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兩人在一起久了,缺點就浮出來了。如何繼續愛一個與你不同的人,有秘訣!(圖/Shutterstock)

我們都羨慕永誌不渝的愛,一對白髮夫妻牽手散步的情景是否令你動容呢?如何維繫一個長久的婚姻其實不難。

美國得獎作家暨牧師妻子蜜雪兒拉祖雷克(Michelle Lazurek)在Crosswalk網站中分享,保持如何「持續愛」有七個秘訣。

 

1. 保持謙卑

驕傲總是有辦法悄悄潛入我們婚姻,當事人卻渾然不覺。兩人感到溝通「卡卡」的、無視對方的意見時,驕傲就成了破壞婚姻的鑰匙。

 

要經常審視你的婚姻。聆聽聖靈對你的心說話,知道「為與不為」對配偶的影響,有時你的「不為」也是對婚姻的一種傷害。若兩人之間發生了問題,設法尋求一個你們信任、敢說真話的人,大膽點出問題所在。而謙卑的態度相當重要,這樣我們才有空間改變、願意去解決問題,不致讓原本被神祝福的婚姻夭折了。

 

2. 了解沒有人是完美的

詩篇53:3說,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意即我們都犯了罪,當我們與另一個人在一起生活,日子一久,缺點就浮現了。

 

但我們仍然可以選擇,選擇每天去愛對方,選擇彼此相愛。即便你的另一半脾氣暴躁或徹頭徹尾討人厭,想想耶穌捨命愛我們,我們要把耶穌的心放在裡面,設法去愛他/她。當我們做出了這樣的行動,代表著願意做如耶穌的犧牲,婚姻就能長久。我們要接受對方並不完美的事實,過去與未來都不會,無論他們如何改變。

 

3. 原諒,而且要經常

馬太福音18:21-22說過,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在婚姻中,我們需要很多的原諒,有時對於「累犯」需要更多額外的饒恕。多多操練自己原諒的能力,除了能維繫完整婚姻之外,也能使自己屬靈更趨成長。俗話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是一種智慧。

 

4. 選擇去愛(即使很難)

愛是一種選擇,回想當初你接受求婚時,甚麼原因讓你選擇了他/她?對方絕對有優點使你下了決心。寫下這些當初你說「願意』的條件,並尋求神讓你找回那顆「初心」。若約翰在啟示錄中能要求以弗所教會「回到起初的愛」(啟示錄2章),當然你也可以。

 

5. 為對方加油

作者在婚姻中感到最開心的一件事,便是凡為神所做的事,雙方都會盡力幫補。這可能代表你必須犧牲時間、金錢或其他資源。不論大小付出,都是讓對方知道自己「被愛著」,並且感激神正在帶領著他/她。

 

保持一個「給對方最好的」的心態。配偶的好就是你的好,遇到困難時也要能成為互相的依靠。

 

6. 決不帶著生氣睡覺

以弗所書4:26-27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特別在婚姻中,雖然不是每件爭執都能在當天解決,但是至少我們不要讓小爭吵繼續。含著恨入眠,就是在心中種下了苦毒,讓「怨」生根。

 

當愁煩時,盡量把事情講出來,不要等到數天後或甚至幾周過去再提出來。或許一開始配偶有生氣或挫折的立即反應,但到最後你將驚訝發現,神一直在身邊保守你們的婚姻。

 

7. 一起禱告

若一對夫妻都了解彼此的困擾、也為彼此的需求禱告,哪有可能分道揚鑣呢?一起禱告不只為了與神保持親密連結,更是夫妻聯絡感情的最佳途徑。

 

不要因為家事太多或公事太忙而阻礙了每天的禱告,有人或許會說「跳過一天無妨」,但有一就有二,這是我們人類的惰性。讓禱告成為夫妻間通暢的溝通方式,了解對方的困擾或心事,為家中的目標,不論是財務或親子,同心來到神面前,就是宣告你「持續永遠的愛」的最好方式。 

 

精選要聞》

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楊保羅牧師:被人討厭是「小事」,被神討厭是「大事」!

從聖經中最「愚頑的人」學到的5堂課

尼日利亞人口失蹤攀升、寮國基督教在逼迫中成長、敘利亞東北部陷入危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