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宋樺在與王秋蓉走過人生低谷,建立家庭後更深地感受到三一神的愛。(圖/記者林子騫)

張宋樺弟兄和王秋蓉姊妹夫婦,分別是教會的區長和執事,目前有一位6歲大的兒子,一家人散發著幸福。夫妻倆分別來自破碎家庭,有過荒唐無目標的人生,原以為獲得金錢和愛情就能快樂,卻反而陷入更灰暗混亂的人生,直到認識耶穌…

偏差的成長環境

張宋樺從母親家族算來是第7代基督徒,小時候常到教會,但父親是無神論者。張宋樺從小看著雙親持續發生暴力相向的場面,在他國小二年級時離異,弟弟跟著母親搬到外地,自己則與父親一起生活。

 

「那時覺得自己被母親丟下;每當要繳學費,父親總會發怒。」後來父親另娶,對張宋樺的照顧更少;貧窮感和缺乏愛的心靈,加上有奇怪的叔叔會帶他看成人片,張宋樺的腦中不知不覺被植入「發生性行為=快樂」的觀念,因此長大後追求情慾,交往過許多女朋友,卻又卡在自己的貧窮感,每一段感情都無法長久維繫。

 

追逐情慾和金錢卻更不快樂

張宋樺分享,他曾交往一位家庭背景富裕的女友,對方父母卻看不起他美髮設計師的行業,讓他更想「證明自己」,變成了工作狂;除了髮廊的工作,他也加入直銷業,下班後就投入女人們的懷抱,但內心的空虛感仍無法填滿,生活也不順遂。

 

大約27歲時,張宋樺遇到一位髮廊老闆,是敬虔的基督徒,由於張宋樺從小就自認信耶穌,於是很快就跟著老闆到教會並受洗。但他的生命狀態並沒有立刻變好,反而在兩性關係上更混亂,不過張宋樺回顧歷程,發現天父於此刻開始介入教導,讓他從不自覺,到慢慢發現自己的狀態似乎不健康

 

29歲那年,張宋樺的人生發生一場大風暴,他遇到處理感情問題方式十分激烈的情人,會用極端方式相待,讓他也開始想自殘,更為此賠上許多金錢,造成自己陷入負債。原本在大家眼中溫柔的他,也變得尖酸刻薄。張宋樺感到很無力,明明自己不想這樣,他想要當個很好的人、以後組一個充滿愛的家庭,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樣?

 

此時迷惘的張宋樺終於翻開聖經,讀到箴言書5-7章,發現正是自己遇到的狀況!他開始落淚,並徹底向神悔改,連續兩個月睡不好,凌晨就跪在窗邊禱告靈修。

張宋樺與王秋蓉在尋求神的印證,以及與教會牧者深入協談後,從交往到婚姻,只花了不到一年時間。(圖/張宋樺弟兄 提供)

急遽的翻轉

對感情和家庭失去盼望的張宋樺向神說:「我覺得女人很麻煩,想一輩子單身下去。」但又讀到傳道書9章4節「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逐漸懂得向神求未來的另一半,他列出了8個期待條件,2個月後就認識了現在的妻子王秋蓉,正好符合每個條件!

 

王秋蓉也給予張宋樺很好的建議,幫助他用合宜的態度,處理因上一段感情拖了至少半年的混亂,在2個月內就得到平緩,讓張宋樺真實經歷上帝急遽的翻轉,並在後來與王秋蓉正式交往時,產生強烈想進入婚姻的念頭。

 

破碎家庭的綑綁

王秋蓉和張宋樺一樣,出生於非典型家庭,母親與父親家族長輩,常上演爭奪孩子的情況;父親則長年酗酒,王秋蓉曾親眼目睹父親因在外與人打架,滿身是血地回家。

 

因母親後來也另組了家庭,王秋蓉無法依靠家人,逐漸養成她獨立的個性,一路半工半讀,畢業後獨自居住,卻又面對一段長久的感情突然結束,情殤中彷彿失去了全世界。

 

為了轉換心情,王秋蓉從北部搬到高雄,進入全新領域職場,也在公司中的職位步步高升。此時她也過著夜夜笙歌的生活,晚上時常泡在夜店,玩到凌晨才離開。正當王秋蓉將升職到高階主管之時,父親被檢查出罹患癌症末期,除了醫療照護開銷大,王秋蓉為照顧父親,也辭去了原公司工作。

 

對此王秋蓉的內心充滿怨懟:「那時覺得好不容易要迎接人生的高峰,卻為了這位以前也不怎麼盡責的父親,又得被迫放棄這一切。」與此同時,公司中一位基督徒姊妹很關心王秋蓉,每次聊完天都會為她禱告,讓她很感動。這位姊妹也曾在公司裡辦福音活動,邀請現FIGHT.K教會主任牧師張蒙恩牧師(蒙恩哥)來分享信息,內容大致是要向前看,不要一直看後照鏡,很打動王秋蓉。

 

後來這位姊妹約她去教會,說:「妳就當成來夜店!」王秋蓉不好意思拒絕,便赴FIGHT.K教會,再度看到打扮新潮的蒙恩哥,顛覆她原本對教會的刻板印象,之後就抱持「免費來夜店聽很棒的演講」的心情,繼續參加聚會。

夫妻倆在教會舊堂時,幫組員們受洗。(圖/張宋樺弟兄 提供)

耶穌的愛進入了生命

王秋蓉以前在傳統信仰的「還債論」中,時常質疑自己「上輩子究竟欠了什麼債」才會生在這種家庭,連學生時期都有長輩冒用自己的人頭,欠下債務被追債,讓她總是必須為別人犧牲自己,因此憤世嫉俗、時常自我控告。

 

但她卻在教會聽到:「上帝要你來這世上的心意是好的,祂想賜福你…」並鼓勵要看重上帝放在她心中的夢想。這些都是王秋蓉首次聽聞的觀念,令她感到十分驚訝,也燃起對人生的希望。

 

雖然家族長輩強烈反對王秋蓉信主,但她聽到屬靈長輩分享自己出生於宮廟家族,獨排眾議堅持受洗,多年後成為父親最稱許的孩子。王秋蓉因此決定受洗歸入主名,並開始探訪、帶小組。

 

與父親和好

剛受洗後,王秋蓉的生命狀態更混亂,同時須面對父親重病、離職找新工作、教會生活……等。「所有事情都擠在一起,我也曾一度懷疑—信主真的有比較好嗎?但我也沒有其他地方可去,跟隨耶穌是我唯一的希望。」於是王秋蓉咬著牙撐了下來,教會的弟兄姊妹也給她很大的精神上支持與鼓勵。

 

由於父親病入膏肓,許多醫院不接受就診,他們四處求醫,終於在高雄醫學院遇到願意治療的醫師,半年後父親的病情控制下來。王秋蓉很感謝神,讓她這段時間在教會學習「把愛說出口」和「饒恕」,以至於陪伴父親的時光中,能修復父女關係,使父親半年後過世時,王秋蓉的心中能不帶遺憾;每當想起父親時,不只有傷害,還能有其他美好的回憶。

 

「陪伴父親生命最後的這一年,真的是天父留給我的!」回憶至此,王秋蓉激動地落淚。

從左上到右上:教會最早期啦啦隊,是由王秋蓉主責;夫妻倆財務蒙祝福,時常被公司招待出遊旅行。(圖/張宋樺弟兄 提供)

從左下到右下:張宋樺現任職的美髮店,業主善待員工,同事和經營者都是基督徒;一家三口幸福生活,更深學習用合適的方式善待家人。(圖/記者林子騫)

上帝的禮物

王秋蓉認識張宋樺後,出現許多印證,且張宋樺積極追求,加上蒙恩哥的協談與鼓勵下,兩人交往8個月後便勇敢決定結婚。由於原生家庭無法提供王秋蓉嫁妝,她便向天父求:「如果這個人是祢安排的丈夫,就給我嫁妝吧!」

 

一個星期內,初入保險業的王秋蓉簽了人生第一張千萬保單,除了得到高額獎金,還獲得額外的10萬元禮卷。他們用這些禮卷,在百貨公司採買許多結婚用品,甚至剩很多花不完,這是王秋蓉從沒經歷過的恩典。

 

張宋樺的美髮工作也步入穩定,同時一邊經營直銷事業。但直銷公司辦的課程常訂在週六,與張宋樺參加主日崇拜的時間衝突。蒙恩哥提醒他,從事直銷事業是好的,但核心應是「彼此相愛」,若一味想「追夢」,以目標導向前進,很容易淪為靠自己的力量,但唯有倚靠耶和華神方能成事

 

於是張宋樺堅持先求神的國和義,與公司溝通後,週六皆為了參加教會聚會請假;他緊抓住神的應許宣告,走出一條不同的路,業績也逐漸起色。結婚前,張宋樺求神給他蜜月禮物,不久後他在沒有特別辛苦的工作狀態下,業績竟跨越一個很高的門檻,獲得直銷公司招待的旅遊。從2010年結婚至今,夫妻倆已被招待出國超過十次。

 

張宋樺坦言,生下小孩後,夫妻之間發生較多摩擦,但天父讓他知道:「我會滿足你的需要,所以別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要去看彼此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他們慢慢發現,自己以為「愛對方」的方式,未必是另一半真實需要的。於是張宋樺向神謙卑悔改,求主讓他看見妻子真正的需要,堅固這個家庭;不要因為彼此的不同,而從恩典中墜落。

 

「落實彼此相愛、探訪親友,在外面被愛澆灌,就更能看見自己另一半的需要。」張宋樺在與王秋蓉建立的家庭中,更深地感受到三一神的愛;學習與神對齊,期待每一分每一秒活在神的恩典中。

  • (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