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沒有情緒的。只有過度爆發、過度壓抑自己情緒,或正確的接納、理解、表達、釋放自己情緒的人。(圖/Shutterstock)

我曾有個學生跟我說:「我的情緒又來了,我真的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我跟他說:「有情緒代表你活著,沒有情緒的人才代表正在邁向死亡。」

 

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沒有情緒的。只有過度爆發、過度壓抑自己情緒,或正確的接納、理解、表達、釋放自己情緒的三種人。

 

第一,情緒沒有對跟錯,因為那都是真實的你

認識每個情緒的根源,你就會更認識自己的過去。沒有一個情緒是毫無原因的。有一些快樂是不健康的,有一些感傷卻是健康的!就好比透過比較而得到的優越感,往往只會把你推向更孤獨的一邊。只有這種快樂的人,是最可憐的快樂人。

 

另一面來說,你會容易感傷不代表你比別人脆弱,更可能代表你必比其它人在感受方面是更豐富的。以我的經驗來看,容易感傷的人,往往同理心都很強。我相當喜歡跟這樣的人相處,因為總是可以提醒到我這樣比較理性且對別人的情緒反應少根筋的人~

 

第二,情緒沒有對跟錯,只有可能會引發你做出對事或做出錯事的情緒

如果你常常不知道你為何而感到開心,恐怕你也會常常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感到恐懼。要自嗨可以,但也要當一個有意義的自嗨者啊!(對,我在對我自己說話哈哈哈哈)

 

不知為何而開心的人,最終會為了追求這種莫名的快樂,而深陷在帶給他更多空虛與痛苦的生活形態中。不知為何而恐懼的人,也會一直活在很矛盾的感覺裡面,無法自拔的讓解不開的情緒肆意的捆綁著自己。

 

在耶穌復活以後,第一個看見他的是兩個婦人,而耶穌跟他們說的前面兩句話就是:「願你們平安...不要害怕!」並接著說:「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太28:9-10)

 

耶穌選擇先藉著賜下平安來安撫他們恐懼的情緒,再交代他們任務去執行!耶穌不要他們在錯誤的情緒中做出錯誤的決定,而要他們在平穩的情緒中持續跟隨耶穌!

 

「在恐懼當中的人,無法在服事中結出平安的果子;在軟弱當中的人,也無法做出剛強的決定!」by阿國

 

令人心疼的,我認識一些成績亮眼,卻活在極大壓力下的服事者。

 

當他們只是為著完成上面交代的事項,卻無法享受在服事過程中的關係建立時,所結出來的果子往往都只是被活動吸引而來的群眾,而不是被生命吸引而來的門徒。這樣的「關係網」不僅外強內乾,連服事者本身都正在走向耗盡的終點。

 

如果服事不是讓我們越服事越健康,那我們一定要調整,要不然會越走越歪。

 

第三,情緒沒有對跟錯,但表達出來後的決定才是關鍵!

耶穌在他生命的最後一晚,對門徒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可14:34)

 

耶穌在憂傷中做了一個決定:他選擇去迫切禱告。最終,他勝過了憂愁,並完成了天父的旨意。

 

然而,門徒在吃飽喝足後,仍不相信即將臨到耶穌身上的事。因此,在不理解耶穌為何如此憂愁的情況下,他們處理心裡困惑情緒的反應就是睡覺。

 

因著他們選擇拒絕處理情緒,他們軟弱了。很快的,他們鳥獸散,否認耶穌的否認、逃跑的逃跑、痛哭的痛哭...並在耶穌復活以前完全一蹶不振。

 

不懂得處理內在情緒的人,生活中與人的接觸,還有思考事情的程度不僅僅都會很表面,也很容易陷入在自身的軟弱中一蹶不振。因此,正確的接納、理解、表達、釋放自己的情緒非常非常重要!

 

我從小在學校裡,因著人們對我錯誤的情緒表達而受了許多傷,但卻也因為這樣,我長大後也傷了許多人。我恍然發現,我們不能給別人我們所沒有的,受傷的人終究只能傷害人!唯有健康的被愛的人,才能夠健康的愛別人。

 

學習敞開跟坦誠是痛苦的,因為我們會面臨的風險很可能是被拒絕、輕視或定罪。但這樣的人是最勇敢的,這也是得醫治的唯一一條路。我很感謝神,在這一切的掙扎中,我不只更認識了自己,也了解到誰是真正接納我的人。

 

「唯有選擇讓自己顯得更脆弱,神才能更多的在你的生命中顯露出祂的剛強。」by阿國

 

是的,人裡面的罪性是如此的軟弱與醜陋,唯有在真理的幫助、彼此的建造中,我們才可能走向更美好的未來。謝謝所有接納我的人。向所有正在努力面對自己情緒的人致敬,讓我們繼續努力!

 

(文章授權/陳思國-被翻轉的男孩阿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獻上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