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靈糧堂鄭紘彰牧師分享「困境中的高度」信息,勉勵大家在困境中仍要深信,神的愛必會帶領我們衝破烏雲、突破限制,帶領我們到更高之處!(圖/高雄靈糧堂 影音截圖)

面對巨大的壓力、困境,甚至他人落井下石的狀況,應該如何自處?從大衛王面對「虎落平陽被犬欺」的窘境,鄭紘彰牧師歸納出4個大衛的態度,幫助我們突破困難、邁向更高之處!

大衛成為以色列的國王,好不容易進入太平盛世,兒子押沙龍卻突然叛變。大衛不希望百姓受害,當機立斷帶著臣僕逃離耶路撒冷,辛苦地奔波;途中遇見了一個人,發生很特別的事。

 

這段故事記載於撒母耳記下16:5-14,「大衛王到了巴戶琳,見有一個人出來…名叫示每。他一面走一面咒罵…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吧去吧!你流掃羅全家的血,接續他作王;耶和華把這罪歸在你身上,將這國交給你兒子押沙龍。現在你自取其禍,因為你是流人血的人。…亞比篩對王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主我王呢?求你容我過去,割下他的頭來。王說:洗魯雅的兒子,我與你們有何關涉呢?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如此,誰敢說你為什麼這樣行呢?大衛又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何況這便雅憫人呢?由他咒罵吧!因為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往前行走。…王和跟隨他的眾人疲疲乏乏地到了一個地方,就在那裡歇息歇息。

 

鄭紘彰牧師解釋,掃羅王失勢後才輪到大衛當王,而故事中謾罵大衛的示每,與掃羅同宗派;如今大衛遇難,示每抓準機會落井下石,公開對他惡言相向。這種「虎落平陽被犬欺」的狀況,一般人大多難以忍受,但大衛仍保持高度,不僅是領袖的氣度與風範,更是「屬靈的高度」,也就是基督信仰的高度

 

一位知名企業家建議想創業的年輕人,不要只看別人怎麼成功的,更要看那些人失敗時,在想什麼、做什麼。如何跨越人生關卡,端看我們的屬靈高度。鄭紘彰牧師歸納大衛此時遭遇困境,所做的三種反應:

 

一、 仇敵的謊言不理會

示每咒罵大衛是壞人、殺了掃羅全家,所以上帝才要懲罰他。然而這些控告都是莫須有的罪名,因為大衛事實上是最忠誠、愛戴、尊榮掃羅王一家的人。

 

「顛倒是非」是仇敵常見的伎倆,特別是在我們遇到困難、軟弱時容易被蒙蔽,心沒有防備,因而產生破口,很多謊言就進來。也許別人一句無心的話或一個眼神,就令我們備感受傷或憤怒。

「顛倒是非」是仇敵常見的伎倆,特別是在我們遇到困難時,生命產生破口,很多謊言就進來。然而比「別人奚落的話」更可怕的,是「我相信這些話」。(圖/Shutterstock)

鄭紘彰牧師分享自己從前的職場經歷,某次剛調到新部門,在尚未熟悉環境的狀況下,主管便派他處理很棘手的問題;他雖然想推行各種方案,卻都窒礙難行。奚落的聲音此起彼落,主管也在各公開場合提出強烈質疑。處於巨大的壓力和困境中,「風涼話」就像刀劍一樣刺入心中。

 

然而比「別人奚落的話」更可怕的,是「我相信這些話」,生命中彷彿出現了示每,開始自我控告。詐騙電話的手法之一,是以「假家人」裝出呼救聲,威脅交付贖金;即使旁人都勸說是詐騙,但是因為聽起來「很像真的」,許多人仍然相信。

 

這些都會成為魔鬼在我們心中煉製的毒藥,不斷毒害我們,到最後甚至想放棄一切、離開上帝。但大衛對示每所說的話,沒做出任何一句回應,因為他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以及最重要的是「上帝知道」。所以大衛私毫不動搖,不被欺騙或情緒所左右,這就是他的高度。

 

箴言4:23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不論是教養孩子、賺錢、與神的關係…等各種果效,都來自於心。只要我們拆穿或不理會謊言,謊言就在我們生命中沒有地位。

 

二、 定睛在神不在人

當大衛被示每抹黑時,身旁的親衛隊領袖亞比篩,盛怒之下想殺示每。值得留意的是:大衛回應時,提起的每一個人都沒直呼其名,而是稱呼洗魯雅的兒子」、「我親生的兒子」、「這便雅憫人」。大衛刻意拉開了距離,遠離情緒性字眼,因為他將眼目定睛在神而非人。

遇到困難,你的眼中還看得到黑點以外、神的恩典嗎?(圖/高雄靈糧堂 影音截圖)

大多人在上圖中,會注意到黑點;但圖中還有一大片的空白。當我們陷入困境時,會傾向於專注在傷害我們的人事物上,而忽略其他95%需要去關注的,也忽略神的作為

 

當逼迫來臨,既然事實已經發生,我們要清楚知道:是不會得著醫治、安慰和自由的。以色列人在曠野中,要仰望銅蛇才能得醫治;如今我們在困難中,要仰望十字架才能得安慰。患難,是要我們更多轉向神

 

大衛在這段故事中說了兩次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可以看出大衛優先把焦點放在上帝。詩篇62:5「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遭受攻擊時,內心默默無聲,似乎違反了天然人的反應;鄭紘彰牧師解釋,「默默無聲」並非消極或不能尋求人的幫助或陪伴,而是清楚認知:我們的幫助是從神而來,要安靜等候神的時間,讓神來處理。

 

看似懦弱無能,但我們需要「信任神」,使我們的心聚焦在神,就算想耍賴也要在神面前耍賴天父喜悅我們來到祂面前;祂渴望我們的眼光不要注視問題,而是注視祂。

 

三、 相信神的愛不改變

從大衛過去的經歷可知,他與神的關係親近。但如今大衛卻落得這種下場,遭遇人人喊打的狀態,他最有資格說「我再也不要相信神的愛了!」但此時,他反而特別告訴眾人:「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與我。

 

大衛知道上帝依舊在看顧他,所以痛苦中仍相信天父是施恩的神,祂的愛永不改變。因此,聖經形容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不是因為他做了多少好事,而是不論處在高山低谷,他的心永遠向著神,知道神愛他,連「苦肉計」都是演在神的面前

不論處在高山低谷,都要記得回到天父的懷抱中!(圖/Shutterstock)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5-39)

 

在逆境不能只有「知道」神的愛,更要全心相信:神的愛永遠不會改變。生命中有太多大大小小的困境,但唯有在挑戰中,信心才能被熬煉,對神的愛獲取「第一手資料」;不只聽別人的見證,而能親身領受神的愛。軟弱時跌倒了,不只要爬起來,更要繼續相信神的愛;每天來到祂的面前傾訴,這在靈裡是不可或缺的。

 

四、在高處安歇

這段故事的最後,撒母耳記下16:14節寫道:王和跟隨他的眾人疲疲乏乏地到了一個地方,就在那裡歇息歇息。當你疲乏困頓時,是否還記得要在主裡面「歇息」呢?神是我們的避難所,當洪水氾濫之時,仍要安靜知道祂掌權。

 

約翰福音16:33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患難來時,耶穌告訴你「安哪」!別擔心。

 

約翰福音14:27記載,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這就是耶穌要我們擁有的高度,在試煉中仍在神的懷中安歇,並趁此機會安靜與神面對面相遇,這是我們信仰很寶貴之處。神的愛必會帶領我們衝破烏雲、突破限制和困境,帶領我們到更高之處。

影音來源/高雄靈糧堂主日講道

 

精選要聞》

8個破壞你與神同行的不良習慣

你的孩子跟你「不一樣」! 黃國倫牧師:你要走進「他的世界」

活出「雙職事奉」 孔毅:作見證不是用說的,是用做的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