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很多人都未意識到,自己所經常掛在嘴邊的「Oh my God」是不敬的。(圖/Shutterstock)

最近英國一位小學老師為了警告同學不要遲交作業,說了句「要把你們送進毒氣室」而丟了工作。「口無遮攔」小則傷人,大則降災。在很多時候,自己以為沒甚麼大不了的一句玩笑話,別人卻不一定這麼認為。

這位老師在「口無遮攔」說了這句話之後,笑說她只是開玩笑,但同學回家向家長反應,在這間有1/3猶太學生的學校,引起了軒然大波,學校被迫叫老師走路。

 

比較「真理怎麼說」與「世界怎麼說」

聖經說,世界是錯的,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不能掉以輕心。馬太福音15:18說,唯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汙穢人。從我們口中所說的話反映了我們的心。身為基督跟隨者的我們,更不應該說出那些不討神喜悅的話。

 

雅各書3:9-10也說過-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一邊罵人,卻又無關要緊似地,轉身用同一張嘴讚美神。若真的這麼做,就是偽君子了。

 

或許你以為自己的話傷不了人,在這個世界文化中,我們很容易這麼認為,「只是開玩笑而已」的態度小則不知覺傷了人,大則像這位老師,丟了差事,或引起更嚴重的衝突。

 

然而,我們該如何處在世界文化中仍謹言慎行?在日常生活中潔淨自己所說出的話呢?暢銷書基督徒作家克莉絲汀.泰瑞特(Kristen Terrette)透過Crosswalk網站提出她的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從以下這3點著手。

 

1. 千萬不要妄稱主名

第三條誡命說: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申命記5:11)有很多基督徒都未曾意識到,自己跟著這個世界,正以一種很不敬的日常用語輕蔑了我們的神,像是美國人常在生氣時會大喊「Jesus Christ !(耶穌基督)」或驚嘆語「Oh my God!(我的天啊)」。

 

除非我們用於跟神的對話、或禱告或讚美上帝,不要直呼神的名,在上述情形直呼神的名就是冒犯。

 

2. 杜絕出現咒罵言語的媒體

現代人除了睡覺之外,面對網路與螢幕的時間幾乎佔了我們多數清醒的時間。不論是Youtube, FB或電視、電影節目,咒罵與不雅的言語似是司空見慣,孩子身染於如此的環境,不知不覺就會在他們日常的談話中,夾帶這些「很不ok」的語言。

 

所以說,在家中保護家人所聽所見非常重要,聖經說過: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它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加福音6:44-45)當我們被這些節目中說出的「惡言」給餵得飽飽的,就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說出相同的話。

 

孩子會聽你所聽的、看你所看的。所以身為父母要以身作則,不觀看言詞不當的節目或影片、審選你的聽聞。孩子會知道你的準則

 

3. 一定要謹慎自己的言詞

聖經非常明確指出,我們一定要看緊自己的嘴,口沒遮攔,自取滅亡。(箴言13:3)但聖經也說: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箴言21:23)所以,慎選自己所說的話,就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

 

作者想像在自己的口中有個站崗的衛兵,能阻擋所有出口的咒詛。讀經可幫助自己,保持說話的謹慎,當神的話語充滿與更新她之後,她發現自己會愈來愈不需要這個衛兵的幫助。

 

她深信以上的嘗試,絕對能帶出果效,當然也非常具挑戰,因為這表示在任何時候,說話之前都要「三思」後再行,且需要經常練習使之成為習慣。再者,當我們無意中得罪了人,也要學會勇敢說「對不起」。經常操練,使自己更好,讓周圍的人看見你榮耀神的好行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