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9台韓牧者峰會於今(9)日進行一整天。閉幕時由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左)、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李永勳互贈禮物。(圖/記者都希基路)

2019台韓牧者峰會於今(9)日下午繼續舉辦,眾牧者分別就社會救濟、合一禱告、新世代的事工等主題,進行交流及分享。

教會當實踐愛,福音結出果子

上午第二堂由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李永勳分享「社會救恩」。他提到,耶穌再來之前所要求的是分享的信仰,過去是個人救贖,現在則要變成「社會救恩」,「我們若是得到豐盛的恩惠,要分享給別人」,因此教會將總預算的1/3用於救濟貧窮。

 

李永勳牧師說,當我們能夠從個人救贖進入社會救濟,關心的就不只是自己乃是整個社會改變。因此,他們教會透過非營利機構進入越南,為他們開設學校、蓋醫院,用行動分享信仰、更多幫助人。李永勳牧師的弟弟則去到肯亞,在那裡設立學校、醫院,帶領了1000人信耶穌。

 

「當教會實踐愛,福音有實際行動的時候,就結出許多果子。李永勳牧師指出,貧富差距越大的地方,就會出現社會救濟的問題,盼望全世界教會共同來面對這個問題。

楊寧亞牧師(左),李永勳牧師。(圖/記者林葶熙)

教會合一,帶出影響力

下午第一堂主題為「合一禱告」,首先由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分享,他細數台灣教會合一運動的歷史。台灣教會從2001年開始走上合一的旅程,影響了香港、馬來西亞、美加等華人教會,一起走上合一之旅。香港甚至連續7年舉辦「回家」特會,每年皆有1萬人參與。

 

鄭博仁牧師表示,不論是「回家」、或合一的運動,都不應只是事工性的活動,而是真正的成為家人,因此台灣教會也把「回家」運動帶到日本、韓國,關心那裡的教會肢體。在此合一的基礎上,台灣教會不但經歷族群合一,教會間也彼此連結,帶出影響力,轉化國家。

 

最後,鄭博仁牧師提到,台灣教會有兩種命定:

 

1. 南島語系的命定:台灣原住民教會是南島宣教的先鋒,包括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等,其中更有已在當地宣教50年的宣教士到如今還活著。

2. 華人的命定:2002年美國喬納牧師(Rev. Rick Joyner)預言,台、港、大陸華人將共同承接大使命,將福音傳到全世界。

鄭博仁牧師(左),任碩淳牧師。(圖/記者都希基路)

在聖靈的感動裡追求成熟、合一

韓國中央教會任碩淳牧師接著上台分享。他表示,看到台灣教會因合一而增長,他感到非常高興。他並提到台灣將會經歷到急速成長的階段,就如同韓國教會過去經歷到的快速成長;但韓國教會成長到現在,面臨的問題仍然是「合一」

 

為何教會不能合一?任碩淳牧師表示,上帝之所以不准亞當夏娃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因為「神是唯一善惡的標準」;而當亞當夏娃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後,決定善惡的標準就變成了「自己」。

 

「罪人的我們,成為自己的標準,那個優越感,很難帶來合一。」任碩淳牧師指出,這也就是為什麼教會很難合一。只有在神裡面、在聖靈的工作裡面,才會有合一。

 

他更以韓國教會為例子指出,過去韓國教會在快速成長中仍然追求天國價值,但卻漸漸轉而追求教會規模的成長,而忽略教會要成熟、合一,這是韓國教會當今面臨的問題他盼望韓國及台灣的眾教會,都能在聖靈的感動裡追求成熟、合一,讓全世界成為神的國度。

 

盼新時代事工復興神的國

下午第二堂主題為「新時代的事工」,首先由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分享。2002年上帝啟示顧其芸牧師未來的發展,包括:非典型教會的興起、更多間千人萬人教會的出現、大陸將有第三種類型教會、虛實整合的教會等。

 

其中,「虛實整合的教會」讓他領悟到,面對新媒體及新媒體社群的興起,手機成為新的宣教概念及策略。顧其芸牧師領受到「人人皆可建立教會」,因此教會許多新事工都以此為核心,包括訓練新媒體宣教士、訓練成為社群網紅的牧者等,更以「Jesus Fashion」平台贏得藝人、轉化流行文化,近期也成立「CROSS+」創業平台幫助年輕人創業。

 

接著顧其芸牧師說,當他進一步思考「非典型教會」時,上帝啟示他「Ekklesia」(天國議會),這個耶穌最初啟示的教會原型。顧其芸牧師表示,這是一個有著使徒性教會的體質的組織,可以無限延伸。「復興以色列國一定要復興耶路撒冷,但復興神的國,一定要復興Ekklesia

顧其芸牧師(左),高明鎮牧師。(圖/記者都希基路)

「異象」」是事工重要推動力

韓國水源中央浸信會高明鎮牧師則分享,新世代的牧會中,最重要的領導力就是「異象」,並舉比爾蓋茲、甘迺迪、亨利福特、馬丁路德金的例子,凸顯「異象的力量」是事工往前進重要的推動力

 

他並以「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言29:18點出「異象」的重要性,並說若是牧會沒有異象,就如同「在蓋茅草屋」。但他也提醒,必須謹慎分辨異象和野心、慾望的分別。

 

教會領袖們必須要去辨明,到底這個「異象」是否來自於自己的自我中心、是自發性的動機、是為了自己榮耀,抑或來自於神、以神為中心、是神給予的動機,並且是為了榮耀神?事奉的最後應是讓人記得神的名,而不是自己的名字。

 

最後他提到,飛機在最後落地前的幾分鐘至關重要,並以此提醒所有教會領袖們,要保守住自己牧會的終局,不要功虧一簣。「最後要有好的結尾,留下美好的足跡。」

 

相關閱讀》

2019台韓牧者峰會(一)》轉化觀點、實踐大使命 李永勳牧師:「宣教」才能成為蒙福教會

精選要聞》

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楊保羅牧師:被人討厭是「小事」,被神討厭是「大事」!

從聖經中最「愚頑的人」學到的5堂課

尼日利亞人口失蹤攀升、寮國基督教在逼迫中成長、敘利亞東北部陷入危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