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明明覺得自己活得很認真,每天都很忙碌,但似乎也越來越無力,到底哪裡出問題?

如果你的生活是將24/7的時間分配給家人、朋友、教會、各種活動、工作等,通常結果是—你察覺自己變成一個被榨乾、不知所措、習慣性焦慮的人。

 

明明自己活得很認真,每天都很忙碌,但似乎也越來越無力,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Relevant雜誌專欄作者Frank Powell提供了6個建議,可以幫助你讓情況好轉起來:

1. 花時間禱告與自省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

 

抓到重點了嗎?從上帝而來的平安是你禱告的副產品。當其他人在尋找、或嘗試製造平安,聖經卻說當我們在禱告中,我們就有平安了。想要修復、改善生活的第一步,就從這裡開始,因為這是最重要的。

 

2. 有紀律

有生產力的人會維持一套日程表或系統來追蹤自己的手上的工作。然而常見的問題是日程表變成一種束縛而非幫助我們。

 

讓我們從這裡開始—先丟掉所有關於行程和代辦事項的想法,作家兼創業家Claire Diaz-Ortiz推薦你這麼做:寫下一天中出現的任何想法,大的、小的、無關緊要的、非常重要的,無論是想法或任務都寫下來。

 

寫下來後,找出你今天必須完成的任務,將它們列為待辦事項。再來找出最重要的任務(最多3個)先完成它們,分別列出每周跟每月項目。

 

要知道,日程表跟異象有關,異象來自上帝。耶穌帶著目標而來,而你也一樣。進入你的異象就從把握生活的每一天開始。

 

每天專注在最重要的任務,盡力把它們做到最好。為自己的成功喝采,但記得保持彈性,別讓日程表反過來控制你了。

 

3. 投資自己

如果你想融入他人並成為一位好的另一半、家人或同事,投資你自己是必須的。耶穌也排時間遠離人群並禱告(路加福音4:42、5:16;馬太福音14:23)。

 

去從事那些讓你變得更好的活動:繪畫、閱讀、和家人待在一起、運動等等,不必因為這些有益自己的活動而感到罪咎。你的生活是該多去關注他人的需要,但這過程中也不要忽視自己了。

 

4. 拋棄那些不重要的活動

讓我們感到壓力過大、被事情淹沒的原因就是我們做太多了。你可能會有來自當今文化的壓力,好像必須參與在很多事務當中。然而從聖經上可以看到,耶穌來並沒有陷入不斷醫治趕鬼或門訓整個世界的壓力裡面。

 

關鍵就是:耶穌知道自己的目的。每個任務或要求在當下看起來或許很重要,然而當你往後退一步,看得全面一點,讓上帝作你的嚮導,你會看到有些事情本身並非不好,只是最終對於你被呼召所做的而言無關緊要。

 

5. 找到「抽離」的空間

有沒有想過「上帝安息了」這件事很有趣,祂為什麼需要休息?祂是上帝呢!

 

造物主從無到有用了6天時間創造,為什麼卻在第7天來個「反轉」?從這裡我們可以理解到,上帝使休息成為創造的一部分。

 

不是其中一個選項或建議,休息對於上帝創造的自然秩序是必要的。當你忽略了,生活就會開始變得混亂,這就是為什麼定期的安息日很重要,也是為什麼睡眠很重要,都是神為了秩序與和平所設計的一部分。

 

6. 專注當下

定好日程、擺脫不重要的活動後,再來就是將你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手上的任務跟你眼前的人上面。

 

社群時代讓我們習慣不斷地與各樣事物連結,其實也表示我們幾乎很難真正專注在哪個地方,然而專注當下會讓你的關係更親密、更有生產力,讓你經歷平安與喜樂,這就是修復你生活的關鍵。

 

跟其他人在一起時,把手機放到一邊吧,參與在對話裡面;當你開始一件任務時,專注投入在裡面吧。剛開始你可能會感到有點尷尬跟困難,堅持下去,專注當下對你而言會越來越簡單。

 

以上這些建議推薦給你,當然如果你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法那也很棒!從噪音中脫離,修復你的生活,你可以的!

 

(資料來源/Relevan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