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黎明教養院內的音樂啟發教育,成果受外界肯定。      (照片提供/黎明教養院)

左擁太平洋、右鄰濱海大道,擁有日出日落的美景及海風徐徐的涼意,黎明教養院座落於風光明媚、環境清幽的花蓮縣,為要給孩子們最優良的成長環境。

教養院內的150位孩子為6至56歲的身智障礙者,包含多重障礙、唐氏症及自閉症等,有三分之一確定終老於此。在這裡,一般人很難跟他們交談上幾句話,無形中卻可以感受到這個團體努力活出生命價值的力量。

綠自然照顧教育,達到身心靈正向改變。      (照片提供/黎明教養院)

「我們要讓孩子們也能過正常人的生活。」於是黎明教養院以「音樂」、「園藝」、「手工藝」等各種可能的啟發教育,發掘孩子們的潛能。黎明教養院發展部主任柯仁愛表示,棒鐘、非洲鼓班的成果,廣受外界肯定,常受邀至大型活動或音樂會中表演,連總統馬英九也感到佩服。

教養院並於近年推動「綠自然照顧((green care)」,以植物為媒介,治療師為中間引導,讓人對植物產生興趣及責任感,進而從種植照顧植物建立成就感,達到身心靈的正向改變。此外,孩子們也會不定期進行社區公園美化服務,積極回饋社會。

開發「喜樂園農場」 盼成為花蓮天堂

喜樂園農場的規劃,期盼能成為台灣身心障礙綠自然照顧的模範,以及深度旅遊的好地方。      (照片提供/黎明教養院)

柯仁愛指出,隨著需求與日俱增,目前7層樓的空間已不敷使用,正著手發展「黎明喜樂園農場」,期盼此處能成為台灣身心障礙綠自然照顧的模範,以及深度旅遊的好地方。

喜樂園中除了規畫綠建築,讓孩子們盡情享受大自然、親近土地,也將發展成友善社區的景點,例如,在喜樂農場的餐廳中,享用身心障礙者親手栽種的蔬果及健康茶飲,欣賞他們用心栽種的花草植物等,並且規畫「農場體驗」活動,發揮教育功能,讓社區民眾「直接」參與院內的生活,成為支持教養院的好伙伴。

黎明教養院由加拿大籍牧師羅樂道於1976年創立,後人接棒多年繼續耕耘,讓身心障礙的孩子們能有與社會築起橋梁的機會,也讓社會有更多機會看見他們自信的笑容與自食其力的生命!已近35歲的黎明教養院,盼望能成為照耀黑暗、反映耶穌的「黎明之光」,也期待更多社會人士陪伴、支持黎明繼續成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