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6日下午,台北基督教書展第二堂講座由曾思瀚教授蒞臨分享要正確的研讀聖經預言性經文,才能明白神的全備作為。(圖/記者黃睿慈)

你真的讀懂聖經了?現任香港浸信會神學院聖經研究、講道學特約教授,出版超過50本中英文著作,曾思瀚教授在分享中強調,研讀聖經要掌握三個重點:查清預言題材和先後次序、了解當代「讀者」的背景、剖析「數字」所代表的寓意。千萬不要「『壞鬼』釋經」!

什麼是「壞鬼」?

「這跟鬼沒有關係。」曾思瀚教授說,台灣普遍民間信仰意識深厚,容易在字面上作聯想,其實「壞鬼」是在香港通用的廣東話講法,有「某事壞到了極點」之意。希望能把過去容易被誤解或誤意的經文,重新思考其定義。

現場讀者專注聆聽。(圖/記者黃睿慈)

查清預言題材和先後次序

他以但以理書第7章的經文為例,這是有關於四個獸的異夢。在解夢之前,需要先了解預言本身的題材。如以賽亞書裡面有許多預言,大部分是以詩為題材,所以用詩詞解釋預言,「當你在解釋一個預言之前,你要知道你在解釋的文學是什麼。」從經文的背景、結構、脈絡、角色,一步步正確地論釋預言,幫助當代的信徒理解聖經。

 

不同於以賽亞書,但以理的預言是以敘事為題材,也稱作故事。但以理書可分為上(1~6章)和下(7~12章)兩部分,早期的聖經沒有章節和標點符號,希伯來文聖經甚至沒有母音,但他們對於語言有足夠的認識,能夠幫助他們聽完整段故事。因此,敘事題材型的預言,需要讀懂整體脈絡後再作論述。

 

「敘事一定有一些元素,就是不用全部記得。」必有故事起源、事件成因和雛形、人物回應等等,最後以收尾作結。

 

首先,在但以理書中多處出現「異夢」,2章1節說,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做了夢,心裡煩亂,不能睡覺。4章4-5節:我尼布甲尼撒安居在宮中,平順在殿內。我做了一夢,使我懼怕。我在床上的思念,並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7章1節-巴比倫王伯沙撒元年,但以理在床上做夢,見了腦中的異象就記錄這夢,述說其中的大意。

 

「啟示關於列國與永生神的關係,這些夢不只說這個國家,是講這個國家跟上帝的關係。」值得注意的是,第5章的時間點是王朝被滅,第7章卻以王朝元年開頭,剛好次序顛倒。第8章則是伯沙撒王即位後的敘事,這段信息範圍可見伯沙撒王朝的始末,也描述上帝與這個王朝的關係。

曾思瀚教授:「雖然世人會忘記事奉的人,但上帝不會忘記。」(圖/記者黃睿慈)

了解當代「讀者」的背景

第5章提到,伯沙撒王想要找人解手寫的東西,卻苦無幫手,12-13節說:在他裡頭有美好的靈性,又有知識聰明,能圓夢,釋謎語,解疑惑。這人名叫但以理,尼布甲尼撒王又稱他為伯提沙撒,現在可以召他來,他必解明這意思。但以理就被領到王前。王問但以理說:你是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嗎?就是我父王從猶大擄來的嗎?

 

試問:伯沙撒王對但以理的看法如何?在伯沙撒王的祖父尼布甲尼撒稱王時期,但以理是以青少年的身分,因準確解夢而被重用,但在其孫伯沙撒王上位時,並不熟悉但以理的能耐,當時已經50多歲的但以理,可說是身懷絕技卻無用武之地。

 

「你有恩賜,不代表有人就會欣賞你的恩賜。」曾思瀚教授提到,「雖然世人會忘記事奉的人,但上帝不會忘記。」神讓但以理看見四個獸的異象,最終在伯沙撒被滅時才分享出來。

 

「上帝的啟示是在歷史中的某一刻發生,讓作者寫給(當時的)讀者。」但以理所夢見的四個獸共同特徵為「混合的野獸」,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我正觀看的時候,獸的翅膀被拔去,獸從地上得立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得了人心。(7:4)或許現代人很難想像,但若有機會造訪大英博物館,可以看見古代貌似尼尼微出土的雕像,面容像是亞述君王,身體如獅,且有一對翅膀,這與當時亞述與巴比倫所敗的偶像極為相似,牠們象徵當代守衛的神。

 

最後異夢中看見野獸翅膀被奪去、速度減弱,經文多以「被動動詞」而非主詞記述,「沒有人物的被動詞,叫做『上帝主動』的被動詞。」其中,有位看不見的上帝在影響國度進行。

 

下面兩頭野獸記載:又有一獸如熊,就是第二獸,旁跨而坐,口齒內啣著三根肋骨。有吩咐這獸的說:起來吞吃多肉。又有一獸如豹,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這獸有四個頭,又得了權柄。這裡的四個頭、四個翅膀和權柄,可能象徵四個國家。最後一獸:見第四獸甚是可怕,極其強壯,大有力量,有大鐵牙,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24節說: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

 

文中提到10王,以原始讀者的角度來看,四獸不會聯想到羅馬,也可能是亞歷山大4王分列出10王,也有機會想到希臘,因早期希臘與亞述帝國有不少交情,彼此通商貿易,巴比倫的樂隊中也可見希臘樂器。因此要了解讀者讀懂多少及當代背景,才能正確釋經。

 

剖析「數字」所代表的寓意

7章2節說:我夜裡見異象,看見天的四風陡起,颳在大海之上。事實上他們所見的世界是平面的,這裡的「四風」即可能代表四面八方吹來的風,數字4也可能是象徵性的寓意,引申為廣闊、遙遠之意。而前面說10王,希伯來文中10有「很大」的意思,不一定是指實際數字。

 

25節說: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當時人們開始崇拜亞歷山大等統治君王,也將奉承君王的詞彙刻在銅板上。而這裡指的「一載、二載、半載」有許多人認為剛好3年半,跟完整的數字「7」相去甚遠,因此有些讀者會認為是否要永遠受苦,啟示錄也常用3.5這個數字表示受苦,但神的旨意為「受苦的日子會過去,不論經歷什麼朝代,神依然掌權。」

 

曾思瀚教授提醒,當我們讀到不懂的經文,一定要善用參考書或是舊約概論等工具,不要停留在不懂的地方,當你了解當時處境和歷史背景,其實讀聖經並不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