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做父母就必須讓他們學會且負責到底,其過程就是學習紀律與順從。(圖/Shutterstock)

愛之深責之切?

 

「責」不是責備與謾罵,責是讓孩子清楚深刻地看見自己生活的責任,看清楚自己生命的價值,不是一味的邊責備邊干預。

 

有時孩子犯了錯,都還搞不清楚事態的嚴重性,許多聰明有能力的菁英型父母就會一肩扛下幫孩子收捨善後。

 

雖然孩子犯錯之後免不了一頓責罵,但責備完父母就會使用金錢或託關係解決問題。雖然父母以自己的社會經驗將問題解決了,但到最後,孩子們就會與現實脫節而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加上多數都不需要為自己錯誤的行為負責,且都未付出代價,孩子們也會失去自我反省的能力,無法單獨解決面對問題,更因此失去自信。

 

孩子們就越來越精明,有的孩子學會用情緒去恐嚇勒索父母,有的孩子就整天足不出戶窩在家裡當啃老族。做父母的因為擔心孩子受苦不讓孩子吃苦,用盡一切心力給足了最好的教育環境,找了最好的老師,排隊安插最好的安親班、課輔班、美語教室、音樂才藝課程,在錯誤的期待中決定孩子的未來。再加上全力以赴瘋狂溺愛式的投入,最終的結果保證就是萬劫不復的深淵。如此一來,教養失敗其真正的原因就是父母自己……養出了一個看似聰明卻不懂得愛與責任的書呆子。

 

父母千萬不要剝奪讓孩子長智慧的機會,一個家的幸福絕對不是只由爸爸或媽媽創造出來的。每一位成員都必須學習負上自己的責任,溺愛兒女就是插手干預家庭的幸福。

而孩子的責任是什麼?做父母就必須讓他們學會且負責到底,其過程就是學習紀律與順從。紀律是一種勇氣,順從是打從心裡的尊敬,這是一種家庭健康的人格特質。

 

歡迎講座邀約、專訪#親職教育、#親子關係、#教養 講座歡迎洽談,

請電郵[email protected]

 

++++++++++++++++++++++++++++++

# 內文節錄自《快樂教養:帶孩子找到自己的天空》

 

(文章授權/格子外面文化團隊)   作者/台灣鷹爸徐柏岳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