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當一些話題被討論時,你會發現不論是留言、按讚,或是在別人的發文中,通常都是同一種聲音佔大多數...

同溫層這幾個字,我們並不陌生,它是從網路上開始發現的,為什麼我的朋友圈、臉書首頁、IG內容,通常會一面倒地充斥著與我們相同立場的看法,無論哪一個議題或社會現象,和我們朋友之間的互動,越來越朝向所謂的「同溫層」發展,我們在想的、我們在做的、我們批評的那些話居然是一模一樣的。或許我們沒有察覺,可能也不是刻意的,就在自己都沒有認知到之前,我們的訊息漸漸成為同樣思維的一群人。

 

所以,當一些話題被討論時,你會發現不論是留言、按讚,或是在別人的發文中,通常都是同一種聲音佔大多數,而這樣的壞處就是,讓單一的意見或聲音,大量地充斥在你的周圍,讓你誤以為這種意見和聲音才是主流、才是正確的,但最後發現其實是以偏概全、過度偏頗的報導或想法。

 

舉例來說,一家人在吃年夜飯,長輩們侃侃而談,突然發現年輕一輩都在玩手機,就開始碎唸。

「一家人吃飯,你們幹嘛一直用手機啊?」

「你們為什麼不講講話?」

「你看看,現在小孩子都被手機上癮了!」

所以長輩們就開始你一句、我一句的碎唸,把平常對家裡年輕人的不滿,全部成了年夜飯後的閒聊話題。

 

但是,接下來家裡的年輕人,也不甘示弱地就會開始上網po文。

「過年好無聊,好不想要過年喔!」

「大人聚在一起都只會唸我們。」

「他們要我們講話,可是他們的話題我們也插不進去啊,不玩手機要幹嘛?」

 

當他們一po上網,一定收到許多的讚和留言,下面一定很多「同溫層」的答案:

「+1」(意思就是認同,自己也是一樣)

「對啊,不玩手機要幹嘛?」

「不然,你們跟我們討論傳說對決的角色嘛,看你們會不會無聊到要去玩手機。」

「XXX」(可能連罵人的話都會出來)

 

你就會發現,大人在飯桌聊的,和孩子在網路上聊的,根本就在兩個平行時空,無法對焦。我們總覺得他們不懂我們,其實你也沒有真的懂過他們的對話、想法和感受,兩個同溫層完全沒有交集,是現今惡者在我們這個世代,最大的問題和裂痕。

 

當我們兩個不同世代的,各自都有自己的思維、自己的看法的時候,我們根本沒有察覺,這個同樣的思維,就在我們自己的那個同溫層蔓延。我們就是覺得,跟我們不一樣的年代,就是不了解問題的核心,就是看不到真相,似乎覺得我想的才是真相,我想的才是問題的核心。同溫層到了一個地步,下一代在我們眼中,就是:

「每一天一直在變。」

「不切實際!」

「想法太天真、太浪漫,你們知道下一頓在哪裡嗎?」

「那如果爸媽不支持你們,你們還有這些嗎?」

在上一代的眼中,是不是常常覺得這樣?

 

但下一代的想法,就是覺得上一代「太守舊」、「太無趣」、「太不懂得變通」⋯⋯所以我們才會一直想要改變,因為我們不想要像上一代一樣。這些想法和完全不同的思維,讓我們好像變成了一個堅固的營壘,打都打不進來。你說溝通,溝通也進不來,沒有任何話題是可以講的,找不到任何一個交流點。除非先有人願意走出同溫層,除非先有人跨出那一步,否則真的都中了惡者的伎倆。

 

這個同溫層,起初是一個網路的形容詞,或許是一個中性的字。但對整個時代來說,我們是正在被惡者分化的時候,這卻是一個關鍵的問題。

 

(節錄自你吃的鹽跟我吃的飯不一樣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