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家事不再等於一個人的事,夫妻共同主動參與能讓感情增溫,同心讓家變得更好。(圖/Shutterstock)

家事從來都沒有做完的一天。一天開始,早起準備早餐,還得去上班,想著晚餐要煮什麼忙於備料,不斷地在學校和才藝班之間接送、準備晚餐、洗衣服、拖地、幫助孩子課業完成等等,保持家庭運作和和家人間關係平穩的運轉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若落在一人身上是重擔,長久如此會引發抱怨和不滿,也會影響婚姻的品質。

作家也是勵志演說家梅.帕特森(May Patterson  )在crosswalk分享中提到,「家事」如其名應該是家庭成員要一起承擔的事,好的分工會減少衝突,增加和樂。梅.帕特森以自身的經驗,談到與配偶分擔家務事的6種方法:

 

1. 改變想法

梅.帕特森提到在結婚的一開始「誰做什麼」確實是一個議題,而已經有3個孩子的他們日前在一場大型家庭聚會前備餐的過程,彼此美好分工和主動支援讓聚會順利開始。他們走過「我有幫妳洗碗了!」好像在說這不是我該做的,但我做了,所以稱之為幫忙,讓人聽了不舒服的時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這一切從改變想法開始。

 

梅.帕特森提到,當她的先生洗碗時不再覺得是他在幫我忙,而她自己也停止評斷「他這麼做是欠我的」,兩人花時間禱告並討論如何維繫一個家,共同認為分工合作和主動互相支援是很好的模式,家事不再是煩人的事,是彼此為了這個家而做的事,分工就成為一種分擔,合作中的主動支援就成了愛的行動。

 

2. 井井有條

梅.帕特森經過32年的練習,現在她的家比當初結婚時更井井有條。收衣服之後不丟在床上,是馬上折疊收起來;洗碗槽中的鍋碗瓢盆不會等到堆疊如山再沖洗。順手做完所有步驟,而非等到堆積如山再來做,梅.帕特森鼓勵弟兄姊妹,家事就是家裡的事,只要夫妻願意多練習,給彼此多一點恩典找到技巧和竅門, 家庭運轉會更順利。

 

 

3. 傾聽大於責難

梅.帕特森分享自己的故事,有一天下午她雙胞胎的孩子不小心弄死魚缸中的金魚,橫屍於餐桌,而當時她在廚房也不小心把晚餐搞砸,她先生下班進門看到這樣情況,知道她需要一些時間和空間來轉換心情,於是主動說要帶孩子出去吃披薩。晚餐過後先生溫柔關心她的感受,讓她有機會說出來,於是一整天的難過得到了很大的舒緩。生活中總充滿許多不能預期的,當另外一半遇到這樣的事,不要責難,找個時間讓對方談談,多傾聽與關心。

把家務工作變好玩時大家就會享受做家事的美好。(圖/Shutterstock)

4. 成為彼此的支持

梅.帕特森分享有一次她問過先生最討厭的家事,先生回答:「掃廁所,那妳呢?」而她回答:「整理庭院的花花草草。」從那以後就沒有討論自動分工,她掃廁所而先生負責庭院。支持就像火箭燃料,會為關係加溫,支持配偶表明自己真的很在乎對方,這傳達的是愛與尊重。牢記彼此的偏好,成為彼此的支持。

 

5. 動起來 團結力量大

梅.帕特森提到沒有甚麼比先生和孩子都坐在客廳看著電腦與滑手機,而自己卻要獨自面對凌亂的餐桌還更讓她生氣的了。一個不小心若讓心中不滿持續,內心火山最終會爆發,這樣問題並沒有改善,關係也不會因此變好。

 

梅.帕特森提供一個方法,就是把所有家人都拉進來,分組整理餐桌,有人收拾碗盤,有人處理廚餘,有人洗碗,可以用比賽的方式進行來增加點趣味,看誰先完成。當大家一起分工完成之後,就可以坐下來聊聊,享受夜晚。把家務工作變好玩時大家就會享受做家事的美好,值得試試。

 

6. 愛是一切的根基

每一個人都需要被愛、重視和尊重,也希望得到讚賞和公平對待。愛是一切的基礎,要懂得為彼此愛箱存款,常常注入愛。愛的行動與改變從自身開始。

 

梅·帕特森提出5項建議,鼓勵大家在30天嘗試做以下事情:

 

(1) 每天找一件事情來讚美對方。

(2) 每周至少一次在他人面前讚美對方。

(3) 不要讓負面的想法來影響自己。

(4) 為自己沒有做到的部分表達歉意。

(5) 與另外一半一起禱告。上帝可以在任何婚姻中創造奇蹟,一起去找祂。

 

當家事不再等於一個人的事,夫妻共同主動參與不僅能讓感情增溫,自身的魅力值也會跟著加增,同心讓家變得更好吧!

 

精選要聞》

七個方法在社群媒體活出信仰

半年前大肆破壞教會的毒蟲 半年後在同間教會悔改受洗:「神是真的!」

神蹟奇事真的會相隨? 岱凱文牧師:宣告「神的名」,讓地上每一天越來越像天堂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