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10年來,食道癌的死亡率是主要癌症的第八名,約有27.5%。馬偕紀念醫院採用新式雙內視鏡手術,有效提昇食道癌手術效率,過去2個月就為10多位患者動刀,顯示新式手術接受度高。

馬偕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文傑表示,過往的食道癌手術需在胸腔及腹部動刀,分別留下30、20公分的傷口,這種「開膛剖腹」的大手術,病人通常要在術後三到四週才能正常進食並出院,還有術後感染併發症的可能存在。

但新型的雙內視鏡食道癌手術,結合一般外科、胸腔外科專業,先由胸腔外科醫師以胸腔鏡切除食道並清除淋巴,接著一般外科醫師以腹腔鏡重建胃管,再交由胸腔外科醫師進行頸部食道胃管吻合術。

胸腔與腹部只要開出九個直徑約1公分的小洞,傷口縮小,出血量跟著減少,感染併發症的可能也降低,復原速度更快,而且健保給付讓病患減輕不少經濟負擔。

食道癌好發於50至70歲的老年人,男性患病率是女性的三倍,菸酒、檳榔及刺激性、醃漬類、熱食,都有可能引發食道癌。因為食道癌沒有漿膜層,加上周圍有豐富的淋巴供應,癌細胞增生快,不少病人是在晚期感覺吞嚥困難才就醫。

食道癌傳統手術與新式手術比較。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