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棕、桃、柳樹枝與香橼果」,在希伯來語中被稱為arba minim,是預表著人類的處境與上帝的關係。(圖/Shutterstock)

利23:39-41「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利未記23:40描述了Sukkot(住棚節)上的四個物種。這是三種多葉的分支(也許是棕櫚樹枝,柳樹枝和桃金孃樹枝)和pri etz hadar-古代猶太人將其定義為etrog(香橼)這種果實。

 

Etrog(香橼)是第一個從東南亞向西移栽的柑橘類水果。香橼有異常豐厚的果皮,這意味著它雖然處於乾燥環境之下,但卻不是像其它柑桔類水果那樣容易腐爛或變質,因此香橼是可以長久保持的。

 

Etrog(香橼),此詞解釋為“來自美麗樹木的果實”, 恰恰是因為它具有異國情調,也被稱之為“天堂的水果”,是拉馬特·拉結(Ramat Rachel)天堂殊榮的尊稱。Ramat拉馬特,是放置在高處”的意思。Rachel拉結,聖經計載拉結她是雅各的妻子,是“母羊”的意思。這個名字則是在形容拉結的“姿態與容貌是極其的榮美”

 

Etrog(香橼),顏色和氣味都與一般果實不一樣,有“美麗水果”的最佳代言。一般都當作是藥物來使用,很少食用。因為,在厚厚的外皮和豐富的種子之間,幾乎沒有什麼果肉可吃。香橼樹長滿荊棘但卻全年開花,更重要的是,在以色列降雨量不足的一年中,如果沒有大量的人工灌溉來照顧就無法生長。而在秋收(收藏節)過後就要進入播種新的農作物時,則需要大量的雨水,因此就在這住棚節期的慶典中,以色列百姓要開始為將來播種的需要,就訂下第八天為重要的節日,聚眾一起求 神降下秋雨,也因此以色列民就視之為重要且神聖的日子。(聖經中利23:39 提到:第八日也為聖安息)。因此這些植物與水果,正是預表與秋收的住棚節(以色列的感恩節),也是與祈求降雨的儀式都有相當的關係。

 

住棚節一般拉比的教義是:在第八天節慶當中的「棕、桃、柳樹枝與香橼果」,在希伯來語中被稱為arba minim,是預表著人類的處境與上帝的關係。香橼果的形狀像心臟,棕樹枝挺直的形狀像脊柱。桃金孃葉的形狀像眼睛,柳葉柔軟的形狀像嘴唇。這四個要素加在一起是表明,一個人應該用自己的心,脊柱或身體,眼睛和嘴唇來侍奉上帝。同時這也是在提醒 神的兒女:要學習 神的話語、屬性和行出 神的善行。

 

「棕、桃、柳樹枝與香橼果」的預表

 

在住棚節的第八天,左手握著Etrog(香橼),右手握住三種植物的枝葉,先向 神讚美與敬拜後,才被拉比祝福。然後,再順著六個方向(北,南,東,西,上,下)搖晃右手的枝葉,用以提醒我們〜 神無所不在,祂都一直在觀看與保守著祂的子民。儀式的最後,他們也會把這些枝葉向地面敲打幾下,預表把一些不好的都斥責離開。

 

耶和華的節期,都是為要提醒 神的百姓在不同的期間, 神要賜與不同的恩典。也因此以色列百姓更能紀念在特別的日子裡, 神是如何以大能幫助以色列的先祖,更是在困難中供應他們需要的 神(耶和華以勒)。數千年來透過週期性的慶典儀式,彰顯出耶和華 神是全能的上帝El Shaddai,如同雲柱火柱一般的引領著他們前面的道路。

 

當猶太人悔轉向 神時, 神就再度加倍的賜福他們。先知撒加利亞為將來的耶路撒冷預言道:亞14:16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17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18埃及族若不上來,雨也不降在他們的地上;凡不上來守住棚節的列國人,耶和華也必用這災攻擊他們。14:19這就是埃及的刑罰,和那些不上來守住棚節之列國的刑罰。

 

 神定意要祝福祂的選民,因此當猶太人悔轉並接受彌賽亞之後, 神的權柄再次臨到以色列。今天我們可以看見,過去七十年當中,從一片廢墟之中,建立起他們的農業、工業、科技、各項創新產業的成長,讓世人無不給他們許多的〝讚嘆〞,都認為這是不可思議的國度。

 

或許有人認為現在已經是新約恩典時代了,因此引用加拉太書四9來說明,如今已經不需要再去讀舊約或守節期了。「4:9現在你們既然認識 神,更可說是被 神所認識的,怎麼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情願再給他作奴僕呢?:10你們謹守日子、月份、節期、年份,:11我為你們害怕,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了工夫。

 

可是這是保羅在教導當時加拉太地區的信徒們,要明白:律法在積極方面既不能使人勝罪─「懦弱」,又不能使人脫離罪─「無用」,律法在消極方面卻能奴役人。

保羅所說的「小學」,乃是提到引人認識 神的事情,這僅僅是一個初步的階段,是一個初級的「小學」,切莫以此而高傲,反成為無知的信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加拉太書註解》

 

這是在提醒這些信徒,不要只停留在這階段,應當讓屬靈的生命晉升到更高的層次。不可謹守外在的繁文縟節,但也不可拋棄所有的枝節,應當明白神的旨意,是要人們儆醒自守,藉著這節期的屬靈意涵,進入與神同在的境界。

 

(羅3:1-3)這樣說來,猶太人有甚麼長處?割禮有甚麼益處呢?: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神的聖言交託他們。:即便有不信的,這有何妨呢?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 神的信嗎?:斷乎不能!不如說,神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

 

保羅在此說到:聖經是 神託付給了猶太人他們,再藉由耶穌基督和使徒向全世界去分享,也透過節期(聖經的節日),為歡慶這 神所訂的日子的列國、百姓大大的祝福,這當然也包括了我們華人基督徒。

 

今天我們基督徒也是藉著這個機會來思想,享用 神的恩典,不只在乎謹守外表的禮儀,更也提醒我們應當懂得感恩,在乎內在屬靈的實際,且要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因此,我們如今在過基督教的許多節期當中,如受難節、復活節、升天節、聖誕節等,也應當小心不可重蹈猶太教的覆轍。

 

住棚節節期共有七天,預表著在這七天當中, 神住在我們這簡易的棚子裡(身體),而在這七天當中(主耶穌誕生在伯利恆)。所以我們當來紀念主的同在(以馬內利),建立與神更親密的關係。我們更應當進一步來愛神、愛人,行出耶穌基督的形象與馨香之氣。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