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近期關於憂鬱自殺的社會新聞越來越多,有些人表面看似過得很好,心中卻有難以言喻的悲傷,只能努力活出符合大眾所期待的樣貌。深陷絕望中的人,還有改變的可能嗎?

關於憂鬱症,過去大眾多選擇避而不談或是低調談論,教會內亦是如此。隨著愈來愈多的悲劇發生,開始有人重視並教導正確觀念。《Relevant》專欄作家塔比莎・耶茨(Tabitha Yates)向正處在痛苦深淵的人分享,自己與憂鬱症對抗的過程。

 

她談到,有些人認為的「鼓勵話語」,其實更對當事人造成傷害。

然而,如果你正在憂鬱中,可以如此思考:

1. 「你的信仰一點都不軟弱」

你擁有最堅強的信仰,因為你一直等待且期待奇蹟發生。或許你感到疲憊,或早已放棄,甚至質疑上帝是否陪伴在你身邊,然而現在的你仍繼續走在信仰道路上,這是令人激勵且驚訝的事了。

 

2. 「憂鬱症不是你的錯」

上帝並沒有因為你得憂鬱症而降罰。你不是次等基督徒,不是被詛咒,也不是不被保守,你只是正在和疾病奮鬥中。

 

3. 「你不需要隱藏」

憂鬱症並不是件羞恥的事,隱藏也不會為任何人帶來好處。伸出手、向人求救,找到願意支持你的輔導,到支持你的小組,不要一人奮鬥。

 

4. 「你不是個負擔」

你擔心自己的憂鬱症成為他人的負擔,擔心親人會因此厭倦你,不想告訴別人:「我自己又過了糟糕的一天。」當你沉浸在自己的思想裡,黑暗會開始壟罩一切。塔比莎說到,比起接到許多通的電話關心,「決定不再打擾別人」更會讓你感到沮喪。

 

5. 「你有見證」

在教會中,你一定常聽到這些話:「上帝使我脫離成癮,而且我從未再回頭。」對於憂鬱患者而言,這些話令人感到沮喪。當你覺得自己不夠格時,會認為自己沒辦法幫助其他人。若你沒通過「考驗」,你就不會擁有見證。

 

塔比莎提醒,上帝帶領的每一天都是得勝的,你擁有那麼多同情心、愛心與憐憫,世界需要你和其他人分享。教會需要你向受傷、受挫的人,在自身上看見上帝的心。

 

6. 「你在世上是有目的的」

或許你感到疲憊、厭倦戰鬥,看不清所有苦難的重點,塔比莎也曾在每晚睡前祈禱著,自己能夠不要再醒來。然而,即使現在看不見,這些黑暗會成為光明,一切都在神手中。她自己在陪伴他人走過自殺獲救的旅程中,經歷了難以形容的救贖,看見上帝如何將痛苦轉換成美好。塔比莎鼓勵正處於傷痛的人,走過這段以後一定有美好事物正等著你!

 

7. 「醫治會發生,請等等」

現在的情況或許看起來非常糟糕,甚至無法恢復,也不知道自己還要奮戰多久。然而這只是人生其中一個「章節」,請不要在當中加上逗號、句號等。地上的生活永遠不會完美,但是會變得更好,請堅持下去,因為你的生命是有價值、有目標的,你是被愛、被保守的。

 

(資料來源/Relevant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