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唐旦祥老師具指揮家、作曲家和樂器演奏者的身分。十年前他走過死蔭的幽谷,脫胎換骨迎向充實的嶄新人生。(圖/唐旦祥老師 提供;記者林子騫)

唐旦祥老師現為台中、台南愛樂管絃樂團團長,擁有德國國立海德堡音樂學院高級作曲家與指揮家學歷,多年來熱心投入偏鄉音樂教育,曾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在獲得這些榮譽前,他曾經歷難以想像的破碎,身患絕症且一度無家可歸睡在火車站,向上帝提出了激烈抗議;可如今回頭看,原來這是一段引導他走向命定的過程。

種子在幼小的心靈逐漸發芽

「我的母親和外婆都是基督徒,小時候我會跟著教會的阿姨們,帶著大包小包物資,坐公路局的巴士,中途還要換車,去到榮民之家、養老院…等偏鄉地區發放物資。」唐旦祥回憶這段幼年時光,至今仍深深感動和影響著他。

 

唐旦祥的親阿姨是教會的司琴者,也成為他的音樂啟蒙者。升學後,唐旦祥繼續參加青年團契,惟家中貧窮,雖喜愛音樂但只能在學校樂團練習時,趴在窗台外觀賞。進入屏東師專後,遇到一位留德的音樂老師劉教授,同時也是台北靈糧堂的會友,唐旦祥私下向他學習了五年,計畫畢業後考師大音樂研究所,沒想到老師突然過世,臨走前強烈建議唐旦祥要去德國念書。

 

「我這個人很『傳統』,從沒這麼大野心想出國念書,家中也沒辦法供給資金;加上當時我已在學校教書,擁有鐵飯碗,所以內心也很掙扎。」考入德國海德堡音樂學院後,唐旦祥每天至少苦練7小時樂器,幾乎沒有休閒娛樂。留德8年間可說辛苦而寂寞,但參加德國的教會聚會,成為他心靈的寄託,也慢慢當上教會合唱團的主責助手

 

有一次唐旦祥接到任務,要負責每週五養老院教堂的晚禱司琴,但他並不熟悉伴奏樂器—小管風琴,所以一開始很惶恐;可是當他「願意」承擔時,不僅學習新的樂器技能,也享受於幫助長輩的喜樂中,常常自己「加場」演奏世界名曲娛樂大家,長輩們也聽得很開心

唐旦祥老師收藏多架古董鋼琴,來自留德時的指導教授,以恩典價半買半贈。右下為受邀至天主教耶穌聖心堂服事。(圖/唐旦祥老師 提供;記者林子騫)

身心不堪負荷致罹患重症

34歲學成歸國後,唐旦祥於北、中、南、東部的大學音樂系任教,生活十分忙碌,一心追求賺錢的同時,也面對感情上的折磨,身心靈不知不覺超出負荷。過完40歲生日不久,唐旦祥的眼睛開始覺得不適、「黏黏的」,經過眼科醫師詳細檢查,確診為惡性眼癌(淋巴癌)。

 

從醫生口中聽聞噩耗,唐旦祥當場爆哭,跪在地上求醫生救他,畢竟自己才40歲!「小小的腫瘤長在眼睛四周,像米粒一樣分散,沿著視神經長下去,很快會長到腦部,然後就沒救了。」唐旦祥解釋,同時期身邊有兩位「眼癌病友」,一位因誤診而太晚發現,腦部開刀失敗,兩年內就過世;另一位的腫瘤蔓延到大腦皮脂,成為植物人,所以他知道嚴重性。

 

他不能動手術或做其他療程,因為眼睛部位特殊,一般化療不僅無效還會把身體搞壞;他也不能冒著高度失明的風險,做放射性治療,畢竟需要繼續工作賺錢,沒有人能照顧他,失明只會更痛苦。

 

由於無法做任何積極的治療行為,唐旦祥只能被動等待死亡到來。醫生告訴他,腫瘤蔓延快速,建議他趁頭腦還清楚時,開始準備後事。

 

一無所有的絕境

自此唐旦祥幾乎無法睡覺,每20分鐘照一次鏡子,親眼目睹腫瘤慢慢變大,深怕隔天起床後,會長大到什麼程度,「那種感覺非常可怕!」唐旦祥回憶。

 

雪上加霜的是,當身邊的人得知他患病,隨即將他趕出房子。一無所有的唐旦祥,曾有三個月的時間露宿台北火車站,白天再裝沒事到學校教書。由於怕父母傷心,唐旦祥不敢告訴他們,只能一個人孤單地就醫,獨自面對健康、金錢和感情都失去的景況。

 

這段悲慘的時光,也讓唐旦祥向上帝整整抗議了近半年,他形容自己「幾乎所有難聽的話都咒罵過一遍」,他問上帝:「大家都說我是好人,我也一直有做公益,為什麼會淪到這種下場!上帝祢不公平!」

從孩子們的笑容中,唐旦祥逐漸找到自己的負擔、走入命定。現時常帶領團隊,到各偏鄉學校分享音樂知識及演奏,深獲好評。(圖/唐旦祥老師 提供)

「豁出去」後的轉機

罵了半年後,唐旦祥彷彿行屍走肉,但他繼續工作,期間也有很多學生關心、幫助他,有人從花蓮寄補品給他,也有許多人為他禱告。一年過去了,唐旦祥慢慢冷靜下來,有天突然轉念:「反正我快死了,乾脆把錢花光,做些能讓我開心的事!」他第一個想到「開音樂會」,於是帶著樂手一起到校園和鄉下演出;當他做了這件事,確實感到很開心!

 

隨著音樂會越辦越多場,唐旦祥也在過程中,開始懂得與上帝好好溝通:「祢把東西拿走沒關係,但總要幫我開一扇窗吧!求你帶領我,不要讓我生不如死;若你覺得我還有用,就讓我為世界做一點事,這樣我離世時也能走得快樂一點。」

 

在一場音樂會活動中,當唐旦祥看到小朋友們開心的笑容,他突然頓悟:「難道這就是祢為我開的另一扇窗嗎?」他的心情產生180度轉變,發現原來以前自己「有眼無珠」沒看懂,但上帝終於開啟他的眼光,看見那早已為他預備了道路。

 

一年後回診時,醫生很驚訝他還能活蹦亂跳,照理說一般病人此時應該已經癱瘓了。仔細檢查發現,癌細胞竟慢慢停止擴散;雖然腫瘤沒有消失,但趨於穩定,唐旦祥至今仍與之和平共處。

 

約伯的考驗

唐旦祥想起在德國留學時,參加作曲比賽時為避免弊端,規定必須使用筆名;指導教授為他取了「約伯」,大略解釋這位聖經人物「很善良、有很多財產,撒旦試煉時奪走了他的一切,最後約伯通過忠誠的考驗,獲得更多的財富」。

 

當時唐旦祥只覺得「忠誠的僕人」還不錯,便使用這個筆名;生病後再想起時,他真誠地向上帝認罪悔改:「對不起,從前對祢不敬,但現在我懂了。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通過試煉,但我真心悔改,求主耶穌繼續帶領我的腳步,並為祢做工、榮耀祢。」

有學生形容唐旦祥老師「用生命在上課」,竭盡所能傳授所學。(圖/唐旦祥老師 提供)

偏鄉學校公益行動

如今唐旦祥已50多歲,擔任台中和台南愛樂管絃樂團團長、經營自己的音樂教室、娶了與他一起投入音樂和公益行動的妻子,並生養孩子,過著富足安適的生活。

 

此外,他也創立「行動歌劇院」,再慢慢轉型為「唐老師說故事」,與多位音樂老師自發性組團,到偏鄉學校分享音樂知識,例如:現場拆解樂器,讓學生近距離觀察,並講解有趣的背景故事,再穿插樂器演奏。

 

其他還有公益巡演、幫助視障鋼琴手圓夢、義務性至偏鄉教課…等,唐旦祥坦言,每次出團都不輕鬆,例如接受本報專訪的前一天,在前往旗山和燕巢學校的途中,遇到導航莫名繞遠路、開車時心急如焚的煎熬。

 

不久前,唐旦祥心想已經跑遍了高雄的偏鄉小學,應該做得差不多了,可以稍微停下來,但神又讓他看到「還有很多」外地的學校還沒去,所以仍要繼續做下去。

 

從罹癌後怨天尤人、懷疑一切,到後來看見神的那道光,照亮了唐旦祥的路途;他明白了原來是天父不要他將全心全力投入賺錢,而是對他的人生有更美好的計畫。唐旦祥深感:「我的道路雖然崎嶇坎坷,卻走得很快樂。要先走過死蔭的幽谷,就能看懂:原來上帝有更美好的心意!」

唐旦祥老師分享見證,並介紹稀有的古董鋼琴收藏。(部分畫面來源/唐旦祥老師 提供;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周巽光牧師:「不祥的靈」在現今世界加速運行 起來!對抗牠的10個方法

疫情創業做餐飲,夫妻先「給予」 美食群組不到一天湧入百多人,訂單加倍超乎所求所想!

隱藏會給仇敵作祟,用3禱告將謊言全趕走 林少軒:敞開自己就是站在神這邊,神也會相挺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