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失智症的步態特徵與短幅跨步長及步行速度緩慢相關。(圖/Shutterstuck)

常有人問我:「忘了東西放哪、不記得電話號碼、想不起要做什麼、記不住他人姓名,是不是得了失智症?」也有不少人問:「可不可以從步態來預測是否會得失智症?」

失智就是失去智慧能力

以往稱失智症為「老人癡呆症」,是因它常發生在老人身上而故名,但這絕非老年人的專利,為了避免「癡呆」予人的負面印象,國內醫界近年以「失智症」來取代原來的名稱。失智症並不是老化,而是因為腦細胞退化造成記憶力及其它神經功能減退。失智就是失去智慧能力,而所謂的智慧能力包括:記憶力、思考力、判斷力、學習力、執行力、語言功能、問題解決、時空感覺、人格行為等。

 

失智症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它是一種疾病的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失智症的特點是:患者的認知功能障礙及日常生活功能逐漸的退化,例如:患者可能會出現個性改變、行為改變、失去判斷力、說話時找不到合適的字眼來表達、思考障礙或是對於一些指示無法遵從。通常發現的第一個症狀是病患會經常遺忘最近發生的事,以及有困難去處理日常生活作息和過去熟悉的工作。輕微認知功能障礙是有認知功能障礙,但無日常生活功能障礙,介於正常與失智症之間。

 

健康的忘與失智症的區別

究竟健康的忘(健忘)和失智症有甚麼區別呢?健康的忘是偶爾出現忘東忘西的情形,但忘記的事可自己回想起來或經提醒想起來,並不會因為記憶不好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失智症患者則為剛才發生的事馬上忘記,甚至連剛吃過飯都忘記,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及社會功能,且逐漸影響其方向感、判斷力、語言表達、個性、計算力、問題解決能力等。

 

失智症與短幅跨步長、緩慢步行速度有關

步態可以用來預測失智的發生與否嗎?目前雖沒得到研究證實,然而已陸續有研究發現,失智症之步行速度比健康者緩慢,也發現失智症與短幅踏步長、雙腳觸地時間及每一步之間的變異增加有關。其他研究結果顯示,除了阿茲海默症會有類似老化的謹慎步態之外,其跨步長比健康者來得短幅。就阿茲海默症之嚴重程度來看,輕度患者(CDR=1)的步行速度比可疑患者(CDR=0.5)來得緩慢。相對於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患者(例如腦中風造成的失智)之步行速度呈現較緩慢。

 

整合上述有關失智症與步態的研究結果,失智症的步態特徵與短幅跨步長及步行速度緩慢相關。換言之,要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生活品質惡化,同時兼顧照顧者的生活品質,早期檢測失智症的步態及矯正步態紊亂情形刻不容緩。

 

預防失智症從日常生活著手

目前醫學上仍未發現失智症相關的治療藥物,所以從日常生活著手成了預防失智症十分重要的課題,包括:

 

1 多動腦:多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例如:接觸新事物、學習課程、讀經禱告等。

2 規律運動:運動不但可以增進腦部血液循環,亦有助於產生所謂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

3 採取地中海飲食/吃深色蔬菜。

4 增加社會互動:多參與社區公益、教會活動、當志工等多與人互動的活動,有助於大腦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的風險。

 

(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學系、台灣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執行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