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榮滁牧師:啟示錄頭尾都很清楚的指出,「遵守」啟示錄所教導的人是蒙福的人,可見啟示錄是使人蒙福的書,不讀太可惜了。(圖/記者都希基路)

很多人害怕讀啟示錄,更多人對末世論最大的印象就是最後的審判、地獄、硫磺火湖、敵基督、新天新地等,但台北懷恩堂主任牧師吳榮滁牧師表示,啟示錄是使人蒙福的書,不讀太可惜;其實只要回到正確的文體解釋方法,對舊約愈來愈熟悉,閱讀啟示錄沒有想像中困難。

啟示錄是讓人「遵行就蒙福」的「家書」

吳榮滁牧師說,啟示錄在一開始就提到「念這書上預言的人,若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他們都是有福的人」(參啟示錄1:3),到了最後一章又再說了一次:「....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參啟示錄22:7),聖經很清楚地指出,「遵守」啟示錄所教導的人是蒙福的人

 

同時也可見得,這卷書是要讓人去「遵守」的,讓神的百姓知道如何在末世中「遵守」的教牧性書卷。當我們用這個角度去看就會發現,啟示錄跟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息息相關,是一卷神給教會的「家書」,而非與時事相關的「天書」。

 

「啟示性文學」需掌握象徵性語言

華人教會傳統上,多以「時事釋經」的方式來解讀啟示錄,但愈來愈多華人聖經學者發現,啟示錄的寫作文體屬於「啟示文學」,其內容使用許多象徵性語言,這些典型的象徵性語言見諸於舊約或猶太作品,我們必須正確掌握這些語言,才有可能對啟示錄經文做出正確的解釋。

 

這也是為什麼,想正確解釋啟示錄經文必須了解舊約背景的原因,因為這些背景提供我們閱讀啟示錄的方針。

 

啟示錄寫作特色:時、空、聲、色

吳榮滁牧師說,啟示錄裡很強調「轉換看事情的角度、觀點」,包括「時間」與「空間」的觀點都要改變,這一點他將在講座中更清楚的說明。

 

另外,啟示錄中也充滿聲音、顏色等聲光效果,這四點加起來—時、空、聲、色—是啟示錄的寫作特色,其實也就是啟示性文學的特色。因此從這4個特色入手,就能很好地掌握、解釋這卷啟示文體裡所包含的一些重要要素。

 

不易讀懂啟示錄的原因

吳榮滁牧師也提到,啟示錄之所以不容易讀懂,大概有3點原因:

 

1. 華人文學作品裡沒有啟示文學的文體,因此華人基督徒感到陌生。

2. 啟示錄有很多舊約背景,若是對舊約不熟悉,也就不知道文中所講典故。

3. 過去華人教會多是用和文體格格不入的方法解釋啟示錄,例如「時事釋經」法,這個釋經傳統使得我們閱讀起來更困難。

 

盼望弟兄姊妹得著屬靈的福氣

吳榮滁牧師盼望,弟兄姊妹能「不恐懼閱讀啟示錄」,因為他說「啟示錄是使人蒙福的書,不讀太可惜了」。盼望藉著此次講座,能讓弟兄姊妹對閱讀啟示錄有正面的態度、重拾信心,覺得自己讀啟示錄是能明白的。

 

「末世若缺少啟示錄的信息,也會缺少很多重要真理。就如同這卷書的宗旨所說,盼望弟兄姊妹從中得著屬靈的福氣。」

環球聖經公會「啟示錄」釋經講座】

主題:時、空、聲、色:啟示錄今釋

講員:吳榮滁牧師(台北浸信會懷恩堂主任牧師)

時間:2019年11月18日(一)10:00~15:00

地點:花蓮玉里長老教會

※線上報名請點我※

11/8前完成線上報名,可獲贈一本《環球聖經譯本》。

環球聖經公會免費聖經講座,歡迎報名參加。(圖/環球聖經公會 提供)

 

精選要聞》

患難中的四個提醒 鄭紘彰牧師:就算想耍賴,也要在神面前耍!

神的能力+你的努力=危機領導力 不收賄、不回扣、不靠關係的經營法則

擺脫中年無力感 6件事幫助您繼續前行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