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養成使用社群媒體前,先經過思考的習慣,我們就更能把握機會分享福音、傳遞好消息、為人禱告,也避免落入「渴求他人注意」的負面光景。(圖/Shutterstock)

不論你活躍於社群媒體是為拓展事業、沒事可做、還是為了打進同儕生活圈,你的一言一行都影響你的生活。當別人都在分享負面消息,你可以選擇傳達正面資訊;刷下來一篇篇華麗包裝的貼文,你可以選擇分享真實的軟弱,成為別人的幫助。

羅馬書教導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當你陷入社群媒體的壓力陷阱,不要因著害怕被迫表達立場,也不要隨意從眾。

 

對基督徒來說,社群媒體是一個很好發揮影響力、分享福音的地方,也是充滿最多掙扎的屬靈戰場。如何在其中活出信仰?約珥.瑞安(Joel Ryan)提供七個方法做為參考。

 

1. 接受他人的成功並真心的慶祝他

社群媒體帶給現代人的煩惱就是「羨慕」。打開手機,長時間接收的都是別人放閃、分享喜悅、四處旅遊等照片,不自覺就會懷疑「自己的人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某某某看起來這麼開心」?

 

要接受他人的成功並真心祝福對方,關鍵在「絕對、千萬不要比較」。當我們羨慕別人,就會停止感恩眼前的一切,看不見上帝賜下的恩典。

 

保羅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讚美上帝為你成就的小事和大事,你就可以成為一個真心祝福人的社群使用者。

 

2. 認清價值不在別人的「讚」,而是上帝的愛

難以避免,當我們開始透過社群媒體發文,就會在意別人喜不喜歡、有什麼看法。這是個無限迴圈,往往讓人迷失自己。你可以檢視,你多常花時間滑回過去的發文,重看別人給你的留言?如果將網友們的回覆當成自己的價值,你就會漸漸失去自己。

 

當自信、健康真實的社群使用者吧!你傳達的自在和安全感,會讓人更想認識你,你的價值來自上帝的愛。看看以弗所書是怎麼說的:「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3. 不以福音為恥,記得這是全能上帝的福音

社群媒體是分享福音的大平台,一篇貼文可以觸及到世界各地的人,影響力超乎想像。你有多常在網路上分享你的見證、上帝的恩典和話語呢?別忘了基督徒最大的使命是傳福音,眼前就有最好的機會!

 

當你分享聖經的觀點時,不會每個人都同意你的想法,卻也不要因此退縮。你的目的不是要冒犯別人,然而你話語柔和,不在乎別人按「讚」或按「怒」,分享上帝的真理和美善。

 

4. 真實的分享是對人,而不是對著這個世界

社群媒體很容易變成分享虛假消息和假面生活的地方。有多少人願意將自己的問題曝光於眾人、而不是放一些漂亮的照片,試圖完美自己的形象呢?這不是在鼓勵你將缺點公諸於世,而是帶著目的發每篇文:別人如何能透過我的分享得到益處?

 

不要因社群媒體陷入兩面人的生活:網路很美好,真實生活一團糟。上帝如何拯救你脫離惡習?分享出來吧!最近哪一個禱告得蒙應許?見證出來吧!如果你的信仰是真實的,也會反映在社群網路上。

 

5. 在上帝的應許上站穩腳步

流行的變換速度之快,今天聽到的口頭禪,明天就換了。若跟著這樣的速度,很容易感到焦慮、找不到真正要注意的事情。由此可知,世界的走向和上帝的道是完全相反的。上帝的道堅定不改換,我們也要站在上帝的應許上,不追求世界,要追求真理的話語。

 

6. 讓上帝成為你的最強後盾

許多人不願在社群媒體上表達立場,因為怕被討厭、被攻擊、被排擠,更怕因此錯失與別人的連結和行銷自己的機會。人們在網路上推銷自己,說服看到的人:「我很棒,快來追蹤我!」不要用社群媒體行銷自己,上帝的愛和真理住在你的身上,那才是最大的魅力。

 

靠著上帝的計畫,我們只要順服祂、信靠祂,祂就會在最好的時機賜下最好的機會。保羅在傳福音的時候,也是這樣尋求機會的-「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

 

7. 分享前先想:為何要分享?

在發文和分享以前,再次檢視內容並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分享?我想傳達什麼訊息給我的朋友?讓你的社群版面成為一個充滿意義、傳遞盼望的地方。

 

養成使用社群媒體前,先經過思考的習慣,我們就更能把握機會分享福音、傳遞好消息、為人禱告,也避免落入「渴求他人注意」的負面光景。這樣一來,儘管社群媒體佔用了我們許多時間,就不一定是件壞事!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歌羅西書3:16-17

 

(參考資料/crosswalk

 

 

精選要聞》

約會需要練習! 「瘋狂約會」提5原則,學習與異性溝通、互動

張文綺「從乩身變主僕」,曾被撒但「鎖喉」,今為主作見證! 宋逸民:耶穌能救你

耶穌第一份生日禮物,卻有「觸霉頭」的預表徵兆? 端看「黃金、乳香、沒藥」真實意義

【兩分鐘看時事】需要你的代禱!菲律賓-超級颱風雷伊、馬來西亞-大洪水、以色列-卡梅爾暴風雨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