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資深媒體人王正慧於台中西區行道會分享媒體識讀對基督徒的重要。(左圖/台中西區行道會 影片截圖;右圖/Shutterstock)

一位媽媽一胎生了十個寶寶?一隻貓竟然生出一隻狗?這樣的奇聞異事,讓人迫不及待分享轉傳,假新聞比真消息的散布速度竟快了6倍,在不知不覺中,人們已經被新媒體「綁架」,但基督徒的你,卻能從其中「得自由」!

「很多教會把手機視為是萬惡之源,但『新媒體』能覆舟也能載舟!」曾是20年電視記者的大葉大學副教授王正慧,在台中西區行道會主日專題分享中強調,如果基督徒一味抗拒這個時代洪流,數十年後教會主日坐在台下的,可能只剩白髮蒼蒼的弟兄姊妹。面對新媒體,基督徒可以善加使用,因為我們有「真理」就能分辨「真相」,撥亂反正。

 

媒體建構的事實,不一定是真相

「非洲的小孩是什麼樣子?」王正慧問弟兄姊妹,聽到這個問題,大家心中都有類似的畫面:黝黑皮膚的孩子,骨瘦如柴、肚子大大的,但在非洲並不是所有國家都這麼貧窮。我們沒去過非洲,卻都能形容得好像親眼見過,「這就是問題所在!」王正慧說,人們對愈無法親身接觸到的事物,會愈相信媒體形塑出來的,媒體建構了你想像中的世界,但並不一定正確。

 

王正慧用林書豪回台在教會演講的新聞報導作例子,《聯合報》的標題是「NBA好像放棄我了!林書豪淚灑佈道會」,但《基督教今日報》下的標題是:「走過8年曠野仍堅持委身,林書豪淚灑舞台:成為永不放棄神的榜樣」,同樣是林書豪講的話,但感受和理解完全不同。前者感覺已絕望,後者卻是正向積極,「報導都是事實,但因為切入的角度不同,會影響你對真相的認知。」

 

此外,王正慧也說,很多「內容農場」社群網站,文章以聳動的標題增加點閱率,帶來高收益,像是「做對這三件事,妳的男人就會服服貼貼」這樣的標題,讀者很容易上鉤。「新媒體最大魅力,在於靠每個人分享的力量。不用花很多錢,光靠閱聽人的好奇就能帶來可觀效益。」王正慧說,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以往是收視率,現在從點閱率反應出大眾的喜好,制定媒體報導的方向。

真相可以塑造,真理使人有辨識力。(圖/Shutterstock)

不實消息VS真相,假新聞散布快6倍

媒體和記者常常被罵散佈不實消息,「但其實我們都是幫兇!」王正慧直言。在2018年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顯示,不實消息被轉推的機率,比真相被轉推的機率高出70%,而將訊息傳給1500人的過程中,真實報導傳遞的時間竟然比不實報導要多出6倍。一個假新聞,你沒有查驗就隨手轉貼,是讓更多人接收到錯誤訊息。

 

面對假消息無處不在,無處不傳,王正慧強調,新媒體形塑的世界,雖然更多真相不明,但基督徒心中有「真理」,就能泰然處之。「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看到文章標題不是良善的,再怎麼聳動吸引你,也不要點進去看,更不能只看第一段,就急著轉傳分享,常常文章的重點與排序,也可能存在陷阱,如果讀者沒耐心看完文章,一樣無法瞭解事情的全貌。

 

因此在轉傳之前,要多思考其中的意義,因為你分享了什麼,也反映出你的心思意念。「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加福音6:45)

 

養成「媒體識讀」,支持主的媒體

王正慧提醒,基督徒容易被用更高的標準審視,而「上帝同樣希望你在糟糕的環境能分別出來。」,因此基督徒更需要有「媒體識讀」的能力,來分辨媒體內容,她提出4個方法:

1. 了解是什麼人或媒體建構這個訊息,就可知是什麼立場,該如何解讀。

2. 知道自己會被什麼標題、內容所吸引,才能知道自己在哪方面需要防範。

3. 每個人的理解不同,但基督徒必須從信仰的角度去理解。

4. 思考這個消息的價值,有沒有被媒體增減,目的又是什麼。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王正慧認為,我們要成為「入世」的基督徒,假設把新媒體從基督教中摒除,就無法接觸新的世代,「這樣我們就是把這個戰場放棄了!」所以基督徒要善用媒體發聲,進而產生影響力。

 

「大家可以多多訂閱基督教媒體,包括基督教今日報、基督教論壇報、GoodTV…等等,至少他們所傳播的消息是已經幫我們過濾了。」王正慧鼓勵大家用實際行動支持主的媒體和基督徒網紅例如Sam Lin,「只有擴大我們的疆土,才能擴大影響力!」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常常我們就像那些不明白耶穌話語的猶太人,不知自己是罪的奴僕。我們以為手機裡看的是真相,殊不知自己正被新媒體綁架,想要在資訊環境中得到「真自由」,就要根據神的真理分辨是非,不要成為糊塗人。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 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來書4:1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