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顏嘉宏:「因為人的胸襟都是委屈撐大的,人的眼界都是委屈擴張的,人的很多體貼、同理心都是委屈累積出來的」。(圖/Shutterstock)

士林靈糧堂於10月19日舉辦《卓越職場講座》,邀請到Maxland的總經理顏嘉宏分享自己從一無所有到成為跨國企業的致勝關鍵。

多方嘗試 不要怕跌倒

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可以犯錯。」顏嘉宏說自己在大學時期擔任學生會長、畢聯會長時多多少少都會犯錯,但因為還年輕,所以不會受到太過嚴重的責罰,「犯錯會是你的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經歷」,他鼓勵年輕人不要害怕犯錯。

 

顏嘉宏說失敗、跌倒都是成為智慧的結晶,如果沒有經過犯錯、失敗就不會有經驗,「所以在面對失敗,不要有太多自責」,人生都是在摸索當中,沒有人一出生就是天才。

 

看見成就很高的人,把他當成標竿,去學習他成功的要素,但不是必然要成為他,「因為神要把我們放的位子不一定跟他一樣」,顏嘉宏鼓勵年輕人勇敢去嘗試,因為年輕有無限可能,「就是真的什麼都有可能」,不管是成功或是失敗都有可能,「真正成功的人是在失敗的時候還堅持,面對挫折還能帶著微笑!

 

不要忘了「第一天」

很多人在職場、生活都會有許多不滿,面對挫折總是很沮喪,顏嘉宏一語道破,「因為你忘記你的第一天了」,並舉例當孩子剛出生時,父母都會說「只要孩子平安健康長大就好」,但是等孩子大了,便開始要求孩子一定要考上名校、找體面的工作,完全忘了看到孩子的「第一天」。人常常忘記自己的初心,就會對熟悉的人與環境失去耐心。

 

「人真的很奇怪,只會苛責別人」顏嘉宏提到,人都會不小心與日俱增對他人的要求,而對自己的要求則是一天天遞減。因此顏嘉宏都會要求自己提早上班、延遲下班,「不是我很厲害,是因為我知道自己很不足」,因為知道自己有許多責任,就不會抱怨,而且會有無比的熱情,就像爸爸為了孩子的奶粉、尿布拚命工作一樣。

士林靈糧堂邀請到Maxland的總經理顏嘉宏分享自身經驗。(攝影/實習記者王馨慧)

熱情的起點是開心

顏嘉宏表示熱情是可以學習的,但不是刻意去表現,而是自然呈現出來。在學習熱情前必須先認同,否則會學得不夠透徹「就像燉排骨一樣,有熟但是不夠軟」,因為真的認同才會產生力量,然後形成自我要求後才會去落實。「很多優秀的人士,他們內心都有強烈的熱情」顏嘉宏指出熱情、吸引力、影響力是一體三面,有了其中一項就會帶出另外兩項。

 

我是一個熱情的受益者。」顏嘉宏回想自己初入職場時,才上班七天就被公司派到國外拜訪客戶,開會過程一個問題也答不上來,原本以為機會告吹,沒想到三年後卻成了此客戶最大的供應商,多年後顏嘉宏去詢問原因,才得知是因為自己保持笑容讓他們印象深刻,「可見這件事比專業、技術還重要,所以開心是學習熱情的起點」。

 

顏嘉宏提醒學習熱情要先讓自己開心,人生總有一、二個不如意,面對這些不如意時,要練習不論多累也要擠出笑容,既使皮笑肉不笑也要笑,久而久之就能習慣臉上掛著笑容;再來就是不管心情多差也要走進人群與人交流,不要自己孤單面對,反而陷入低落情緒;最後要去思考感謝神的事,會發現神的恩典滿滿。

 

熱情也會遇到委屈

在工作、服事、生活上充滿熱情,卻也會有受到委屈的時候,是因為我們的努力還達不到自己的期待「尤其是做沒有對價關係的事」,顏嘉宏說在面對委屈時要感謝神,「因為人的胸襟都是委屈撐大的,人的眼界都是委屈擴張的,人的很多體貼、同理心都是委屈累積出來的」。

 

顏嘉宏強調禱告真的很重要,而且不可灰心,要恆切禱告,不要事情還沒成就便停止禱告,他也舉例自己女兒想要在18歲得到機車,但他卻覺得20歲再給女兒機車比較適合,「我相信神的心意也是這樣,現在成就不一定是好的,但神給我們的時機一定是最好的。

 

「錦上添花,在『錦』這種高級絲製品上繡花,你覺得漂不漂亮?但如果在麻布袋上繡花,那感覺就不一樣啊!」顏嘉宏笑說如果神還沒在我們身上「添花」,表示我們還需要更多預備過程成為「錦」。

 

打開屬靈「冰箱」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道書9:11)

 

「快跑真的不一定可以贏,你沒有比別人聰明有能力,唯一能贏的方法就是機會」,但能給我們機會的只有上帝,「我常告訴女兒,家裡的冰箱有可樂,妳一直說妳口渴,為什麼不去打開冰箱?」顏嘉宏用家裡的冰箱比喻上帝的供應,浪子會回頭也是想到家中的「冰箱」,我們家中都有神所預備的豐盛,只要回頭就能得到一切供應!

 

最後顏嘉宏用「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利米書17:7–8)鼓勵大家倚靠神,必能得到豐盛恩典。

 

精選要聞》

你累了嗎? 5個「充電」的得力法寶

厄運連連、瀕臨崩潰 簽離婚協議書那天,不知情的朋友傳來詩歌,竟拯救了他們一生

羨慕別人再創高峰? 廖文華牧師:「習慣」的力量不知不覺直到你掙脫不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並且為我們加油打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化為百倍千倍的祝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