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說:專欄作家莘迪‧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分享情感中的十大警訊。(圖/Shutterstock)

你的感情中是否佈滿危險地雷?讓有超過30年婚姻愛情輔導經驗的專家教你辨認十大危險徵兆。

基督徒婚姻輔導專家莘迪.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說,在出現困難的戀愛或婚姻中,其實很多地雷早就出現。那些接受婚前輔導的愛侶們,一不小心就會對那些問題視而不見-「我們已經訂婚了」、「我已經投資了這麼多心力在這段感情中」、「人本來就不會是完美的」...這些藉口,讓人忘記「交往」的目的不是讓人盡快脫單,而是辨認合適伴侶的查驗過程。

 

既然要查驗,以下十個危險訊號,一定要知道。

 

1. 所信的差異太大

聖經哥林多後書6章14節寫下「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指的不僅是情感關係,包含生意夥伴、相處的朋友,這樣的提醒帶有深意。這並不是要基督徒自成一國、圍小圈圈,信仰不同或所信的差距大到一定地步,許多事情的價值觀都會南轅北側,在名為婚姻的結盟關係中,很難走得好又遠。

 

2. 過於自大乃至對權柄毫無懼怕

一個以自我為中心並且自傲自大的人,難以順服權柄,甚至常常走在法律邊緣。箴言1章7節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 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適當的敬畏或對上位者的懼怕,是良好且健康的。這讓我們能夠謙卑,倚靠主的恩典成長,避開不討神喜悅的事。

 

對方敬重長輩和父母嗎?對公司上屬的態度如何呢?

 

3. 生命的優先順序天差地別

一個健康的生命優先次序,應該是這樣的:上帝,婚姻,家庭。現代人往往將工作和個人夢想排在第一位,如果你的另一半視打拼工作為最重要的事,將來就可能要忍受獨自在家照顧小孩的淒楚。因此,花點時間坐下來討論彼此生命中的優先順序。一個合神心意的婚姻,不只是與基督徒在一起,而是嫁或娶一個以基督為中心的人-上帝是第一,再來是神所賜予的家庭。

 

4. 溝通相當困難

溝通是親密關係最重要的秘訣,如果你的另一半是溝通高手,儘管在許多事情上想法不一致,最終也可以得到好的結論。在結婚以前,請先確定彼此的溝通順暢,婚姻之路瞬息萬變,只要有好的溝通,不用擔心有解決不了的困難。

 

記得適時尋求教會牧者的協助,如果結婚以前無法溝通,進入婚姻也不會自動好轉。

 

5. 有成癮或過度的掌控欲

檢視自己在這段關係中是受到言語或行為上的虐待,這樣的傷害往往有跡可循,只是沉溺在當中的人往往不自知。他們不認為自己值得被愛、可能再也找不到更適合的伴侶,「我不會再這樣對你了」、「再給我一次機會」這類的話,常常出現在傷害性的關係中。

 

虐待性的關係有很多種:身體上、心靈上、言語上、情感上。承受虐待的人,在心理上很難相信「說愛自己的這個人」,真的會虐待自己,即使這樣的事情不斷發生。

 

6. 對自己的母親毫無敬意

觀察一個男人對母親的態度,可以預期未來他會如何對待他的妻子。他是否專心聆聽母親說話?還是常常白眼對待?尋找那位會尊敬自己母親的男人,為她開門、留心她的需要。這也是聖經的教導:「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一個健康的男人,如何敬愛母親,也會同樣敬愛妻子。

 

7. 個性和你完全相反

不要再安慰自己找一個個性和你互補的對象是件美事,如果彼此喜歡的、習慣的、能忍受的完全不一樣,只會造成無比的痛苦。

 

8. 有很沈重的情感包袱

如果你很熱情或喜歡照顧人,可能會被曾經受過傷的人吸引。渴望陪伴、幫助、安慰對方並不是件壞事,但若你總要花一大堆時間關注對方的需要,等待對方心靈健全的過程可能會讓你疲憊不堪。

 

醫治的事情交給上帝,在一段感情中,你同樣是需要陪伴和被照顧的人。愛要雙向的給予,沒有誰是誰的拯救者,要愛上醫治的源頭,不要愛上帶有沉重情感包袱的人。

 

9. 有很多不願意向你透露的秘密

你的對象藏有很多秘密,並且在你三催四求之下,仍然不願意向你透露一點嗎?他是真的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還是不想失去自己的空間?婚姻是無私的決定,如果對方愛你,自然也會歡迎你進入他的生活中。

 

10. 好像沒有了你就活不下去

「我不能沒有你」是一句很甜蜜的話,仔細思想卻無比沉重。如果任何一方將生命的重心傾向另一半,會產生可怕的後果。上帝必須是我們生命的全部,即使在情感失敗之時,仍不會感到絕望。

 

鼓勵另一半:「我不是你的全部,上帝可以給你全部!」談戀愛是一個查驗的過程,不代表會繼續走下去,就算分開,也要相信這是上帝最美好的安排。

 

(資料來源/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