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要尊敬祂的威嚴、祂的聖潔、和祂的尊榮。(圖/Shutterstock)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神,尊敬君王。」(彼前2:17)

 

彼得在結束這節經文時所用的字眼和開始時所用的一樣:「尊敬」。正如我們順從一切人的制度,同樣我們尊敬每個人。在這方面,我們對任何人一律看待,也就是說,我們同等的對待社會上的知名人士和不知名人士,因為我們不會將人看作是我們通往成功的階梯。在我們看來,每個人都擁有(敗壞了的)神的形象,並且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基督裡的弟兄或姊妹。我們不知神按照祂的主權及奥秘的旨意會把得救的信心賜給誰。此外,我們愛主內的弟兄姊妹。

 

我們尊敬所有人,但我們愛我們在基督裡的弟兄姊妹。我們與他們的關係的確不同於我們與不信的世人的關係,我們理應如此。我們把我們在基督裡的弟兄姊妹視為神永遠所愛的人,基督為他們獻上了自己的生命。如果他們在基督裡被神所愛,如果他們在基督裡被神所收養,如果他們擁有聖靈,我們怎麼能不愛他們呢?

 

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女,所以我們對神有一種子女般的敬畏,而不是奴隷般的懼怕。這兩者之間有很大分別,在這裡我只想說,我們不用懼怕魔鬼,不用懼怕不信的人,也不用懼怕那些靠行為得救的人。反而,我們要適當的懼怕神。我們要尊敬祂的威嚴、祂的聖潔、和祂的尊榮。在我們這個時代,我們可能已失去了對神的這種尊敬。我們傾向於兩個極端,要麼把神當作密友般平等看待,要麼對神有一種奴隷般的懼怕。彼得在這裡試圖傳達,我們對神要有適當的尊敬。如果你有機會見到總統,你不應該害怕(畢竟,他是當選的,不是暴君)但你肯定會因為總統的職位而尊敬他。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我們豈不應更加的尊敬全能的神?⋯⋯

 

最後,彼得再次勸告我們要尊敬君王。基督徒千萬不要被人認為是謀反者或叛亂份子。借用保羅的話來說,我們要被人認為是那些「過安靜的生活,管自己的事」以及「親手做工」的人——我們不是社會的負擔 (帖前4:11,和合本修訂版)。我們對我們的異教徒鄰居和統治者別無所求,只求不被打擾。在提摩太前書2:2中,保羅就如彼得那樣說得佷清楚。我們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祈禱,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地過和平、安靜的生活。過安靜的生活不是「安靜主義」,但它確實對那些倡導基督徒「改造」社會的人構成一個重大挑戰。的確,我們在彼得和保羅的書信中所找到的這種言語不能被視為不合宜的,因為它是神的話語。

 

羅伯特·斯科特·克拉克(R. Scott Clark)(加州威敏斯特神學院,教會歷史及歷史神學教授)

 

節譯自“Strangers And Aliens (11): Silencing Critics Through Submission (1 Peter 2:13–17)”

 (文章授權/七千人網誌)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