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要在與上帝的關係中保持真誠。(圖/Shutterstock)

法利賽人雖然熟稔摩西律法,但他們的信仰卻是「雷聲大雨點小」,往往無法行出自己所教訓的道理,所以耶穌多次的指責他們,要門徒「…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路加福音12:1)

法利賽人不只在教訓上令人覺得虛偽,而且在禱告的事上更被主耶穌指責(路加福音18:9-14)。蜜雪兒.拉蘇瑞(Michelle S. Lazurek)在crosswalk的報導中分享了要避開法利賽人式的7種禱告,提醒基督徒要特別留意及避開。

 

1. 在禱告中顯示出自己比別人屬靈

法利賽人喜歡在公眾場合「展現」自己的信仰,無論在律法教訓或禱告行動中,總是想表現出自己比別人屬靈。

 

神期待我們能與祂有真正的團契。在禱告中對神用最真誠的語言,才能讓我們在神面前摘下面具讓自己變得真實。

 

2. 在禱告中自我滿足卻無視他人

法利賽人總是告訴別人怎麼做,但是從來沒有為別人代求。我們的禱告詞中不只有自己的需要,也應該包含他人的需求。主耶穌的禱告就是如此,祂不只為自己能遵循父神旨意禱告,祂更將信靠者帶到父神面前。

 

花些時間觀察周遭人們的需要,你的代禱將會為他人帶來改變。

 

3. 在禱告中顯示自己比別人有知識

「…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8:1)法利賽人常在教訓或禱告中顯示出自身對於律法的鑽研比別人高深,總想在禱告中或話語上把別人「比」下去。

 

基督徒需要在真理的知識上長進,但更要用愛心來見證所信的。

 

4. 在禱告中總想操控別人

法利賽人非常在意別人對他們的看法,所以他們常常在公眾場合中禱告,他們以為這樣就可以驅動群眾、操控別人對他們的觀感。

 

不要用刻意的禱告來操控或控制他人,讓人覺得你的禱告「真的很不得了」。不要營造別人對你的禱詞「印象深刻」,要說出內心真正的關懷。

 

主耶穌的禱告是出於真誠,祂從不會像法利賽人一樣期待他人對祂的禱告比出「讚」。

 

5. 在禱告中定罪而不是去愛

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路加福音18:11-12)法利賽人的禱告中充滿了八卦,往往在禱告中自顯為義並且定他人的罪。

 

禱告不是在神面前鼓吹自己,也不是在禱告證明自己比別人「義」。基督徒在禱告中應當高舉神而不是自我。

 

6. 禱告中卻不願有行動

法利賽人在律法的研究上堪稱一流,也可以說出亮麗的禱告詞,但「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馬太福音23:4)

 

當我們為世界或國家所面對的困境代禱,但我們到底活出了那些具體的生活方式來改變這些局勢,有禱告沒有行動就是偽善,這是法利賽人的縮影。

 

我們有禱告也要有行動,好讓我們將信仰見證出來。

 

7. 在禱告中提升自己地位

主耶穌從來不以禱告提升自己,他藉著禱告與神相會和榮耀父神,並將一切的焦點指向神。

 

法利賽人會在禱告中指出自己比別人高明、對律法看法更先知灼見。蜜雪兒警告,不要讓禱告變成政治立場或提升自己的擴音器。

 

禱告不只是與父神連結的最強大武器,我們更藉著禱告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不要嘗試在禱告中提升自己,否則就是虧欠神的名。

 

要擺脫法利賽人式的7種禱告最要緊的是要對神保持真誠。當我們謙卑的在禱告關心他人、榮耀父神,我們就脫離了法利賽人虛偽的行列。

 

蜜雪兒.拉蘇瑞是一位和藹可親的師母,她喜歡收集80年代紀念品及喝連鎖咖啡店的拿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