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花為什麼不憂鬱,不是小花有沒有憂鬱的基因? 而是仰望主。(圖/Shutterstock)

同學,那一天我們在捷運站見面,你問我:「我有憂鬱症,吃了十多年的藥。我怕我的遺傳基因裡有憂鬱因子,大學畢業多年,仍不敢結婚。老師的看法如何?」

 

精神官能症是基因問題嗎?這會遺傳嗎?讓我告訴你,每個心理學家都有一堆理論,大家的交集是搞不清確實的答案。

 

將自己的問題歸諸於基因,會讓自己一直活在自己有病、有問題的思緒裡。結果,沒有病的都會有病,沒有問題的都會變得有問題。

 

有些問題,的確與基因有關,不過不是絕對的關係,只是風險。基因是一顆很大的炸彈,許多人喜歡將問題歸諸於這顆炸彈,卻不知道這炸彈,一般的火點不起來。

 

因為問題不在一個基因,而在一組基因,而且同時都要出問題的機率少。要配合很多複雜的因子,例如污染的環境、免疫力的降低、生活的壓力過大、睡眠的缺乏、情緒性(如政治)的熱衷、過胖、人際關係的疏離、缺乏維他命,不運動等,才會引爆。

 

我們不要以為自己會一直健康,就沒問題。也不要以為自己一直有病,果然就生病。我們要仰望主,因為上帝應許我們「那受苦之人呼籲的時候,祂就垂聽。」(詩篇二十二:24)

 

同學,小花為什麼不憂鬱,不是小花有沒有憂鬱的基因? 而是仰望主。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