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倫牧師:「你的孩子跟你不一樣,你要走進去他的世界,不是叫他從『他的世界』進入『你的世界』。」(圖/記者黃睿慈)

2019年9月25日,由AWA奇妙愛學苑主辦《進入你青少年的內心》講座課程,邀請台北101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蒞臨分享,青春期的孩子會面臨課業、同儕和交友等問題,如何真正走進他們的心?掌握三點因素:知道父母與孩子是不同的、孩子是需要刻意陪伴的、學習傾聽而非凡事說「不」。

現場開放Q&A時間,有位女士詢問若年紀較大的孩子出現幼稚舉動時,該如何協助解決,黃國倫牧師以信仰角度分析。(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10點整一到,會場坐滿許多關心孩子的父母,黃國倫牧師緩步上台。

 

「很重要一個觀念,你(父母)要進入他(孩子)的心,不是要他(孩子)進入你(父母)的心,在你進入他的心之前,你要刻意去理解他。」黃國倫牧師說。

 

你的孩子和你「不一樣」

大學時期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則攻讀家庭婚姻與兒童的心理諮商與治療,也進入神學院就讀,黃國倫牧師對於人的「身心靈」持續進行研究。過去輔導過無數個婚姻與家庭關係的例子,自己本身也是一個育有四名兒子的父親,他希望父母親能釐清一個觀念:你的孩子和你不一樣。

 

「你的孩子跟你不一樣,所以他的需要跟你不一樣,他接受愛的方式也跟你不一樣。」許多父母會以「愛」為名為孩子們付出一切,期望得到回饋或是感恩,或者希望孩子們的想法被自己同化,這只會導致兩種結果:第一,要不孩子因此不快樂、心態出現扭曲;第二,要不孩子選擇「抵死不從」,結果換成父母心態變得扭曲,玉石俱焚。

 

黃國倫牧師分享自己父親的例子,在權威下長大的父親也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他,讓他對於父親既敬畏又懼怕。「小時候揹書包回家,我都要先看家裡門口有沒有爸爸的鞋子,鞋子不在就很開心,可是鞋子一在,就陰影籠罩,那種感覺我到現在都記得。」黃國倫牧師說,後來13歲被送去美國讀書,父親突然從「秦始皇」的角色變「朋友」,讓他很不習慣。

 

這個轉變太快,完全來不及反應,「我知道他在努力,但我不知道在幹嘛」看著父親彆扭地說要一起吃飯、飯後散步,剛開始就只有尷尬的氣氛,久而久之,「散步」卻成了父子間最親密的時光。彼此寫信、學跳舞、聽歌、學武防身,父子間無話不談,甚至在有次父親要回台灣工作離開美國時,說了句「兒子,再見」,黃國倫牧師一轉頭就淚崩,完全不敢回頭。每到困難時刻第一個都是聯絡父親,這是過去的他完全無法想像到的。

 

「要進入青少年內心,你需要刻意經營。第一,你的孩子跟你不一樣;第二,你需要刻意去做,你要走進去他的世界,不是叫他從『他的世界』進入『你的世界』,『我們的世界』對他們來說是過期了。」

現場來賓專注聆聽課程。(圖/記者黃睿慈)

學會先傾聽、不作評論、共同面對

提到自家四個兒子的狀況,黃國倫牧師提到許多例子。曾有位兒子表明「不想要讀大學」,原因是其認為只要「看Youtube」就能學到相應知識,這點讓師長們很頭疼。聽到此事常人的第一反應,無非都是負面批判話語先出口,黃國倫牧師卻先選擇接納「那你為什麼不想讀大學?可以告訴我你的想法嗎?」進入孩子的內心、幫助他們分析,若第一時間就Say No,等於當場關閉溝通的大門。

 

「你需要處理的不是孩子的內心,是你自己的內心。」黃國倫牧師向著台下的父母親分享。曾經自家兒子出了問題,小學差點無法畢業,他一氣之下就責備:「我長這麼大,還沒聽過有人小學無法畢業,你可不可以稍微努力一下?」看著自家孩子「這麼不同」,他理智線差點斷線,更是在學校老師面前抬不起頭,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教育孩子。

 

直到他看見兒子很用心做了一個美術作品拿來給他,然後用一種希望能夠讚賞的表情小心地望著他,頓時心裡發酸,「為何我把自己孩子變成這樣…?」於是黃國倫牧師走過去抱抱兒子,感覺到孩子瞬間發顫,他說「爸爸對不起你,我認為學業比一切重要,從現在起只要你努力,成績沒達到沒關係,無論什麼,爸爸愛你。

 

沒想到當孩子被接納,成績和表現竟然越來越好,甚至進入一流學院就讀,榮獲許多獎項。「如果孩子跟你不同,你可不可以愛他?當有天你去抱他時,他是可以回報的、是溫暖的。」黃國倫牧師說。

 

他提到青少年普遍出現「早戀」的問題,父母通常不會讓孩子過早進入戀愛,也會對其另一半持有不同看法。當孩子帶著另一半回家,常常都讓父母倒抽一口氣,可是不接納會讓親子關係破裂,若是接納,孩子的交友關係可能變成不好的結果,父母該怎麼做?

 

父母要進入孩子的心,不是要求孩子進入父母的心。「你在聽他講時,不要想說接下來要如何打槍,很多事情不用當天解決,你可以花時間解決,不用當場定罪。」黃國倫牧師強調,記得要給孩子正面回應「如果你決定要交往,我一定是支持你,但是你有沒有看見一些事情,我們可以有一些溝通」。

 

父母花時間與孩子建立一輩子的親密關係,為的就是當他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可以第一時間來找你討論。不要試圖去迎合青春期的孩子,要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再對症下藥。讓他們在教會的青年群體裡看見正面的榜樣,久而久之,自然而然會有正確觀念。

 

要新聞好又暖!今日報需要您的長點我奉


精選要聞》

魔鬼最怕的恩賜是什麼? 郭志彬牧師:有耶穌就有「這種」超能

神在7方面成為你的醫治

自小因「妥瑞氏症」被人嘲笑、孤立,吳柏諭在神裡面找回自信與自我價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