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志山牧師提出信仰中常見的盲點,莫將焦點過多放在追求快樂、被愛...等,否則這些將成為偶像,以至於偏離尋求「神」的核心。(圖/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影音截圖)

你是積極樂觀的人嗎?這份樂觀是來自於「正向思考」,還是聖靈所結出的果子呢?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提醒,需釐清信仰中的盲點,才不會走偏方向;要將焦點對準神,才能經歷恩上加恩,得著真正的醫治、喜樂與永恆的盼望。

留意導向「開心與幸福」而非「神」的盲點

許多基督徒心情容易煩躁,也會埋怨、落入憂煩的光景,就連保羅有時也似乎憂愁、感到軟弱、焦急等。當今有許多心理學書籍,教導人訓練自己保持樂觀與積極的心態,從中提升適應力與意志力,使身心能在各種環境中感到舒暢,例如我們常聽人說:「與其看『只有半杯水』,不如看『還有半杯水』。」

 

此外,也會特別強調饒恕、謙卑、服侍人、愛鄰舍等,而這些善行都能讓心理感到舒暢平穩,並蒙受人正面的反應,帶來「善性迴圈」。乍看之下,這有何妨呢?朱志山牧師提醒,若將這些心理學的方法,取代了在神的話語生根建造而信心堅固,所帶來的真實醫治,容易造成信徒看重「情感正面」過於「心意更新」,到最後發現無法藉著心理學得醫治。

 

因為這種只是「表面」塗抹傷口,但屬靈問題卻是深深地隱藏,且不得醫治;信徒的心意裡,仍時常存留地上的世俗觀念,而非對天上福氣的渴望。

 

朱志山牧師進一步解釋,當信徒接受的中心理念,是「我們能靠自己的意志『選擇』相信什麼」過於「是神使我能信」,如此怎能醫治生命的屬靈問題(自我為中心)呢?

 

即便這些人可以成為更正面的人、說出聖經字句,但心中很可能並非更愛主或主的話語,依靠與追求的乃是「正面的情感」;更關注的不是內心怎麼與神摔跤、與自己的肉體爭戰,而是保持正面的心情、給人正面的感受。由此可知,這類心理學說最終高舉的不是神,而是能夠幫助人達成正面果效的學術與技巧。

人真的能靠著「積極正面的意志」得到長久的喜樂嗎?(圖/Shutterstock)

為「順服神」而非為取得正面情感

腓立比書4: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朱志山牧師認為,這段經文要講的不是「往積極去想」,乃是要按著真理的事實和神的應許去想。

 

倘若一個人不遵照神的旨意而行,卻一直往正面去思念,他離開神的本意更遠。基督徒謙卑、饒恕人、服侍人、愛鄰舍等,都是因為要順服神而做,不是為取得正面情感而做。

 

人心最深處的光景,唯有神能改變

...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污穢人;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馬可福音7:20-23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墮落之心」最深處的光景;就算是得救之後,那罪性仍存在。除非神的恩典臨到,否則我們無法憑自己的意志或善意,改變自己的心。在這樣的屬靈光景裡,我們又怎能依靠「心裡的積極」為信仰生活的基礎呢?

 

要知道不論我們處於怎樣艱困的景況,只要願意回到神面前,不必刻意逼自己正面積極思考,自然就能得著安慰、平安和喜樂,因為這是聖靈的果子。否則當我們以「喜樂、愛…」為偶像,越想要透過「方法」獲得反而越得不著。

即使靠著訓練正向思考,也只能「表面」塗抹傷口,但屬靈問題卻被深深地隱藏,得不到醫治(圖/Shutterstock)

我們需要被「神的道」不斷地潔淨,且受聖靈不斷的指教。朱志山牧師指出:

一、常見的三個信仰盲點:

1. 「心意更新」與「心理積極」

福音的開始,講的是「人的重生」-心意更新,不再效法世界,而非心理修行、毫無更新。當人不知罪悔改,也不以真理建立信仰基礎,卻以積極思想和心態來面對人生,結果就是更加體貼情慾。

 

2. 「倚靠聖靈」與「做好事」

福音將我們帶入順著聖靈而行的生活,當我們順著聖靈去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加拉太書5:16),而非「當做好,就會感受好」。聖經清楚告訴我們,除了順著聖靈、遵照神的旨意行,沒有一樣人所做的是算為善。

 

3. 使「心裡剛強」的力量

唯有聖靈能叫我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但許多坊間心理學是教導我們:操練積極的思想,來取得剛強的心靈。朱志山牧師強調,心裡剛強是很重要的,因為唯有當我們心裡剛強時,才能在生活服侍中,有魄力與效率;但連保羅也有憂愁、困苦、急難的時候,他在這些時刻被促使更迫切依靠主,以至他被聖靈大大堅強。

 

此外也須留意,不能只有外在的正面、祝福言語,但卻沒有真實地聽見聖靈在心中的指教。

 

  二、因盲點而衍生的危機

1.人在知識氾濫的世代,變得更加驕傲

當人得了越來越多知識,若沒有忠於真理與降服基督之心,就會變得更加驕傲。保羅得了極大的學問,但他卻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哥林多前書2:2)

 

若我們得了什麼知識之後(包括神學知識),就以那知識為帶領教會與牧養眾人的基準,而不靠真理的聖靈行事,也是一種驕傲。

 

2.末世的危險:造出「靠近福音」卻不是福音的道理

朱志山牧師解釋,若將心理學說當做一門「社會科學」來參考,並非與福音相提並論,則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因為所有地上的知識,都帶有片面性的真實道理。但聖靈的帶領是超出我們可預測的,不是我們人的「友善」或按著SOP,仔細觀察對方的反應,就一定能領人歸主,乃要靠聖靈方能成事。

 

那「靠近福音,卻不是福音的道理」,是所有信徒都要謹慎的,這也是使徒們繼續警戒信徒的事。人若沒有一個尋求與明白真理的心,就很容易被人的外貌吸引。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能又友善,又傳講神的話呢?」朱志山牧師回應:「因為神的話不是要友善,乃是要將真理陳明,使人覺悟。」

唯有尋求神本身,才能得著真正的平安喜樂。(圖/Shutterstock)

三、真正的信仰必須帶來盼望與喜樂

1.認識內心的無助無能,始能常依靠主的盼望與喜樂

朱志山牧師提醒,我們一定要認知到自己是多麼善變。即便神說萬有裡沒有什麼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羅馬書8:38-39),但人往往因情況改變,隨即落入沮喪與無助的光景(哥林多後書1:8-11)。也因為這個實況,我們常常被帶到「只有能依靠主」的狀態。

 

我們不能誇耀現在的安康與順利,因為我們是活在戰場的人。倘若自滿、安逸,下一刻可能隨即跌倒、驚慌。因此,在這有患難的世界裡,是繼續被帶到「將來得見神榮耀」的指望。

 

我們將喜樂安置在主的救恩,且將依靠安置在神的應許。我們不活在虛假的積極心態,更不是樂觀主義者。這就是一個與主同死同活的盼望與喜樂。

 

2.在各種患難中,要相信並確認主恩

腓立比書4:8-9囑咐我們要思念一切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確實我們在這充滿患難的世界裡,要懂得保守自己的心,特別是若我們不懂得在凡事上確認主的恩典,就很容易會受到惡者在逆境中,帶來暗示與控告。

 

朱志山牧師認為,我們信徒最大的屬靈功課,也許就是在逆境中確認主的愛,且學習遵照聖靈的指教,作出正確的判斷。人有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有時逆境中看起來一切都像是消極的,但這當中主卻是成就祂完善的旨意,如同保羅所遭遇的,叫福音興旺。

 

信徒所遭遇的一切事情裡,沒有一處是毫無神的愛,但因為空中掌權的蒙蔽,與人性的軟弱,使得「神的愛」不是這麼容易得見的。所以神應許,會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來保守我們的心。在此朱志山牧師有三點提醒:

 

(1) 要靠主:唯有單一靠主,就能凡事亨通。不要靠任何自己的經歷或聰明。

(2) 當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需要的告訴主。不要疑惑上帝的信實與供應。

(3) 要預備心順服主。腓立比書4:9說,「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3.邁向「超越性」的信仰

朱志山牧師認為,「絕對的積極」就是認識且深信神賜給我們永生!《腓立比書》不但是一卷叫我們喜樂的書,乃是超越性的書;保羅超越了卑賤與豐富、饑餓與飽足、缺乏與有餘等。他的屬靈經歷,是將他繼續帶往超越生死(腓立比書1:20)。

 

有些人說:「我們的信心沒有這麼大。不能像保羅這樣」。但事實上,聖靈的幫助是無限的,而祂無限的幫助,就是將我們的心,帶入那永恆與極重無比的榮耀中。唯有我們的信仰往那方向走去,才會經歷恩上加恩。

 

若我們的信仰只是往著「相對的積極」走去,人生的方向卻沒有改變,仍舊是屬地與短暫的,就無法經歷聖靈無限的恩惠。「絕對的積極」就是神將永生賜給我們,叫我們這活在永生的盼望之人,無論在怎樣的光景都能愛主、靠主勝過暫時的困境。

(影音來源/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