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隆教會66年來在基隆建立10間教會,另有1間分堂在新竹。左圖為教會舉辦全能挑戰王青年營會,右圖為胡發宗牧師與賈佳莉師母合照。(圖/基隆教會 提供)

1951年,一群從大陸來的弟兄姊妹定居基隆,找不到適合的教會,於是在1953年建立基隆教會,是基隆地區第一間國語教會。

沒有植堂計畫,卻建立10間教會

66年來他們在基隆本地設立10間教會,另有1間分堂在新竹。基隆教會本堂第三任牧師胡發宗說,其實一開始,教會並沒有完整的植堂計畫,只是因著弟兄姊妹的需要而建立分堂。

 

他說,基隆地形丘陵多平地少,現在騎機車5-10分鐘就可到的距離,當年可是要走路、或騎腳踏車,花上0.5~1小時,因此才會在10年後,決定成立第一間分堂,並取名為基隆教會「新堂」。「看教會名稱就知道,這是事先沒有計畫的植堂,」胡發宗牧師笑著說。

港台高雄六龜荖濃福音隊。(圖/基隆教會 提供)

發現需要,啟動福音行動

此後,教會又發現基隆還是有很多地方沒有教會,因此開始有福音行動,週日下午逐家探訪、舉辦野外兒童主日學等,帶出果效後,由會友開放家庭聚會,而後成立新堂會,並以地名為教會名字。

 

其中,較為特別的是弟兄之家分堂,一開始本是弟兄姊妹對海員事工有負擔而成立,近年則更多的服事對象是街友,每週固定帶領街友們敬拜,禮拜結束後發便當。

 

胡發宗牧師表示,他在基隆教會牧會近22年(1997年華神畢業至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教會對福音的堅持。從1988年開始,固定組織福音隊到嘉義東石,直到2011年東石教會建堂成為鄉福的訓練基地,他們將福音隊關心的對象交給教會之後才離開,轉而出隊到台東長治,現在則是到高雄六龜的荖濃。

2018基隆聖誕節報佳音。(圖/基隆教會 提供)

眾教會辦聯合活動,盼聖誕節成基隆新文化

連續4年,基隆市政府與基隆眾教會合作,舉辦大型聖誕節活動,令人印象深刻。胡發宗牧師表示,這其實是1993年農曆七月前,由前台東縣副縣長彭德成弟兄(當時在基隆公部門任職)聯合基隆眾教會舉辦「耶穌是主讚美特會」之後,基隆許多禱告運動、敬拜讚美活動都在港口東岸停車場舉辦,包括這幾年的聯合聖誕活動都是當時活動的一種延續。

 

那場在農曆七月前辦的讚美特會,也帶動全台之後舉辦平安七月敬拜節、敬拜讚美節慶。

 

胡發宗牧師說,目前中元祭已被(基隆)政府視為文化活動,每年都會補助民間團體舉辦相關活動。因此,基隆眾教會的看法是,能將每年的聖誕節活動也辦得令人印象深刻,讓人們對基隆的印象不再只有港口、中元祭,也有聖誕節。

 

精選要聞》

上帝如何看待我的憂傷? 蕭祥修牧師提3個跨越視野,看見神提升我們的季節

擁抱自由和勇敢! 當您漸漸年長的10個活力創意

印度教夫妻跳河後獲救,在禱告後偶像墜子碎裂,終得自由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