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拿八是最經典的「反面教材」,我們可以學到這五件事:(圖/Shutterstock)

假如你想當個稱職的丈夫與父親,絕對不要學他們。若要從聖經中列出最愚頑的人物,應該有一大籮筐:亞當、該隱、以掃、法老、掃羅、亞哈、猶大或行邪術的西門…但談到某個經典等級的,你應該可以猜到!

美國暢銷作家李‧格雷迪(J. Lee Grady)在Charisma Magazine雜誌中提到,即便以上這些人犯了愚頑的錯誤,不少人也被原諒了,並也擁有第二次的機會。這對我們來說,足以大大鼓勵我們,即使犯了錯誤,我們還有希望。

 

但仍有一個愚頑至極的人,就是舊約中的拿八。若我們要教導男人如何成為一個好丈夫與父親時,拿八絕對是最適合的「反面教材」。我們可以從他身上,學到這5堂課:

 

1. 拿八不尊榮神

拿八是個成功的商人,擁有眾多產業與牛羊。但聖經中描述他為人「剛愎兇惡」(撒母耳記上25:3),他是那種沒有想跟他在一起的人,他這個人自大傲慢,既敗德又自私。當大衛要為他的戰士們求水和食物時,拿八狂妄地拒絕。他一點都不在乎神的國度,因為他眼裡只有自己。

 

教訓一:聰明人將生命的寶座、以及財富事業,都歸給基督耶穌。

 

2. 拿八不尊敬妻子

他是個標準的大男人,只不過他相當好運,娶了一個好妻子。他的妻子亞比該是一個被描述為「聰明」的婦人,她洞悉事理、行事明智、靈性聰明。然而粗魯的拿八卻無法從妻子的智慧中受益,因為他完全不理會妻子明智的提醒,最後使大衛求幫助這件美好的事,轉變為毀滅的開端。因他的剛愎與愚蠢,以惡報善,成為大衛攻擊他的理由。

 

教訓二:聰明人娶愛神的妻子,他們會珍惜妻子的建言。

 

3. 拿八耽溺於罪中

亞比該懇求大衛不要攻擊拿八時,她告訴大衛:「我主不要理這壞人拿八,他的性情與他的名相稱。他名叫拿八,他為人果然愚頑。」(撒母耳記上25:25)拿八只想沉溺在以往的敗壞當中,也不想追求屬靈的成長,說穿了,他是個拒絕改變的人。

 

教訓三:聰明人或許沒有最好的背景,但是他們信靠神,使其可以脫離罪的綑綁。

 

4. 拿八被癮轄制

在亞比該懇求大衛別加害拿八之後,回頭確見這個愚頑的丈夫仍筵席作樂、酩酊大醉,所以直至隔天清晨才告知拿八。酒精害人,酗酒使他無法明辨是非、人當然也逐漸虛弱。

 

教訓四:聰明人不會讓惡習控制自己,他們會尋求幫助來克服自己的罪。

 

5. 拿八的心剛硬

當亞比該告訴拿八,她如何成功說服大衛、以及大衛被膏為以色列王之後,拿八立刻魂不附体,身僵如石头一般。(撒母耳記上25:37)以我們所理解的,拿八可能是腦充血而中風。他的身體狀況反映了已死去的靈命,頑固拒絕神的權柄,最終將他帶進死劫。

 

教訓五:聰明人與耶穌有最緊密的連結,以致他們的心能被隨時更新。

 

作者認為這世代最令人惋惜的,是許多基督徒男人都傾向坐在教會後排,不願成為耶穌真正的門徒。有些人就是無法改變自己舊有習慣,也有人仍未從情緒的困擾或錯誤中解脫,或許也有人仍沉迷於某些成癮。

 

我們應努力尋求神的幫助,幫助我們能克服自己的自私與愚昧、破除拿八那顆剛硬的心,以大衛謙卑的心取而代之。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勿求「次好」! 郭俊豪牧師:從亞伯拉罕與羅得學習做「承受應許的人」

籃球場上叱吒風雲,27歲腦瘤失去視力 神開她屬靈的眼「看見」別人的需要

對耶穌吐口水的前激進份子被耶穌救活 帶著「塞不回去的小腸」傳揚主福音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