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蓋兒加朵將在新片中再度化身「女英雄」,將二戰期間的真實故事搬上螢幕。(圖/Gal Gadot FB)

以「神力女超人」一片成名的以色列女演員蓋兒.加朵(Gal Gadot)將再度挑戰女英雄,新片中她將扮演二次大戰一位勇敢的波蘭社運者,從封鎖的猶太隔離區救出2,500名兒童。「那些被救出來的猶太孩子,已證明了我在世上的價值,但這並不值得讚揚,相反地,我總是受到良心的譴責,我本來可以救更多人。」(伊雷娜.森德勒)

根據《基督教廣播網》(CBN)報導,蓋兒.加朵與夫婿所成立的新製片公司即將把二戰時期一位基督徒女英雄的故事搬上螢幕。她將扮演被以色列嘉許為「國際義人」的波蘭社運家伊雷娜.森德勒(Irena Sendler)。

 

「身為製片,我們認為有義務,需要把良善且勵志的故事告訴大家,期待他們生命中特殊的經歷能被拍成具影響力的故事。」蓋兒.加朵說。

 

伊雷娜.森德勒在1910年出生於波蘭華沙,父親是一位醫生,經常無條件為許多貧窮的猶太人治病。但當伊雷娜7歲時,父親在為一些斑疹傷寒病人治療時受到感染,於數天後過世。雖然她年紀仍小,父親的義行卻對她影響深遠。

 

1939年,德國納粹入侵波蘭,當時身為護士的伊雷娜目睹德軍的殘酷暴行,加入支援猶太人的組織,她與朋友潛入貧窮的猶太隔離區,偷偷為猶太家庭送食物與醫藥用品。

父親與自小在猶太社區長大的成長背景影響伊雷娜深遠,讓這名29歲的波蘭女子改變了世界。(圖/Irena Sendler, Wikipedia

後來他們得知,德軍將要把隔離區的猶太人都送往死亡集中營,伊雷娜於是開始策謀該如何把孩子們救出來。

 

她以負責清查衛生環境、防止斑疹傷寒擴散為由,謊稱一些孩子罹患傳染性傷寒將他們運出、或把它們藏在棺材中、裝在馬鈴薯袋子裡、或藏在工具箱裡…等等,她用盡方法把孩子們偷偷運出集中營,前後救出大約2,500名猶太兒童。

 

伊雷娜與各個救濟組織合作,為這些孩子偽造身分證件、改為基督教的名字、並協助他們被領養。而且為了讓這些孩子有機會能認祖歸宗,她將這些孩子共兩千多份的資料,秘密埋在鄰居家的蘋果樹下。

 

1943年,伊雷娜遭德國蓋世太保逮捕,送入監獄,遭到嚴刑拷打,但她始終拒絕透露同夥與這些猶太兒童的資料,於是被判處死刑。但在行刑之前,執行士兵被地下反抗軍收買,將她放走,伊雷娜之後以假名繼續留在波蘭。

 

在二戰結束之後,她挖出這2,500孩子的身分資料,一一與他們聯繫,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根源。

左圖:「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的「正義大道」上,以伊雷娜為名而栽植的樹。右圖:「波蘭猶太人歷史博物館」前方以伊雷娜命名的路。(圖/srodmiescie.warszawa.pl

2005年,伊雷娜95歲生日,女兒與波蘭社運家、和二戰期間救出的猶太孩子為她慶生。她於2008逝世,享壽高齡98歲。(圖/Irena Sendler, Wikipedia

以色列以「英雄」紀念她,1967年嘉許她為「國際義人」,並於1991年授予她榮譽公民身分。但直到2008年去世,伊雷娜都拒絕這些稱號,她說:「那些被救出來的猶太孩子,已證明了我在世上的價值,但這並不值得讚揚,相反地,我總是受到良心的譴責,我本來可以救更多人。」。

 

當然,她是英雄無疑。她以一個基督徒的勇氣,成為後世的鼓舞,並提醒人們,最普通的人也可以帶來非凡的改變。

 

精選要聞》

七個方法在社群媒體活出信仰

半年前大肆破壞教會的毒蟲 半年後在同間教會悔改受洗:「神是真的!」

神蹟奇事真的會相隨? 岱凱文牧師:宣告「神的名」,讓地上每一天越來越像天堂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