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情練習步規定,約會為4人/2對為主,時間限制為6小時。圖為學員出遊照。(圖/風使全人教育中心 提供)

約會就代表要進入交往嗎?與太多人約會是否就代表這人是「濫情」、「花癡」?

風使全人教育中心在蔡志東博士於3月建立瘋狂約會團隊,4月開始推廣「愛情練習步」約會練習活動。希望幫助人重新學習約會的美好,建立關係的甜蜜,幫助人看見神所設立的感情、婚姻、家庭的美好設計。

 

關係簡單化,不代表「不能浪漫」

蔡志東博士指出,人對於愛情的著迷,從大腦的運作規則,就可略為知曉。不斷變動的模式最能夠引起大腦的期待感與興奮感,因為愛情捉摸不定,患得患失,因此愛情注定讓大腦著迷。同時愛情也是一種非常渴望接近彼此,非常渴望「結合在一起」的強烈情感,因此亞里斯多德形容愛就好像地心引力一般,物品於高空中放手,就有種自然的趨力急速地往下掉,想與地面「結合在一起」。

 

極度地渴望在一起,難免卿卿我我,過多的肢體互動,甚至牽涉到性,這些行為都使得我們的腦受到多種腦內賀爾蒙的雞尾酒效應影響,使得我們有不健康的依賴感,該斷時不能斷,或是分手時產生極大的怨恨與憤怒感。甚至有不少人在交往時,已經「提前預約」婚姻生活,在經濟、家族、身體親密都牽涉太多,交織過深。

 

若在交往期間的生活模式和婚姻生活模式相同,那有甚麼理由進入婚姻? 有甚麼理由認為婚姻是特別的?反倒認為婚姻關係只是一張紙、結婚內涵只不過是一場儀式,無法體認神設立婚姻的真正意義。

 

聖經中雅歌勸誡說不要驚動愛情。蔡志東博士提醒,「關係最好簡單一點,不是說不能浪漫。」但是想要愛情的人,要能夠平常心談何容易! 所以瘋狂約會團隊不僅創造約會練習的機會,也建立愛情軍師團隊,鼓勵弟兄姊妹面對困難、面對疑惑時不要搞自己的,反倒可以借軍師團重新驗算一下自己的感受與困惱,讓自己在情感的戰場上是有裝備與訓練的。

愛情練習步北區負責人黃一道牧師:成長就是要有界線與次序,在還沒建立家庭前,這些就是練習。(攝影/記者林葶熙)

在「約」中認識彼此

愛情軍師團成員瘋狂約會團隊北區負責人黃一道牧師與南區負責人陳珮菁說到,瘋狂約會的重點就是在於「約」,拉長彼此認識的時間,多約、多認識、多瞭解自己與對象。團體約會讓人不尷尬,並且也能保護彼此安全。在自然、無壓力的相處模式下交朋友,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他們也會鼓勵學員,男女皆可主動邀約對方,幫助對方的生命成長,也促進了解自己。

 

愛是基督信仰的本質,它是有規範的,不是說只要我喜歡就可以,愛最大;同時它也是有行動,是展現於日常生活的,所以聖經才勸誡我們不要只在言語也要在行動上表達愛;同時它是有過程與經歷的,是持續到永遠,就好像耶穌勉勵門徒說直到世界末了他都會與門徒在一起一般。

 

當我們問現代人,愛是甚麼?許多人會回答:「愛,就是愛」,愛被簡化成沒有內涵的口號。面對強調這樣想法的人再仔細問,那愛實際是甚麼?又要如何愛呢?可能就說不上個道理來。

 

面對這種愛的理解,這是我們基督徒的時代,因為神就是愛,我們對於愛的內涵是最有體會,並且愛改變了所有門徒的生命,愛對於基督徒來說是生命真實的體會,與生活的實踐,所以我們要勇敢地說出我們愛的觀念,積極地建立基督之愛的文化,見證愛對我們的改變。

團隊期盼,能藉此讓更多單身弟兄姊妹認識正確人際關係,也期盼未來有更多非基督徒加入,認識健康的愛情關係。(圖/風使全人教育中心 提供)

蔡志東博士提醒,「神給我們關係是要我們享受關係,不是要我們彼此傷害。」

 

未來團隊將持續舉辦活動與講座,讓更多弟兄姊妹認識愛情,創造「浪漫文化」,更期盼「能夠讓更多未信者也知道,聖經裡或教會談愛沒這麼保守,甚至是健康、開放、有根底的,這不會減少(關係中的)浪漫、樂趣」,讓大眾認識神起先創造的美好愛情關係。

愛情軍師團成員瘋狂約會團隊北區負責人黃一道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相關閱讀】重新學習約會的美好 「瘋狂約會」讓你約會不怕,不怕約會(上)

 

精選要聞》

讀經與靈恩衝突嗎? 周學信牧師:衝突主因是人的欲望與操控,塑造性讀經會帶來改變

基督徒該如何善用「九型人格」分析

美國25歲馬拉松者穿「耶穌拯救」號碼布條 中途心臟病發作,竟被跑者「耶穌」拯救

分享
意見反應