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為大街人行道,這是沒有鋪石路的堅固基底。右圖為西牆基底鄰接一起的擋土牆,這是建立在基岩上;圖中右側是用來支持建築的結構層。(圖/Tel Aviv: Journal of the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of Tel Aviv University)

近日,考古學家在耶路撒冷發現一條2000英尺長的街道,這是由當時羅馬猶太行省總督本丟彼拉多(Pontius Pilate)所修建,他正是處死耶穌的人。

根據Live Science報導,這條街長達2000英尺(約600米),連接西羅亞池(the Siloam Pool)—朝聖者可在此沐浴並獲得活水的地方,以及猶太教最神聖的聖殿山(Temple Mount)。研究人員表示,古時朝聖者可能從這條街走到山上敬拜神。

 

考古學家近期在《特拉維夫:特拉維夫大學考古學雜誌》(Tel Aviv: Journal of the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of Tel Aviv University)的一篇論文寫到,本丟彼拉多的考古證據有限,但卻顯示出一些關於這條街的原貌。研究人員表示,本丟彼拉多建立這條街後,幫助許多人能上到聖殿山上,或許他並不如歷史上所說的,是個自私自利的人。這條街估計需要10,000噸採石石灰岩與精湛技術,才可完成這條街。

 

圖為階梯街道所挖掘的硬幣:(a)第一次猶太起義的硬幣;(b)公元30/1年,羅馬國王提貝里烏斯統治時期的硬幣;(c)公元5/9至10/11年,奧古斯都國王統治時期的硬幣。(圖/Tel Aviv: Journal of the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of Tel Aviv University

事實上,英國考古學家說,這條街早在1894年於耶路撒冷城的大衛國家公園內的瓦礫層中被發現,後來才開始挖掘這條大街。但直到近期,考古學家才知道這條街的建造時間。為尋找答案,以色列文物局和特拉維夫大學的考古學家往下開挖,到達街上的砂漿區域。他們發現數十枚硬幣,其中最靠近現代的硬幣可追溯到公元30年,這顯示了當時羅馬猶太行省總督本丟彼拉多任期間,完成了所有建造工程。

 

在聖經和歷史記載中,經常以負面眼光描繪本丟彼拉多。他是羅馬人,在公元26至36年間擔任猶太地區的第五任總督。在基督教歷史中,他以審判、下令將耶穌釘十架而聞名。古時甚至記載,本丟彼拉多從國庫拿錢修建水道,違反猶太人的宗教法規,因而被群眾反抗。

 

生於主前20至50年的古時作家費洛(Philo)曾寫到,猶太人對於賄賂、欺悔、偷竊、暴行、肆意傷害、未經審判而處決、欺壓等等事情感到厭煩。據稱,本丟彼拉多評論猶太人向當時羅馬國王提貝里烏斯(Tiberius)發出請願,邀請他干預。

圖為挖掘地點。(圖/Tel Aviv: Journal of the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of Tel Aviv University

研究人員也在論文中寫到,這條街連結西羅亞池到聖殿山,寬約8尺,「這條街的重要性從其規模,以及建築質量上,顯而易見,這需要龐大的人力,其中包含熟練的工人與手工業者。」此外,他們更寫到:「不能再把羅馬人統治猶太人的第一時期,視為以自我利益、腐敗為特性的時期。」

 

以色列文物局考古學家、主要研究人員納洪・桑頓(Nahshon Szanton)在一份聲明裡說到,修建這條街可能是為緩解彼拉多與猶太人間的緊張關係,更提升其在這地的治理能力。

 

精選要聞》

不要忘記「第一天」,用熱情面對失敗 顏嘉宏:口渴就回頭打開屬靈的「冰箱」

選擇單身好不好? 張振華牧師:主權不在我們,「守素安常」就好

十個感情地雷,碰到趕緊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