假如我們無法明白聖靈動工的方式,那我們將陷入形式主義(意即聖靈不存在)。

 

3. 透過平凡的方式運行

聖靈運行的方式多半是平凡無奇的。雖然偶爾會以非常奇特,如「道成肉身」的方式。但其運行也平凡如耶穌在母胎中的孕育、與早年的成長到成人(路加福音2:40-41)。祂不僅以福音重生了我們,也使我們在祂的培育中能結出生命美好的果子(加拉太書5:22-23)。

 

麥克.霍頓(Michael Horton)為美國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撰有《沒有基督的基督教》、《基督徒的信仰》等多本著作。

 

(文章來源/Core Christianity

 

精選要聞》

別上錯戰場打錯仗! 劉彤牧師提三點學習明白神心意,在各領域得勝

從名模到傳道人 孫悅找到最好版本的自己

如何面對這10種「有害」的人 學會保護自己並幫助他們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