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大大的腳丫、引人注目的Tiffany藍,這是棲息在熱帶、亞熱帶太平洋島嶼的藍腳鰹鳥。除了亮眼的外表,牠可是動物界的「專情」代表之一,一生只愛一隻鳥。

藍色腳丫吸引許多人的注目。(圖/Shutterstock)

藍腳鰹鳥是海鳥,體重約1.5公斤,分布在太平洋東岸,由加利福尼亞州至科隆群島及秘魯,繁殖及養育雛鳥時,才到東太平洋的岩岸上。牠們以魚類為主食,特別是沙丁魚、鯷科、鯖魚及飛魚,此外也吃烏賊、動物內臟。由於牠們美麗的外表,遭到不少獵人捕殺,近年來瀕臨絕種。

 

藍腳鰹鳥求偶。(圖/Shutterstock)

這隻藍色腳丫並不是裝飾品,是雄鳥用來炫耀自己、討雌鳥歡心的「必勝武器」。示愛時,雄鳥會炫耀自己的腳,張開雙翼、雙腳踏在地上,在雌鳥面前跳舞、吸引其注意力,腳顏色愈鮮艷,愈能吸引到雌鳥。藍腳鰹鳥有個令人羨慕的特點,擁有「一夫一妻」的共識,非常在意自己的另一半,可說是動物界專情代表!

 

雌鳥每次會生2至3隻蛋,牠們與企鵝一樣,雄鳥和雌鳥會輪流孵蛋,而不孵蛋的則會負責監檢。孵化期為41至45天,藍腳鰹鳥一開始保衛2至3個巢穴,生蛋前幾週才會選擇適合的巢穴孵蛋。由於牠們沒有孵卵斑,因此會用腳來保溫。

 

藍腳鰹鳥擁有一夫一妻的群體共識。(圖/Shutterstock)

藍腳鰹鳥的專情態度不僅羨煞眾人,更是我們應當學習的。聖經中有提到關於愛情的樣貌: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8:7)

 

透過世界所給予我們的價值觀,讓人認為愛情需經歷轟轟烈烈的過程、創造許多羅曼蒂克的回憶,但這些並不是全部,也不會如童話故事所說的,有了幸福的愛情,「從此過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真正的愛情是面臨「眾水」與「大水」的困難與挑戰,也不會被時間淹沒,不被任何事物破壞,更是任何財寶都無法換得。

 

透過神完美的愛情,我們才能真正學會如何愛人,就如經上所記: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8)相愛是主動、捨己、不求回報,雖知彼此的缺點,但因著基督的愛而願意遮蓋對方的過錯。

 

不論是單身、交往中、已婚,期待我們都學習這份完美的愛情,用神的愛來愛另一半與身邊的人,因為神就是以如此方式愛每個人,至始至終都從未改變。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