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卓志傑牧師因母親病逝而埋怨、遠離神,投入搖滾樂的懷抱,後來在一場研經培靈會中上帝親自呼召他,那聲音他到現在仍清楚記得。圖為卓志傑牧師夫婦。(圖/卓志傑 提供)

基隆長老教會卓志傑牧師是香港人,生長環境接觸大量西方文化,從小看著父親收藏西洋唱片,讓他對西洋搖滾樂生出嚮往之情。長期聽搖滾樂,他漸漸被音樂中表達的憤怒、破壞、反叛、反抗等價值觀影響,直到母親因癌症過世,他的情緒一夕爆發,不可收拾。

因母親去世引發自身信仰危機

他對上帝充滿憤怒,認為神沒有聽他的禱告,他打斷家中的十字架,放棄信仰離開教會,聽的音樂更是變本加厲、專挑重金屬搖滾樂,後來甚至服用迷幻藥、交鬼。

 

雖然他離開教會、反對上帝,但卻不曾懷疑世界上有一位神,只是「上帝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在他心中漸漸模糊。

卓志傑牧師(左)年輕時喜歡重金屬搖滾,後來更只聽極端的地下搖滾樂。(圖/卓志傑 提供)

背離上帝,生命愈形糟糕

有一天,似乎是聖靈光照他,他突然警覺如果自己拜的神靈是真的,為什麼他的生命愈來愈受綑綁、愈來愈憤怒、愈來愈糟糕,他開始覺得事情不太對勁。

 

幾乎是同時間,一位久違的、以前一起鬼混的朋友來找他,對他說:「我信了耶穌不用再吸毒了。」看著眼前脫胎換骨的朋友,這句話動搖了卓志傑內心對上帝的不信。

 

1997年在一場研經培靈會中,台上牧師正在呼召,「在座有覺得前半生虛度,今天是你的轉捩點,若你願意將餘生獻給主用,請站起來!」卓志傑心中非常激動,因為牧師講的就是他啊!當他邊流淚邊站起來時,一個清楚的聲音對他說:「你要去當牧師。」直到今天,這個聲音仍然清晰如昨。

 

不會台語卻在神帶領下就讀台神

在神的帶領下,即使他不會說台語,仍然順服選擇就讀台神。但,雖然讀到畢業、也完成了傳道師訓練,卻始終不認為自己能在台灣長老教會牧會,因為他還無法用台語講道。

 

當基隆長老教會的聘牧小組向卓志傑表達意願時,他仍然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但當他和妻子為此事禱告後,神的印證一一出現,他才接下此一重任。

 

一位參加卓志傑牧師就任禮拜的貴賓曾說,看到身為香港人的卓牧師在台上用台語說話,讓他聯想到當年身為外國人的馬偕用台語傳福音的樣子(基隆長老教會於144年前由馬偕博士創立)。

基隆長老教會舉辦馬偕磁磚壁畫揭幕儀式。(圖/卓志傑 提供)

推福音事工,欣見信徒的改變

牧會頭一年,每週三卓志傑牧師就寫好講道內容拿給妻子翻譯,翻好後她會用錄音機錄下台語全文,然後週五到週六就會看到卓牧師邊聽錄音邊練習,有時事工忙碌,可能直到週日早上都還在練習。

 

2019年是卓志傑牧師邁入牧會的第5年,他說,自從教會推展幸福小組,每次看到弟兄姐妹因期待、關懷BEST而眼睛發亮,他都覺得非常高興,好像整個教會都活了起來。

 

未來藍圖:繼續為神國得靈魂

基隆長老教會是基隆第一間的長老教會,其後又拓植了包括安樂長老教會、東明長老教會、安瀾橋長老教會、正濱長老教會、榮隆長老教會、七堵長老教會、焿子寮長老教會等至少七間教會。

 

卓牧師說,未來教會仍然會繼續宣教與訓練門徒,為上帝國得靈魂及培育工人是教會重要的任務,承接百年前馬偕博士在基隆傳福音的腳步及使命。

基隆長老教會已設教144年,卓志傑牧師盼繼續承接百年前馬偕博士在基隆傳福音的腳步及使命。(圖/基隆長老教會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