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郭俊豪牧師:「不要只作『好人』,不要只作『僅僅得救的基督徒』,你要做一個『承受應許的基督徒』,不要到後來一場空,那就是糊里糊塗。」(圖/高雄浸宣武昌教會提供)

亞伯拉罕V.S羅得,你是哪種人?高雄浸宣武昌教會郭俊豪牧師分享主日信息,他以「承受應許的人」為題談「神的應許」,兩人皆為義人,為何結果截然不同?郭俊豪牧師以三個面向分析。

「誰是你心目中的信心英雄?」郭俊豪牧師問。

 

承受應許的人

郭俊豪牧師以美式足球為例,在每場賽事中的靈魂人物(英文稱作四分衛)是關鍵,橄欖球的特殊球體比起其他球類更難操控,包含力道掌握與射程等等,領導者需要慧眼獨到預測球賽的競爭模式,指引球員跑位順暢。

 

若將基督徒的人生比作賽事,我們都是場上的跑者,上帝便是我們的「四分衛」。人生所有應許小至下一筆生意訂單,大至嫁娶,都有神的旨意。上帝所賜的應許是偉大、永存和必定成就的,你要選擇作「承受應許的人」,亦或成為「追求自己目標的人」呢?

 

亞伯拉罕V.S羅得

亞伯拉罕和羅得代表「兩類」的基督徒—都是信神的人,卻被兩種人生的理念所指導。」郭俊豪牧師說,共同點在於兩人的理念都有驅使人努力、向前邁進的動機,誰也沒想過兩種「為人」和「為神」的目的,最終導向的結果是天壤之別。

他舉美國詩人佛羅斯特(Robert Frost)寫的一首詩「未走之路The Road Not Taken」為例,當人身處森林中,會選擇一側較多人行走、清晰可見之路,還是人煙稀少、尚未開墾之路,若引申為人生的分岔路:你如何選擇?

 

回到經文,羅得的人生哲學是「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亞伯拉罕則是選擇成為「承受應許的人」。亞伯拉罕帶著妻子、姪兒羅得、一些奴婢和牛羊進入應許之地,卻在財富漸漸增多之際引爆分家衝突,利己的羅得不顧顏面選擇約旦河平地為業,留下荒蕪之地給亞伯拉罕。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創13:12)」如同經文提到,羅得漸漸挪移帳篷之舉,如同世人逐漸被財富蒙蔽心志,最終迎向萬惡深淵。而神的安慰卻在羅得分家的那刻臨到亞伯拉罕,「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13:14-15)」只要你行在主的旨意中,上帝會賜下加倍的祝福給我們。

「對神的信心,是等待上帝給你的時間,領受祂純粹的祝福。」郭俊豪牧師說。(圖/shutterstock)

從亞伯拉罕身上學習3種特質:

1.有規律信仰生活的人

規律的靈修、禱告和敬拜生活是關鍵中的關鍵。」郭俊豪牧師提到,我們必須刻意規劃自律的靈修生活,不要盲從世代潮流,越是在「立時滿足」、缺乏耐心的世代,我們越要有規律性的信仰生活。

 

創世記12:7-8: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亞伯拉罕明白神心意的秘訣,是不論到哪裡,都先築壇獻祭給神。」

 

郭俊豪牧師說,過去在美國有將近6個月時間每周渴慕聚會、小組,甚至為了聚會不遲到而不惜住在牧師家中,只為學習「分別為聖」和「十一」的功課,這樣的自律生活讓他與神的關係更加緊密,養成了日後每日固定靈修的好習慣。他鼓勵「不要因為個人需求不來聚會,因為你不知道上帝那天會對你說什麼話」。

 

2.對神有信心的人

亞伯拉罕以信心來回應神的應許,神因此稱他為義,他變成了信心之父。創世記14:20-23說: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耶和華起誓: 凡是你(索多瑪王)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

 

亞伯拉罕堅決不取任何從人而來的財富,因為其深信唯有神所賜的財富才蒙祝福。試問,很多時候在職場生活中,我們所求的每一筆交易,究竟是從人、還是從神而來的祝福?

 

對神的信心,是等待上帝給你的時間,領受祂純粹的祝福。」郭俊豪牧師以箴言4:18鼓勵: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當我們隨時與神同行,我們會越來越清楚呼召的方向和命定。

 

再者,我們也要從亞伯拉罕的軟弱中學習:不選擇次好的、不與環境妥協。亞伯拉罕也曾為私慾兩度獻妻與人,更隨從妻子的建議由夏甲生下以實馬利,雖上帝依然祝福以實馬利成為阿拉伯民族的祖先,這也因此成為日後以阿衝突不斷的主因。

 

『次好』永遠是『最好』的敵人。」郭俊豪牧師強調,不要想靠著一己之力勉強完成神的應許,「不要想幫神,只要順服神」,神會在最適當的時刻指引你的方向。

 

3.隨時預備好自己的人

上帝要我們作隨時預備好的人,因為機會是給預備好的人。」他坦言過去自己沒有國中畢業,為了補足學歷吃盡苦頭,在努力兩年後,終於在23歲那年如願考上成功大學外文系。郭俊豪牧師說,第一年不懂得分配讀書與聚會生活的時間,400多分達標的科系僅拿一半,隔年改頭換面,每天都規劃好靈修、讀書和服事時間,爾後順利考上大學,也慢慢讀完研究所和博士,這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

 

他特別鼓勵年輕人:要在30歲以前打好信仰根基和專業基礎,因你人生所有決定都會在其中建立起來。

 

細看亞伯拉罕與羅得的故事,羅得為追求眼前利益,最後家當全毀、狼狽出所多瑪城,妻子更因回頭看而變成鹽柱,在上帝眼光中追求自己的名利,最後就是一場空;亞伯拉罕離世時雖只有兩個兒子,但這福音的種子延續至今,現在全世界幾億人口都稱其為「信心之父」,應證上帝所賜的應許。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FlwuoYVLBQ

 

精選要聞》

聖靈在世上運行的3種方

前白人女警誤殺非裔鄰居 死者弟弟擁抱示原諒:祂會原諒

符合這10點 你的婚姻就穩如泰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