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傅璐璐:「上帝允許你生命中經歷一些困難和挫敗,是因為祂知道你最好的價值在你裡頭,沒有經過這一切,祂無法帶出你生命中最寶貴的那一切。」(圖/台北復興堂提供)

「好葡萄」怎會變成「野葡萄」?國外講員專任翻譯傅璐璐姊妹於台北復興堂分享,人生中會經歷家庭、工作、婚姻和感情的課題,使我們試圖「拒絕園丁主耶穌」的修剪,想長成「自己所愛的樣子」。她以「甜美果實」為題,透過「三個要點」分享經驗談。

以賽亞書5:1-2寫道,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傅璐璐分享,經文中所指的「葡萄園」可引申為教會裡的你和我;「管理園子的園丁」就是上帝。祂為每一株葡萄預備了肥沃的地土生長,如同祂為你的出生預備了獨一無二的環境,也許在人看似不幸的遭遇,都會藉由上帝的手來塑造你應有的品格。「你生命中的一切都是上帝精心計畫好的。」

 

其中「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意旨祂除去你生命中不合宜的環境和心態,並且「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將最特別的恩賜和才幹放在我們身上,接著「在園中蓋了一座樓」。有些人會想:上帝在葡萄園中建造樓做什麼,難道不會擋住陽光或影響生長嗎?「因為上帝捨不得離開我們太久」,傅璐璐說。

 

最後,祂「鑿出壓酒池」為的是要彰顯我們本身的價值,因葡萄水果最珍貴的便是釀成葡萄酒,世上最貴的一瓶葡萄酒要價超過1500萬台幣,「你在祂眼中何等珍貴,可是世界上的人看不出你的價值,祂要把你裡面的特質彰顯在世人面前說『這是我種的葡萄』。」

 

上帝允許你生命中經歷一些困難和挫敗,是因為祂知道你最好的價值在你裡頭,沒有經過這一切,祂無法帶出你生命中最寶貴的那一切。

現場會眾聚精會神聆聽。(圖/記者黃睿慈)

那麼,上帝為何會說「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呢?

 

我們來看下面兩節經文: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什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有三種「可能因素」會讓你變質成為「野葡萄」:

 

1.不肯完全降服

一般我們種植蔬果,通常都會按照我們的照料生長,但上帝的葡萄園卻不一樣,每株葡萄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有些會拒絕神的修剪,想要自行生長。許多人在金錢上無法交託,每逢談生意或找尋合夥人時,總要上帝別插手,認為「這祢不懂」;或者是在感情上緊握主權,認為自己喜歡的都是最好的,到頭來反倒充滿埋怨。

 

路加福音22:42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耶穌在世上也曾軟弱掙扎,面對十字架的痛苦祂曾經一度不想降服,最後仍願意以天父的旨意為義,完全了救恩。

 

特別是「感情」,傅璐璐勉勵年輕人做這個禱告:「上帝祢是我最愛的,這世上有任何人事物會讓我離開祢的,請祢挪開。」上帝不願你孤老終生,祂渴望為你預備好的另一半,但你需要將上帝放在首位,讓祂作你生命真正的主。

 

過去10多年間,傅璐璐在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擔任講員服事翻譯,當時主任牧師康希牧師常說一句話:「If Jesus is not the Lord of your all,He is not your Lord at all.(耶穌若不是你凡事上的主,就根本不是你的主。)」只要你生命中有任一領域不交給耶穌作主,祂就不能說是你生命的主。生命中要想結出「甜美果實」,關鍵在於完全降服於神。

 

2.缺乏妥善治理

任何東西你沒有好好治理它,它就開始撒野作亂了。

 

20世紀初美國曾流傳這樣一個故事,有位大財主坐擁無比的財產,宅邸可說是金碧輝煌,但他的性格十分孤僻,無法和任何人相處,一輩子沒有妻兒,連僕人們也都討厭他,甚至留下「財產全部留給魔鬼」的遺囑,最後法官則下令凍結旗下所有財產,他的宅邸和物品就這樣永遠地封住在那地,成了一處無人敢靠近、陰森荒廢之地。

 

你的生命中哪些領域沒有妥善管理?你的禱告、讀經、敬拜、小組和奉獻有沒有計畫?學會規劃你的所得、健康和與家人之間的關係,不要放任自己「變質」。

 

3.沒有全然交托

傅璐璐分享,過去10年的翻譯服事經歷,時常前往世界各地作講道或特會的即席翻譯,她說自己的性格十分吹毛求疵,常常一句話都要思索很久。曾有位同在翻譯部門服事的同工與她的性格完全是南轅北轍,這位同工較不拘小節、做事情的速度非常迅速,兩人間相處常發生摩擦。

 

她提到,曾有次因這位同工負責的案子沒有如期完成,嚴重耽誤後續她要承接的作業進度,遂向上級反應請求有效率的解決方法,卻被上級回罵「為何與這位同工這麼難相處」,她深受委屈。

 

那天,她在禱告中聽見上帝說「我在十字架受苦之路上,受了多少委屈,我一句話都沒有說,妳可以忍一下嗎?」她壓下了憤怒選擇順服,卻誤以為要把所有壞情緒悶在心裡,認為自己不該向人或神表達出來。三年後,她看見一個異象-一個突然被公司炒魷魚的丈夫,失魂落魄地收拾東西返家,無視妻子的慰問和關心,「碰」一聲將其拒於門外。她彷彿看見自己將上帝拒於門外。

 

神用兩段經文安慰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3:20)、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雅各書4:5)最後,上帝使她看見「自己從未稱讚過這位同工」,所以主動向對方講和,神修復了彼此間的嫌隙與關係。

 

基督徒當久了,有很多『應該』和『不應該』。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有些事不該讓人知道,更不能向神傾訴,深信時間會淡化一切,久了卻放任其腐敗。學習將所有事情交託給神,才能結出健康的甜美果實。

 

精選要聞》

七個方法在社群媒體活出信仰

半年前大肆破壞教會的毒蟲 半年後在同間教會悔改受洗:「神是真的!」

神蹟奇事真的會相隨? 岱凱文牧師:宣告「神的名」,讓地上每一天越來越像天堂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