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家晉和李雅珍樸實地分享生命經歷,受訪時默契十足地互相接話;如今他們不只是夫妻,更是擁有共同目標的好夥伴。(圖/記者林子騫)

一對爭吵不斷的夫妻,認識耶穌後,彷彿光照進了黑暗,生活從巨大的壓力之中,很快地拉回正軌。如今他們不只身心靈恢復健康,還有能力付出愛,與一群社會邊緣族群成為家人,彼此扶持造就。

夫妻失和、頭髮落盡

蔡家晉出身於傳統信仰家庭,曾擔任工廠的廠長,卻因時常與朋友在外玩樂,忽略了家庭,與妻子李雅珍之間常發生爭吵,不時需勞駕父母出面調停。

 

李雅珍則因工作壓力大,將所有生活上的重擔,全放在自己身上,沉重的壓力造成掉髮,到後來整頭頭髮幾乎快掉光。

 

由於李雅珍七年前曾於高雄匠愛家園當義工,為居住在該家園中的近百位弱勢朋友開菜單、煮餐食,即使做了三年後離開高雄到台南,每個周末仍會回來服務,因此與這裡的傳道人們熟稔。

 

「匠愛家園」的創辦人孔漢釗牧師到台南找他們夫妻倆吃飯,得知李雅珍的身體狀況,便邀請他們一家人回到高雄,來匠愛家園一起生活。

 

蔡家晉知道妻子在「匠愛家園」服務時很快樂,因此一個星期後就決定舉家搬回高雄,並成為匠愛家園的全職同工,全家也在此受洗。「孔漢釗牧師和家園裡的人都很真誠善良,不像外面職場上遇到的人,常會斤斤計較。」蔡家晉說,也是因為來到這裡,他才第一次踏進教會(匠愛家園中設有教會)。

蔡家晉帶領匠愛家園的家人們做蛋捲。由於家人們大多理解力和反應較「特殊」,因此必須以更大的耐心相待。蔡家晉為此時常向神禱告,求主賜給他一切夠用的恩典。(圖/記者林子騫)

卸下重擔 恢復健康

回到家園後,孔漢釗牧師為李雅珍的健康禱告,加上李雅珍很喜歡這個環境,身體逐漸恢復健康,頭髮也慢慢長出來。「雖然在這裡的工作不少,也有壓力,但我可以放下一切的偽裝,不必假裝自己很堅強,或隱藏自己真實的樣貌。」李雅珍說。

 

夫妻倆信主後,蔡家晉也開始在匠愛家園全職服事,負責管理家園經營的冰棒和蛋捲工廠,以及各類總務工作,自然而然離開舊的朋友圈,不再喜歡與朋友們吃喝玩樂,而把心力更多放在家人身上。

 

蔡家晉很享受如今的生活狀態,他說:「能夠服事匠愛家園的弟兄姊妹,看著他們天真的樣子且一天天進步,讓我覺得很快樂!」

 

有一位匠愛家園的成員阿成(化名)因車禍傷及腦部,造成智力受損。初到家園時較不受控,充滿負面情緒,時常吵鬧;蔡家晉為此禱告,求主賜給他耐心和智慧,能用合適的方式引導阿成。在工作時細心帶領他,予以適當的鼓勵和勸戒。

 

如今阿成情緒不僅變得穩定,還會幫忙家園中的長輩換尿布和洗澡;阿成的母親看到他的改變,也時常帶阿成回家同住。

 

「愛」可以改變一個人

李雅珍也深感:「『愛』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她回憶,四年前匠愛家園來了一位少女小琪(化名),智力較普通人低,會不時躺在地上、大罵三字經,或假裝跛腳引人憐憫,是一般人眼中「不可愛的人」。

 

李雅珍在信主後,得知神的命令是「彼此相愛」而且還要「愛不可愛的人」,便時常與小琪聊天、讚美她,並穿插教導。久而久之,原本討厭工作的小琪,不僅連沒工作時都主動幫忙,還會自己讀聖經。

 

李雅珍看著小琪一路的改變,也領悟到:「原來我們要先轉換自己的心態,願意去欣賞別人;當我們時常讚美他人,也會看到別人慢慢改變。」

蔡家晉和李雅珍與匠愛家園的家人們,一起生活、出遊和工作。(圖/匠愛家園臉書粉絲團

夫妻和好,並擁有更多「家人」

如今蔡家晉和李雅珍有了共同目標,夫妻關係也越來越融洽。李雅珍說:「以前意見不同時,我們會衝動地出口傷人,完全不顧孩子就在一旁;現在懂得先冷靜下來,也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和睦的一面。」李雅珍笑說自己以前跟先生吵架時,常會向娘家親人求助,因此家人們也看到他們信主後明顯的改變,夫妻倆都變得更成熟、喜樂。

 

蔡家晉一家三口如今住在匠愛家園中,這裡大多居民是社會上視為邊緣的族群,例如:身心障礙、單親、失親家庭、失親老人、更生人、戒毒者…等。李雅珍坦言,最初來家園做義工時,若週末帶孩子來,一定將孩子帶在身邊保護好。但觀察三個月後,除了慢慢接納,更發現家園中的人們,會幫她看顧小孩,例如若孩子跌倒或跑太遠,會有人馬上來「通報」她。

 

「也許有些人會誤解家園裡的人會傷害別人,但他們其實不壞也不可怕,甚至比正常人還『正常』,因為他們非常善良,是許多人對他們貼標籤貼得太離譜了。」李雅珍說。

 

蔡家晉和李雅珍的小孩,不僅很喜歡在匠愛家園的生活,還會提醒父母要晚禱,並於家族聚會時,帶大家飯前禱告。因為耶穌的愛進入了他們家中,真實地改變一家人的生命;如今他們也成為神在地上愛的出口,祝福更多人的生命。

 

精選要聞》

董宇正牧師:學會在聖靈裡揮劍,破除撒但的攻擊

從小以掃把星自嘲 吸毒逃家、情慾捆綁20年,神出手3次讓他回頭

做家事的男人婚姻更幸福 6種分擔家務的好方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