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神林鴻信老師(左)致贈田埔教會黃志宏牧師「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四次巡迴佈道路線」巨型掛幅,期待教會復興的火種繼續延續。(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1872年馬偕博士把福音帶進北台灣,就在一百年後的1972年7月7日,聖靈如一陣強風,吹向沉睡中的泰雅爾教會,復興的火焰被點燃,聖靈運動如火如荼地四處興起。

田埔是第一間經歷完整靈恩復興運動的教會,2019年10月12日週六上午10點,在眾人的祝福中,田埔教會舉行設教七十週年感恩禮拜,禮拜中也舉行《山間靈風吹起》成書的感恩分享,期盼延續聖靈復興運動的異象,成為田埔教會以及眾泰雅爾教會的祝福。

 

聖靈造訪如風似氣 生命大能起死回生

台神任職最久、貢獻最大的院長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孫雅各牧師及孫理蓮師母,兩人同心推動神學教育之外,1946年6月在原住民當中展開宣教,一起前往山區佈道,特別重視泰雅爾地區,深入偏遠部落,贊助超過300間以上的教會。直到孫牧師退休返美,兩年後罹患重病毅然回到台灣,病逝且葬於嶺頭台神校園,師母接續服事16年,特別關心原住民教會,上山下海跑遍各部落,又在1954年成立「芥菜種會」展開各種社會工作,對原住民貢獻很大,鞠躬盡瘁後與夫婿同葬。

 

1972年當原住民社會瀕臨瓦解時,聖靈在泰雅爾地區大大激勵人心、復興教會,基督教信仰有如芥菜種長成大樹,這本新書就是記載當時聖靈與泰雅爾的故事,信仰起死回生般地甦醒過來,悔改和禱告聲不斷,差遣福音使者四處見證聖靈的大能。

 

聖靈做工之處,人們真誠悔改,痛哭認罪,眾人湧進教會祈禱、敬拜上帝,許多店舖拒賣煙酒、丟棄庫存,甚至讓鄰居認為這群人在製造混亂,而被檢舉到警局,引起警方的側目與盤問,他們被警方拷問,關進拘留所。儘管經歷警方的逮捕扣押,反對者嘲笑、咒罵、毆打、威脅,這群福音使者並不害怕,也不退卻。

 

經歷聖靈工作的泰雅爾族人,心中燃起前所未有的熱情,好似被一股力量不斷牽動,馬不停蹄地前往各地傳福音。有人撇下農忙與家務,有人則抱著嬰孩出門,他們奔波在山間部落,傳揚悔改的福音以及聖靈的工作,如同使徒行傳受差遣的福音使者,當門徒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後,放膽出去傳揚上帝國的福音。

 

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從點到線,再由線到面,伸枝展葉般地擴張,按照神聖的秩序,差派使者到各地做見證,而聽見復興信息的人們,又成為四處奔走的見證者,福音的烈火持續延燒,把耶穌基督的福音帶到更遙遠的地方。

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四次巡迴佈道路線。(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認罪悔改、禱告祈求、受差宣教

一般而言,靈恩運動的焦點主要在於聖靈奇妙的作為,而泰雅爾教會歷史上復興運動的特色,卻是起源於認罪與悔改,從心靈深處發出熱切的禱告呼求,而後領受宣教使命,到各地去傳福音。泰雅爾教會的聖靈復興運動,主要有認罪悔改、禱告祈求、受差宣教三方面的特質,又四處可見聖靈奇妙的工作。

 

回顧這段歷史,聖靈的工作比起一般靈恩運動,具有更豐富的內涵,最常聽到的見證是認罪悔改,許多信徒回憶當時有如被大光照耀,一面痛哭禱告,一面走向教會,那是從黑暗回到光明的體驗。由於當時整個大環境的背景是,都市文化首度全面入侵原鄉,原住民社會既有的秩序瀕臨瓦解,許多人經歷極大的痛苦,從「真實的痛苦」,發出「真誠的禱告」,而得到「真摯的安慰」。整體而言,這場運動是聖靈引導人心深切覺醒、歸向上帝的「聖靈復興運動」,其中亦包括靈恩運動常見的靈恩現象,以及許多教會復興運動所見證的悔改更新、熱烈禱告以及宣教行動。

 

聖靈復興運動是從禱告開始,起初如星星之火般的零星個別禱告,逐漸發展成為燎原大火般的熱烈群體禱告,許多教會每天在還見不到晨光時,就舉行晨禱會,以熱切禱告來開始一天的生活。其中田埔教會經歷了完整的認罪悔改、熱切禱告、宣揚福音三階段,不只停留在過去靈恩復興的記憶,並且繼續地禱告、不斷地有代禱者被呼召,從禱告山異象發展到成立一所禱告院,並從禱告出發到參與海外宣教,讓人看見這是一個從過去到現在,並且向未來展望的聖靈復興運動。

台神學生與畢業傳道人以《在末後的日子》獻上祝福。(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歡慶感恩田埔七十 繼往開來主作新事

禮拜以一首泰雅爾古調「Kinhangan ru Squliq ga」揭開序幕,帶出田埔教會眾人的期盼─在耶穌十字架的保守中,以感恩的心,獻祭敬拜。泰雅爾中會副議長江瑞乾牧師以「讓信仰成為美麗的故事」為題,用〈傳道書〉第四章16節勉勵眾人,田埔教會的七十週年要單單因為上帝的憐憫和恩典頌讚祂,不單是回憶過去的信仰前輩,而是要以上帝為生命的中心,在禱告中持續懇求成為上帝使用的器皿,領受上帝的旨意,跟隨上帝的腳蹤。江牧師引用神學家─加爾文的話:「想要讓這些事成為美麗,就必須要獻給上帝。」期盼將田埔教會的回憶紀錄在上帝的手中,教會不再停留在過去,而是要展望未來!整場禮拜單單圍繞著同一個主題,就是「高舉上帝的榮耀」!

 

在田埔教會牧會33年的黃田勝牧師回顧歷史,強調週年紀念並非表揚大會,而是要一起見證上帝的帶領。黃牧師談到田埔教會的三個時期(開拓佈道、聖靈造訪、牧會宣教),和三個重要的角色(禱告、傳遞、守望),呼籲教會繼續把最好的獻給上帝,並邀請前來祝福的眾人,繼續為著後山眾泰雅爾教會禱告。

 

田埔是第一個經歷完整復興運動的教會,林鴻信教授特別致贈當年「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四次巡迴佈道路線」巨幅掛圖,激勵眾人繼續傳福音,讓復興運動的火焰,持續在各個教會燃燒。並贈與《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給12間教會(田埔、石磊、梅花、慈光、那羅、巴陵、加拉、鎮西堡、司馬庫斯、馬里光、高義、煤源)的代表和現場所有泰雅爾教會的傳道人,以感謝眾教會過去二十年來的接待、教導,此地彷彿一間聖靈學校,讓每個參與的學習者都經歷聖靈的澆灌。並呼籲聖靈復興運動不再是山上的事,而是直到地極的事,當認真的禱告、認真的預備,期待第二波的聖靈更新運動,預備自己成為好的器皿,等候聖靈降臨,當那日,一齊歡欣高呼:聖靈,歡迎祢來!

 

田埔教會經歷了70年的歷史,47年以來的聖靈復興運動,如今大家共同盼望的是第二波能力更大、靈火更旺的聖靈復興運動,這是田埔教會信徒的禱告。在這個新世代,同樣充滿誘惑卻又更加複雜的年代,田埔教會深深地渴慕能再次經歷聖靈的充滿與更新。田埔教會的歷史,是上帝帶領的歷史,而田埔教會的未來,也深願持續地走在上帝的恩典與帶領中。過去如何在信仰危機中經歷聖靈帶來的轉化更新,如今也要在這面對世代交替、世代差異、信仰開始形式化的新世代,繼續經歷上帝一天又一天的帶領。

1972年第二次巡迴佈道的領隊鳳秋好Atay Lesa與林鴻信老師(最左為Atay婆婆的女兒)。(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深耕基督教思想研究 落實改革宗宣教實踐

《山間靈風吹起》由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簡稱「台神」)-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編著。台神由一生奉獻給台灣的加拿大宣教師馬偕博士於1872年創立,是一所承襲宣教異象而具有宣教DNA的神學院,多年來宣教實踐與學術研究並重,2016年在教育部登記立案。為了發展學術研究部分,早在2004年,就成立「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Christian Thought, CSCT),以基督教思想為主要研究對象,特別注重宗教改革以來的基督教神學思想,尤其以改革宗神學為重,研究方法重視思想維度、社會維度以及處境維度,因思想醞釀於社會背景中,而從過去的處境發展出來,歷經傳承而進入當今的處境,以推動落實人間的學術研究為理想和使命。

 

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基督教研究智庫創辦人-林鴻信教授為《山間靈風吹起》總編輯,他是華人第一位對聖靈論展開系統性、兼顧理論以及實踐研究的神學人,博士論文《聖靈位格:改革宗神學的聖靈論主題》被德國神學大師莫特曼譽為研究聖靈論必讀,並於於1997年為一般信徒出版華人世界第一本聖靈論系統神學著作-《聖神論》(2007年校園更新版)。

 

林鴻信教授在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開設「聖靈論」課程長達26年,他與神學生一起從聖經、歷史與神學角度學習認識聖靈,並且認識台灣及世界各地的聖靈工作。自1999年起,他帶領台神學生前往新竹、桃園的泰雅爾教會訪查聖靈復興運動十餘次,前後已有200多位傳道人與神學生參與,20年間每次參與者都深受感動,並與那些仍在熱切禱告的信仰前輩一起禱告,期盼再一次經歷聖靈復興!

 

田埔教會的耆老贈送林鴻信教授別具意義的名字-Behuy Nabu,Behuy是泰雅爾語「風」的意思,因他多次來訪是為了認識如風似氣的聖靈,也因他來訪經常好像風一般來去自如;Nabu則出自日治時代一位以公正著稱的警察的名字。贈名當晚,石磊教會Taru長老致贈台神一座屈膝禱告的紋面泰雅爾阿嬷雕像,從泰雅爾聖靈復興運動迄今,許多婦女正像這位阿嬷不斷地熱切禱告,殷切期盼上帝的靈大大做工,目前這雕像安置在台神辦公大樓的正面通道,提醒全校師生要不斷地熱切禱告。Taru長老天生聾啞無耳道,在聖靈復興運動期間經歷神聖光照,開始能用額頭聽且開口說話,從此以後熱心服事,運用百般恩賜,前往各地宣揚福音,如今他的見證以及所贈雕像,仍像雲彩般圍繞著台神。

自1999年開始,歷經了二十年的深入訪談,《山間靈風吹起—泰雅爾的甦醒》得以出版,訴說一篇篇動人的故事、真實的經歷、深切的禱告,邀請人們一同來見證聖靈的大能。林鴻信老師新書《山間靈風吹起》介紹影片。(影片/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熱切期盼教會復興,準備迎接聖靈做工!

二十年的訪談資料,經由「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與「基督教研究智庫」所組團隊費心費力整理,為了不至於成為一般人難以接近的檔案史料,以報導文學的形式結集成書,交由多年前就發行「教會復興叢書」的橄欖出版社出版,最有意義的是,這次出版的是本地原生的教會復興運動,見證了使徒行傳二章十七節所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聖靈的工作跨越種族、文化、地域等,因為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主。

 

參與編著工作的「基督教研究智庫」強力推薦此書,在紀念的田埔教會七十週年的感恩禮拜中,首映天獅團隊製作的兩支精彩短片,傳揚「熱切期盼教會復興,準備迎接聖靈做工」的異象,但願天父上帝深愛的眾教會,大家一起準備承接這股聖靈復興的大風,從山間吹起、吹向都市、吹向台灣與世界各地!

 

精選要聞》

別「自以為幽默」 小心禍從口出,讓口舌犯了罪!

哈吉貝颱風侵日至少77死346傷 日本眾教會與災民在重創中重建

你是否已能量耗竭或精疲力竭? 黃以文牧師:耗竭可以重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