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歌羅西書2:11-23

你們在祂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你們既受洗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或譯:我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所見過的(有古卷作:這等人窺察所沒有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的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祂,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神大得長進。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一朵花綻放得美麗,絕不會是憑空而來,它必須有莖和根;一個甜美的果子,也不會是天上掉下來,它也必須連結於有根基的果樹,才能生長、開花、結實。如果這些花朵、果子所連結的植物,失去了與根的緊密連接,就會漸漸地枯萎,最後死亡,因為植物的根,是它們生命的源頭,即或它們可以擁有短暫的美麗與絢爛,但失根的植物,終究會死亡。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生命來自於上帝的創造,靈魂並非憑空而來,無論我們的生命在這個世界上呈現出多麼美麗和絢爛,若是我們失去與生命源頭的連結,就像失了根的植物,終究會在短暫的絢爛之後,歸於無有、死亡,不復存在。但若是我們連結於生命的根源~耶穌基督,即使我們在這世上所呈現的肉體有一天會枯萎、凋零,但我們仍是活著的,而且會在那永恆的國度裡,以永恆的形態,再次綻放,直到永遠。

這樣的道理或許不難理解,也似乎人人都能懂,但現在的問題是:並不多的人發現,他的生命已經與生命的源頭「耶穌基督」的關係斷絕了。也就是說,許多人看著自己現在活在世上的生命覺得很美好,在世界上追求著自己想要的一切,或者也得著了許多令人稱羨的事物,縱然生命沒有了根(沒有耶穌基督),也可以像被採下來的花朵一般,仍然會美麗地綻放一段時間(如果沒有意外的話,至少有好幾十年)。我們並不能從自己的外表知道是否已經與生命的源頭隔絕,因為無論是事業、愛情、功名、享樂……都看起來蠻光鮮燦爛的,及至我們赫然發現生命漸漸枯萎、衰殘、面對死亡時,才明白原來我們早已與生命的根源斷絕了;原來罪惡早已破壞了我們的生命;原來魔鬼早已截斷了我們與生命之主的連結。所以,雖然與生命之主的隔絕讓我們感覺到生命好像得到了自由,但那自由卻是短暫的,最終將失去永恆的生命與真正的自由,落入無盡的深淵和毀滅之中。就好像風箏一般,若是被截斷了線,瞬間似乎得到了更大的自由,但失去了那牽引風箏的主人,風箏將會任意飄流,墜落而毀壞。

因此,雖大多數人生命追求的是:花要開得夠鮮豔美麗,果子要夠大、夠多、夠甜……,但生命最重要的,不是把焦點放在看得見的花朵、果實,而是要專注連結於生命的源頭,就是「耶穌基督」,當我們的生命連結於耶穌基督時,我們自然會在該開花的時候開花,該結果的時候結果,就算在不開花、不結果的日子裡,仍會像一棵青翠的樹,有繁茂的葉子,就算遇到生命的寒冬、就算葉子全然落盡,但只要我們是連結於生命之主,就會有永恆的生命,也必在寒冬之後再次復活、甦醒。

保羅認為,要讓生命可以連接於生命的根源~耶穌基督,接受「不是人手所做的割禮(受洗)」是絕對關鍵的過程,因為上帝是聖潔的,如果我們的生命不能聖潔,又怎能連結於聖潔的上帝呢?「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希伯來書12:14)因此,我們必須要透過非人手所行的割禮,也就是真實的洗禮,使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十字架上的寶血,成為聖潔,與主連結。保羅宣稱,在真實的受洗中,我們會經歷「非人手所行的割禮」所帶來的改變和祝福,那是上帝親自的工作,做在我們生命內裡的。所以,為什麼基督徒需要接受「洗禮」,不是為了滿足宗教上的規定、不是為了滿足宗教上的情操、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安全感、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而是為了讓聖靈在我們的生命和心靈中,行非人手所能行的手術~割禮,使我們能連於元首基督。這樣的洗禮,有幾種重要的意義,也蘊含著幾種實質的祝福:

 

從「埋葬」到「復活」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這是一種「置於死地而後生」的歷練,也是一種改變舊有生命形態,得著另一種新生命形態的過程。聖經告訴我們,按著律法,每個人都犯了罪,都要接受律法的審判。不管你願不願意,服不服氣,但是只要你活在任何一個國家,就必須受那個國家律法的約束,如果你犯了任何罪,就必按著那個國家的律法受審,除非你「死了」,或者你不再是那個國家的「公民」,才能免於和脫離法律的刑罰和制裁。

保羅說,要藉著洗禮進入「死」,為的是要脫離「世上」律法的審判。因為審判是為還活著的人,若我們在世上的國度已經死了,世上的律法就無法再審判我們;而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藉著非人手所行的割禮(洗禮),與耶穌基督一同復活,復活後的生命,是新的身分,是屬天國的子民,自然適用於天國的律法,而非世上的律法,因為我們已經進入了另一個國家。這好比電影情節,一些間諜或情報員辦完了事情,換了另一個身分到另一個國家,因為原來的身分已經陣亡,所以就算他違反國家的法律,原國家也無法起訴他,他卻以新的身分到另一個國家,開始新的生活。

我們必須進入死的過程,為的是要得著復活的新生命。當然這裡的死,並非肉體生命的死,而是靈裡那個舊我的死亡。要能做到讓我們靈裡的死亡與重生,唯有生命的主宰~耶穌基督,透過「非人手所行的割禮」才能完成。所以,為什麼受洗是件喜樂、榮耀的大事,因為那關乎上帝在我們生命裡的奇妙作為,使我們可以與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得著永恆的新生命,受天國律法的保障。

 

「塗抹」與「撤去」(字據~罪債的記錄)

在「非人手所行的割禮(受洗)」的過程中,不僅僅是舊我靈魂的死亡與復活,也是一個看不見的手術過程。這個手術為的是要割除我們生命中的罪。就像醫師在手術中會想辦法徹底除盡病人身體中的癌細胞一樣,不會容許留下一點點。相信也沒有一個病人會告訴醫生,留一點癌細胞應該沒關係吧!總是會告訴醫生:「拜託醫生,一定要徹底地、完全的……除盡所有癌細胞。」因此,當我們面對在基督裡的洗禮時,要敞開自己的心扉向主禱告,願意降伏在主面前,願意將生命的每一個部分完全交給祂,好懇求上帝藉著祂大能的手所行的割禮,將我們的罪完全的塗抹,一點點都不要留下。

另一方面,保羅把在基督裡的洗禮,形容為一場官司,這個官司的原告是魔鬼(上帝是法官,因為祂代表律法)被告是我們,因為我們得罪了上帝。魔鬼帶了一個人到上帝面前,說他有罪,並把他犯罪的證據都拿了出來,也控告那人:「按著律法,他應該要為罪付上的代價~滅亡」。上帝問:「他是欠你錢嗎?」撒但說:「不,他是欠祢。」(我們並不欠魔鬼)上帝又問:「欠多少?」撒但拿出所有我們欠上帝的罪債記錄,上帝看了看,輕聲地說了一句:「哦!這麼多!」魔鬼說:「應該判刑吧!因為他欠祢那麼多。」上帝說:「他真的欠我很多。」,但接下來的動作讓魔鬼當場傻眼,因為上帝當場撕毀了這些罪債的記錄,把我們所欠的債塗抹、撤銷。上帝說:「我不追究了,因為,若不是你引誘人們犯罪,若不是你欺騙人們,扭曲我的真理,又設下各樣陷阱,人們本來可以不欠我任何罪債地過人生,所以真正要受審判的乃是你~撒但。」撒但說:「這不公平,要我付上代價?總也要有人必須先為所犯的罪付上代價啊!不然憑什麼只有審判我?」上帝說:「好!」於是,祂讓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付上了生命的贖價,也同時宣判了撒但的結局~永遠的滅亡。撒但說:「人們不會領情的,他們不會接受祢的幫助,他們會拒絕祢的代贖(耶穌的十字架)」,上帝說:「任何一個到我面前來,願意相信我愛他們,願意讓我為他們生命付上贖價的人,我都要塗抹他們的過犯,撤去他們的欠債記錄。」撒但說:「等著瞧,我會想盡辦法,讓人無法到祢面前,我會讓他們活在罪惡裡,我會讓人拒絕祢的恩典,好讓他們跟著所犯的罪,和我一同滅亡。」

這就是上帝的赦罪之恩,並耶穌基督十字架救贖的意義,為要塗抹我們的過犯和罪惡,撤去我們的刑罰和審判,問題是,你我是否願意來到上帝面前,接受祂為我們所預備的這份恩典,連於元首耶穌基督,使我們脫離因著魔鬼和罪惡的傷害所導致萬劫不復的毀滅呢?

 

從「十架」到「誇勝」

現今,撒但還在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不斷地引誘人犯罪,找更多墊背的靈魂一起走進滅亡,因為牠知道,只要想辦法拖住更多人,牠就還有苟延殘喘的機會,因為上帝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得救,所以我們務要小心魔鬼的詭計和陷阱。而與此同時,上帝也差派那些已經明白耶穌基督十字架意義和上帝恩典的人,就是已經在基督裡重生得救的門徒,向世人宣告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愛,使凡願意相信的人們,也可以藉著連於元首耶穌基督,向魔鬼誇勝。

我們務要明白,我們可以得救,不是因為我們自己有能力作完全人,而是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付清了罪債,使我們不再受罪惡的捆綁,不再過欠債的人生。所以,我們必須藉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經歷那非人手所行的割禮,可以脫離罪惡、免去控告、死裡復活、重生得救。既是如此,我們就不需要藉著那些外在的修行,來達到生命的純淨(因為我們辦不到),而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藉著那非人手所行的割禮(洗禮),在我們生命內裡來改變與更新。

今天,我們作上帝兒女的,必須知道連於元首耶穌基督是何等地重要,因為那是我們生命得以延續的根源,也是我們得著恩典與滋潤的關鍵,更是我們勝過仇敵、得享自由與榮耀的保障,因此,願我們常常回到耶穌基督面前,讓聖靈不斷地運行,藉著「非人手所行的割禮」使我們重生的生命保持潔淨與更新。

 

(文章授權/湖光基督教會)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