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振華牧師:「單身」不是次好的生活方式,而是一種祝福,你不必急著想要結婚,也不必害怕婚姻,可以專心地好好服事神,裝備自己。當神的時間到了,結婚或單身都是好的選擇。(圖/江子翠行道會 提供)

有人因為害怕孤單而結婚,也有人因為害怕婚姻而選擇單身,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牧師說,這兩種偏差態度都不好,會使人無法過一個美好的單身生活。

為何要教導單身?

張振華牧師說,「單身不是一種特別的呼召,而是一種狀態」,沒有所謂「獨身」的呼召,因為不管是單身或已婚,他們所面對的孤單、壓力、情感上的掙扎、恐懼等,都是一樣的。

 

跟婚姻相比,保羅認為單身的狀態有更多的祝福,只是這個道理不是每個人都能了解(參哥林多前書7:7、馬太福音19:10-11)。那麼,為什麼要教導「單身」

 

張振華牧師引用美國神學家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的看法表示,原因有2個:

 

1. 有人因害怕單身、或想逃離原生家庭而選擇結婚,誤以為結了婚一切都會很好,導致隨便找了個人就結婚,不了解婚姻有應該要負的代價。這種人的孤單顯而易見。

 

2. 有人選擇單身是因為「害怕結婚」,也許是因為原生家庭讓他們對婚姻有負面看法。他們把時間表排得豐富充實,到處旅遊消費,這種人是屬於「看不出來的孤單」。

 

這兩種偏差態度,會使人無法過一個美好的單身生活

 

單身的好處:專心服事主

而單身的好處,有以下2個:

1. 免受婚姻中肉身的苦難。(參哥林多前書7:28)

2. 可以沒有分心的服事主。(參哥林多前書7:35)

 

張振華牧師特別說明,結婚本身不是罪,婚姻也是神的祝福,但因著人的自私、邪惡、詭詐,搞砸了婚姻,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今日的婚姻往往成了苦難的深淵。

 

然而,不論結婚與否,人生的終極目標是「一無掛慮的服事神」(參馬太福音22:37-38),因此從「盡心、盡性、盡意愛神」這個目標來看,保羅認為「單身」有很多的好處。

 

保羅: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

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7: 26也提到,「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守素安常」的意思就是「不急著結婚,也不害怕婚姻」

 

張振華牧師說,「單身」不是次好的生活方式,而是一種祝福,你不必急著想要結婚,也不必害怕婚姻,可以專心地好好服事神,裝備自己。當神的時間到了,結婚或單身都是好的選擇。更何況,有時想結婚的人不一定結得了婚,想單身的反而結婚了,這一切的主權都不在我們,而是在神,所以我們「守素安常」就好了。

 

不該為了「懼怕婚姻」而單身

張振華牧師表示,選擇「單身」不應該是為了「懼怕婚姻」,而是因為這是一個好選擇,例如,為了服事神選擇放棄婚姻。

 

然而,不管已婚、未婚都要明白一件事,「縱然進入婚姻,也不要讓婚姻變成你生命中的『偶像』」,如果我們為了婚姻而活,而不服事神,那絕對是個壞選擇。婚姻之所以能夠愈來愈甜蜜,是因為婚姻不是我們的主,耶穌才是我們的主。

 

單身的2個恐懼

單身其實有兩個恐懼:

1. 擔心將來沒有家人、沒有歸屬感,孤獨的過一生。

2. 親密關係的缺乏。

 

張振華牧師指出,真正的親密關係不是透過性關係來滿足,幸福的婚姻也不是建基於此,生命中唯一讓我們可以滿足的親密關係就是跟主的關係。因此天主教神學家盧雲神父(Henri Nouwen)才會說「耶穌,要成為你的家!」(參約翰福音15:4)

 

耶穌與教會才能解決孤單

當我們與耶穌的關係很緊密,耶穌定居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定居在耶穌的裡面,耶穌就可以成為我們的家。另外,教會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家,或第二個家。

 

「婚姻與性,不能解決人的孤單。但委身健康的教會、小組,可以有比家人更像家人的關係。」

 

張振華牧師說,神為這地上所有無家可歸的人,預備了一個家(教會),但不論是單身或已婚的人,他們也需要這個家。小組裡的愛、信任、關心、分享、敞開、親密、友誼,有時遠超過跟原生家庭的關係,這個家才能真正滿足我們對家的需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