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6日上午,孔毅老師於台北真道教會舉辦新書《雙職事奉》新書座談會。與會者(由左而右)周巽正牧師、柳子駿牧師、孔毅老師廖文華牧師。(攝影/實習記者王馨慧)

今日(26)上午,孔毅老師於台北真道教會舉辦新書《雙職事奉》新書座談會,與台北靈糧堂執行牧師周巽正、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一同談論職場與信仰生活的關係。

孔毅曾在Intel、Motorola公司陸續擔任經理人與領導者的角色,擁有30多年實戰與管理經驗。譽有「Iram之父」、「手機中文化之父」及「Linux智能手機之父」等美名的孔毅,2013年成立「璀尼西企業管理諮詢公司」及「E28領導力學院」,成為一位「貢獻社會」的基督徒企業家,並培訓及諮商「影響有影響力的職場領導者」。

 

「雙職事奉」是什麼?

周巽正牧師提問,關於「雙職事奉」,身為基督徒該如何在職場上做見證?

 

「在工作場所為神做見證的,不是用說的,是用做出來的。有好的品格、工作有所作為、以這個原則為神做美好的見證。」孔毅老師說到,要學習尊重辦公室原有的文化與倫理,而神也不希望人佔公司的便宜來傳福音。他分享,若有人主動詢問自己是否為基督徒,並有意想進一步了解信仰,則會在下班後另約時間聊。

 

傳福音固然重要,但不是用「口」說,而是用好品行與工作上的卓越表現,「身教永遠比言教好,要活出來(信仰)。」

 

廖文華牧師提問,「雙職事奉」與「帶職事奉」間的差異為何?

 

「你有沒有把耶穌帶到辦公室?還是留在教會?」孔毅老師反問所有與會者。不論在教會或國度,基督徒都有其職份,而雙職事奉是指兩個職分合為一起、不是分開。

 

在辦公室讀經、查經、帶禱告會是好的,但這只是將教會形式帶入職場,實際上,「當工作不論遇到景況,你都能活出聖經原則,這個叫做雙職事奉。」他說到,若是認為是為神而做,且以聖經為原則,這就是全時間事奉,即是雙職事奉。

 

雙職事奉破除了聖俗論與牆內牆外的觀念。聖與俗都屬於神,所以不要常認為只有教會是聖的,因而多花時間在教會內,工作也可以是聖的。過往一些人在帶職事奉的觀念中將牆內與牆外分開,認為世界是屬世,教會不能談金錢、工作等,但當破除此觀念,就能雙管齊下,活出雙職事奉的生命。

 

孔毅老師舉例,約瑟的世界工作是埃及宰相,但神要藉此來達到其在神國的命定,帶領雅各家進入埃及。若非他當上宰相,他難以達成使命,因此他也是雙職事奉的人。「神真正要我們做的,是我們靈命也要好,同時在世上工作有所作為,這兩者是合一的。」

 

「最好的方法就是你不知道自己在傳福音,你活出來就是個活聖經在情況下。」孔毅老師說到,不是只有在牆內(教會內)服事就是神所喜悅的,更要讓人在牆內接受訓練,並拆派到牆外,到社區、職場建立基督門徒。

孔毅老師提醒:「宗教跟信仰是不一樣。宗教在於形,信仰在於心。」(攝影/實習記者王馨慧)

雙職事奉的工作態度

廖文華牧師提問,有些職業容易使其與事奉做連結,但該如何在每個工作上皆與事奉做連結?

 

孔毅老師提醒,工作定義為:要做有意義的事情、在工作上創造價值並服務社會。即使有些職業容易看到其價值,做科技業可藉著創造新產品把人拉近,讓人辦公更方便、提高生產力,利他爾後利己。

 

有些時候,職場上會遇見不合乎聖經原理的作法,但作法卻是職場倫理常態,然而要懂得思考,每個東西都是中性,並將其運用在好處上。

 

孔毅老師提醒,工作場合要持守:分別為聖/合作但不妥協、工作有所作為/卓越、榮神益人/榮耀神但不榮耀自己。他舉例,但以理用王的膳食時,因不符猶太教的規則,他並未直接拒絕,而是提出合作,10天照著自身飲食方式,最後但以理與朋友長得比其他人好看,而神更賜下能力與機會。

 

千萬別說,在工作場所只要誠實不欺騙,還要有所作為。就如但以理的生命,當所有人都無法替王解夢時,唯獨他靠著神能解夢,致使王最後向但以理的神下拜,最後一切歸榮耀於神。

 

「宗教跟信仰是不一樣。宗教在於形,信仰在於心。」孔毅老師時常如此提醒自己。若沒活出聖經原則,即便看再多,也只是知識,沒辦法轉為生命與力量。

 

把耶穌帶到工作中

他說到,「雙職事奉就是把耶穌帶到工作場所,但是重要原則是,『越不方便』時,就是越要(帶耶穌)出現。」

 

第一景況:當工作與信仰起衝突

若是耶穌出現,表面上雖遭受災難,但神會改變並祝福你的生命。

 

第二景況:過不去的難題

工作場所等於賽車手在賽車場,有直道就是工作做得好,彎道就是遇到困難。直道(順境)是用學會的知識與經驗,彎道是逆境,此時過去做事方式不管用,要放棄個人天然的害怕、能力與掌控,完全信靠神來介入幫你度過這個難關。聖經上,但以理、約瑟、大衛等人皆是如此。

 

孔毅老師在其新書《雙職事奉》中,以16位聖經人物為題,各個皆是在歷史轉捩點被神呼召,藉著自身工作能力與神的關係,不但找到自身命定,也扭轉歷史。其中影響他最深刻的人是摩西、約瑟、以斯帖。

 

在摩西身上,他看見人生是有三部曲,前四十年是意氣風發,後四十年接受神鍛鍊,操練後是去完成使命。對孔毅老師而言,前28年義氣風發,創業時以為萬事俱備但卻失利十次(人生曠野10年),等到操練結束,進入做職場宣教的事奉。

 

整本以斯帖雖未講到神,但卻充滿神的足跡。約瑟是彎道超車高手,雖然好像做什麼決定都是錯的,但他在決定中信靠神。勝過眼前困難。此外,他也在約瑟受波提乏試探之事,看見約瑟依照聖經真理形式,雖遭遇更壞的事,但最後仍看見神的盼望曙光。孔毅老師說到,創業初期因期待用聖經原則做公司,反倒景況更糟,但想到約瑟持續信靠神就能反敗為勝,讓他在最困難時看見曙光。

 

最後,他提醒大家,「真正傳福音最好方式是活出聖經,不必說聖經章節是什麼。」神很喜歡跟人溝通,但選擇用文字溝通,當了解其背後神的心意,順服時才有能力,因為他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是叫人活。(哥林多後書3:6)

 

精選要聞》

代禱》中興醫院出現確診,公家機關的祭司興起!「求神給我們一個神蹟,讓疫情止息!」

廠長自殺前見「邪靈恥笑」,白袍者為他守望 靈異體質成「聖靈充滿體質」:我服祢了!

每個人天生就是領袖! 顧其芸牧師:要建造使徒性的教會

未來趨勢?隱憂?基督徒不能忽視的議題!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