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雅各紀念碑與馬雅各紀念自行車道路標。      (照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為紀念19世紀來台進行醫療宣教的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宣教士,高雄市政府特地在他當年登陸的地點,即今日的高雄旗後山星空隧道出口設立紀念碑。

來自蘇格蘭的馬雅各,1865年在打狗(高雄舊名)下船,前往府城宣教,因為當地漢醫的反對,轉到旗津開設台灣第一家西式醫館「旗後醫館」,培育地方西醫人才,1868年他又回到府城開設醫館,是台南新樓醫院的前身。

馬雅各奉獻台灣16年的歲月,被譽為台灣現代西式醫療先驅。他的善行也影響了兩個兒子,長子馬約翰(Jhon Praston Maxwell)與次子馬雅各二世(James Laidlaw Maxwell Jr.),前者到大陸永春行醫,後者在台擔任新樓醫院院長。

馬雅各紀念自行車道近海,視野相當遼闊。      (照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旗後山星空隧道出口的紀念碑整體意象為一棵樹,愛心形狀的葉子刻著馬雅各抵達台灣的日期,而葉子包覆的台灣,象徵他守護過的台灣人民;基座的天使之翼和雙手,代表馬雅各付出一己之力,為台灣基督教和醫療的奉獻。

附近的旗津踩風大道也更名為「馬雅各紀念自行車道」,路標也延續紀念碑的造型設計,路標上方還有類似的愛心設計,引人走向正確的路。市府也將位在公園路和新興街路口的鹽埕綠廊,打造成為「馬雅各紀念廣場」,廣場上的藝術陶板記錄馬雅各的行善歷程,希望讓民眾更多認識這位宣教士的無私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