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追求屬靈的事情能使我們生命有最大的滿足,酒精能使我們暫時忘卻煩惱,卻不能解決生命的問題。(圖/Shutterstock)

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先從世俗與基督的不同角度來討論,我們可以這樣說: 上帝的律法層級是高於世界上律法的層級的。經文這樣說: 「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斷;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可見在耶穌的眼中,【罪】並不只在乎做出來的行為,也包含了這個人的所思所想,他的【心思意念】。

 

所以,當一個國家的法律已經規定未成年不可飲酒,基督徒所服從的律法豈不更高階層?當一個基督徒問可不可以喝酒的時候,他不是不知道聖經是怎樣教導基督徒的,他只是【不確定】,因為有人說不可以喝酒,有人說可以喝酒。但究竟聖經是怎麼說的呢?通常講到喝酒,我們都會提到以弗所書5: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聖經的原則是:不要醉酒。

 

為什麼不要醉酒?因為酒使人放蕩。酒能使人放蕩這點大概所有人都不會否認,畢竟社會上有太多因為醉酒造成的犯罪事件。好,那可以在合理的、不會超過、喝得爛醉的情況下喝酒嗎?這個就很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的酒量都不同,聖經該如何針對每個人訂出統一的標準?這是不可能的。因此上帝給我們的答案是:不要醉酒。無奈的是,聖靈的果子當中,節制是我們很缺乏的,不管是少年人還是成年人,也許法律規定未成年不可飲酒的原因是因為青少年的自制力不夠,但我們非常明白更多的成年人是活在酗酒當中。因此聖經沒有以年紀來規定我們可不可以喝酒。那究竟該如何做?

 

很簡單,上帝很了解我們的軟弱,但我們要知道,我們自己更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在情慾上犯罪的人不是不知道自己有這個軟弱,而是明知道自己有這個軟弱可是卻又不去防範,或者容讓自己墜入試探裡面。所以聖經給我們的教導是提後2:22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你知道自己勝不過,或者有可能勝不過,你就要逃,不是想著減肥卻走入麥當勞,而是讓自己連犯罪的可能性都沒有。

 

因此,對於基督徒可不可以喝酒,答案是:不要醉酒,因為酒能使人放蕩。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自制能力,也不要對自己的軟弱視而不見。聖經給我們很清楚的指標,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追求屬靈的事情能使我們生命有最大的滿足,酒精能使我們暫時忘卻煩惱,卻不能解決生命的問題。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  作者  王誠正傳道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